《愛的格鬥士:專訪蔡雅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髮尾微捲,褐色長髮中參著些許白髮絲,他是蔡雅如,一名職業婦女,也是我的母親。她定定的看著我,等待我拋出第一道問題。
她總認為自己平平無奇,這世上許多人都同她一樣,在孩子出生後放棄了許多自己的時間、要承受許多焦頭爛額。只是一直付出,像水塔的水不停流。
【她】
她是很聰明的人。她考大學那年選擇了英文系,然而現在做的工作毫不相干,卻依然上手。她是對試算表上各種函數暸若職掌的人、職場上能讓大家信任的可靠同事。她是能在需要雙語溝通時充當翻譯的那種幹練且不畏懼的人。
這些是原來的她,是蔡雅如。
她在25歲那年披上白紗,中指安上婚戒那刻,或許,是離理想更進一步;或許,是阻斷了原有的那些任性時刻,但她說,那是她人生中最重要、也從沒後悔過的事。
【備孕】
她開始備孕時僅僅40公斤,搭上165的身高顯然是過於纖細,就連懷孕對她來說都是個危險的事情。
「所以我那時候每天三餐喝中藥,早上一起床就要量基礎體溫,下班很累了還是得到醫院打排卵針,持續三年才終於胖了10公斤。」
她的語氣變得不再平穩,抑不住的哽咽橫行在字詞間,我們眼眶都紅了。那些時光太戰戰兢兢、太辛苦了。
在那些小心翼翼就怕懷不上的時刻,心靈會因為驗孕棒上的一條線而被殘忍劃開,此時,更需要的心靈陪伴便是丈夫。
然而,因為工作關係,新竹到高雄的遙遠距離使夫妻倆並沒辦法每天見面。
但也沒有任何埋怨,不是忍氣吞聲,而是每個人都在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在努力了3年後,幾個小生命終於在她平扁的腹裏萌芽。
「是雙胞胎。我知道的當下很開心啊,但也很徬徨,我實在沒有信心可以一個人把你們顧好。」
但或許是恩賜,懷孕過程非常順利,她一直到足月才請了產假。她嘴角淺淺漾開了弧度,或許是也為那時的自己喝彩。

【天堂路】

「最糾結的時刻,是幼稚園到小二的階段,爸爸在南部上班,妳們能依賴的只有我一個人,不管我心情好不好、身體有沒有不舒服,你們都只有媽媽。」
聽來像是漫威英雄那樣勇敢、像是鋼鐵那樣堅強。她敘述時眼神依然存有當年的些許慌亂,但也坦然,好像都習慣了一樣。
「我最怕自己生病,有一次我腳扭傷,照顧不了自己也照顧不了你們,所以就一直一直提醒自己不能感冒生病。」
「10歲以前的日子對我來說,大概就像蛙人最後一段的天堂路吧,雖然步步艱辛,但依然珍貴。」
【無私】
孩子緩緩茁壯,物換星移,時間也重回自己掌握。
或許在忙碌中我們忘了人會變老,很快就要面對死亡。
在2022這年,她的爸爸過世了。
在爸爸得了痛風那年、變得寡言那年;在爸爸得了胃癌那年,大家都能意識到許多東西很快就得逝去。她回家的頻率比以往高,卻也只是與平時花在陪伴家人的時間相差無幾。她沒有拋下許多事義無反顧的奔回,填滿所有剩下的時光。
我問她是否後悔沒有花更多時間陪父親走最後一段路,她想都不想便搖了搖頭。
或許在許多人看來,她的時間被許多「不是自己的事」瓜分,即便孩子已屆成年,每日卻也還要將她們從火車站領回家;又或是在假日時,也需要花時間與丈夫的爸爸媽媽相處。
有時,對於她的「犧牲」,我不禁覺得佩服卻也充滿疑問。
「即便孩子長大了,更重要的還是心靈支柱吧,我付出這些並不是沒有回饋,也不是被迫,我就只是在努力平衡我在乎的許多事而已。」
她並不那麼自私,又或者,她比一般人還不自私。她並不將自己與他人的界線劃得那麼開。
因為愛,她貪心地想要許多,付出許多、收穫許多。那些刻苦的時光不是犧牲,是愛在背後支撐,是愛給予反饋。
【後記】
我時常覺得,媽媽犧牲太多,甚至使我產生些許內疚。我有段時間也常覺得,爸爸並沒有盡到他該負的責任,讓媽媽獨自一人承受。或許,在上文中鮮少提到他,儘管提到,還都在訴說缺少了他的勞苦。
但其實,爸爸一直是讓媽媽非常放心的人,我記得以前爸爸還在很遙遠的地方工作的時候,晚上10點我總可以聽到他們在通話,媽媽的語氣總是欣喜。直到最近爸爸不用再與我們分隔兩地了,其實,我初期很不習慣,我不習慣每天家裡多了低沈的聲音叫我下樓吃飯、我不習慣家裡時不時播放著帶有偏頗立場的政論節目。
但其實一直都是迫不得已,這整件事好像都不該用「公平」、「陪伴時間」來審視,儘管媽媽清楚如果有爸爸在身邊她能更輕鬆,但其實大家都只是在自己的位置上努力堅強,奮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罷了。
媽媽說,她覺得家人就是要住在一起。
我永遠忘不了我在上數學課那時,媽媽在家庭群組說爸爸能不用在假日奔波,有人能每天陪她散步那溢出螢幕的期待與欣喜。
▌作者介紹:劉思妤,喜歡海、喜歡吃、喜歡睡、喜歡講。喜愛自由,自在翱翔。
    4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墜惡真相》—事實與真相的隔閡、信仰之躍及審判本身的傷害但事實既然是主觀的,我們又該如何取捨?證據(Evidence)。電影的進行方式讓所有觀眾都像故事裡頭的角色一樣,角色知道多少,作為觀眾的我們就知道多少。既然裁判是依照證據所能證明的事實得出,那這個故事裡頭的證據又說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4-02-28
    我們沒有與神的愛隔絕愛就是一切 您看到的一切,包括您自己,都是某種形式的凝結的能量。並且“所有能量的起源是自由意志對愛的作用”。您和我以及我們嗅到和感​​覺到的所有東西都是無限創造者,它們都是由無限創造者的本質團結在一起的,而這個本質就是愛。 “這個世界充滿了上帝的宏偉。”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1-26
    停格的愛情感情就此停格一陣子,我早巳習慣一人的生活,感謝你讓我了解到什麼是寂寞。 劣質的愛情,我無法經營,也不想再續;每天見面的日子,心靈交流卻貧脊可悲,心中的一畝田早巳荒蕪一片。 「停格」是緩和分手的傷痛,由冷淡到分手,我們會平靜渡過,沒有淚水就沒有不捨,沒有見面就沒有難過。 我想了許久;我們不適合!
    Thumbnail
    avatar
    楓之心
    2023-10-30
    愛的資格時鐘滴答滴答的走著,走著。 在家裡立下規矩的她,卻在客廳裡燃著香菸,縷縷輕煙瀰漫在空氣中,在職場上光鮮亮麗的她此時此刻卻多了滄桑。 桌上擺放著一瓶結婚時親戚送的82年拉菲紅酒,那時的她捨都捨不得喝,非要在10週年才能享用,如今卻是在一個寂寞空虛中將它當作借酒消愁的低級品。 她恨透了自己現在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沐恩 | 原創文創作者
    2023-09-03
    (斷橋殘月派) 艾薇的風格 - 極短篇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形單影隻參加同學的婚宴,同桌都是大學同學,鄰坐卻是女同學帶來的女生,女同學跟我兩介紹:「她是艾薇,這是羅力,你們大概可以傾談一下吧,抱歉,實在很久沒見其他同學了,我要忙於跟她們瞎扯。」頭也不回鑽進其他人堆去了。 艾薇長得不錯,趁著仍未上菜,在看「溫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8-07
    人生就是荒謬,用喜劇來說剛好: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專訪蔡淑臻《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後續簡稱《女外科》)改編自劉宗瑀醫師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小劉——一位放浪、暴走、醫術了得的女外科醫師,把自己下放到南南灣村的偏鄉醫院就職。這間醫院裡不時發生讓人啼笑皆非的急診百態,也從中看見了台灣醫療的種種難題。
    Thumbnail
    avatar
    Mion 麥恩
    2022-07-12
    《夜訪吸血鬼》-- 名為永生的詛咒,如幽魂縈繞的哀傷與罪惡《夜訪吸血鬼》劇本改編自安·萊絲的同名原著小說,阿湯哥與布萊德彼特在片中共展盛世美顏,古典與優雅滲入電影的每個部分,於1994年上映時在全球票房上獲得巨大成功,至今仍蔚為吸血鬼電影經典之作。
    Thumbnail
    avatar
    品影
    2022-06-09
    釀人物|耍帥有點無聊,被打完拖走才舒爽──專訪《售命》蔡淑臻、傅孟柏談演員的能耐突破《售命》描述厭世業務員「阿良」在網路上開價標售自己的生命,原本一文不值,卻神展開到引來各路牛馬蛇神搶著爭購!其中蔡淑臻所飾演的生技公司執行長沈晶為了搶標,更不惜色誘阿良,是以在《售命》中可以看見傅孟柏與蔡淑臻激情的床戲橋段。
    Thumbnail
    avatar
    雀雀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