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艾文和馨安兩人走出民宿,夜晚的山區陰涼與上午溫差極大,馨安打了個冷顫,看著對面馬路上的競選廣告突然心裡發毛,原本開朗的笑容到了夜晚瓦數不足的白綠的投射燈照射反而變得陰森。
「抱歉我們遲到啦」艾文對著已經在門口的兩位學長說著
「沒關係沒關係!女主角梳妝很重要!我們知道」說話的是視傳系大四季仁學長「你們已經看過劇本了吧,這幕演的是負心漢博文和小三來此幽會,而早就懷疑在先的莉晨偷偷跟蹤發現真相痛哭,回去自盡化成厲鬼報復。」
「不過阿,你們知道嗎?這裡真的出過事呦」扮演負心漢的大三視傳系漢宇說著「你們知道今年3月那個網紅失蹤案嗎」
「我知道!!新聞報很大,大家都知道吧」說話的是擔任女主角與小三,一人分飾兩角長相甜美的大二生艾文,她的同班好友馨安大吃一驚「在這裡?你是說那對網紅情侶,最後女生失蹤,到現在都還沒找到那個新聞吧?」
漢宇:「對,我找找」
季仁:「咳咳」
「他們一起來這裡旅遊,然後男生直播說女朋友失蹤了,還哭個稀哩嘩啦,警方也出動調查,結果有記者公布民宿監視器畫面發現兩人有嚴重爭吵,女生走了出去就再也沒回來。所以後來風向大變大家都懷疑兇手是那男網紅,也有一派人說是自導自演騙取流量。那時候喧騰了一陣子呢!沒想到才幾個月大家就忘了這件事,也不知道後來有沒有找到人。」馨安像是聊著班上八卦那般興奮的說著。
艾文:「我看是引退前最後一波流量衝刺吧」
「我找到新聞了,果然同一個地區!但民宿跟我們不一樣啦哈哈..有照片」漢宇興奮的展示手機螢幕
季仁:「咳咳咳咳!」
漢宇:「疑奇怪...?」
季仁:「咳咳咳咳咳咳!!」
漢宇:「你們看照片」
眾人看著手機上的螢幕,新聞照片擷取當時這對情侶在此園區拍攝的照片
馨安:「這個......該不會是...............」
艾文:「討厭!!」
扮演女主角的艾文此時身上的穿著跟新聞照片上的造型相似度高達9成,連頭上戴的假髮與插上誇張小花的造型都神似。
季仁:「真是的學弟,你到底會不會看臉色阿,我覺得你以後當出社會一定會被電很慘」
馨安:「學長!請你好好解釋。」
季仁:「厄夜叢林你們知道吧,那強烈的紀錄片風格與森林黑夜裡的詭譎氣氛都是恐怖片的經典,以及柯洛佛檔案,搖晃的鏡頭,帶出的恐懼與混亂感更增添了內心的不安,越失真越好,這叫粗糙的真實感」
馨安:「這種事你已經說過了,所以這部片大部分的鏡頭都手持iPhone14來拍攝,我們可以理解,現在問的是..」
季仁:「我知道,我還沒說完,但你們知道厄夜叢林為什麼如此成功嗎!原因在於他的片商進行了相當相當精巧的布局與操作!早在電影上映一年前先散布了一系列失蹤的話題與資訊,包含尋人啟事,甚至還有家人訪談,在那個年代可是有一票人輕易相信這樣的資訊喔,等到電影要上映再發出消息表示他們疑似撿到了那些登山失蹤學生拍攝的影帶,結果怎麼樣?電影大賣座!有不少人一直認為是真實事件呢」
馨安:「所以?你打算把那對網紅情侶的故事演出來?你怎麼知道他們是因為第三者吵架?」
季仁:「不不不,我才不會這麼操作,我們劇本與那對網紅無關,除了造型以外,等到這部片拍攝完畢在校內展出後,就會有名"觀察力敏銳"的同學在論壇詢問"這個女主角看起來很像某個網紅"。然後啦,大家一定就會發現與前陣子失蹤網紅有關,就會來質問我們,我們一致的說法就是完全不知情,一切之中有冥冥的力量安排,到那時候討論度一定飆高」
馨安:「低級!...你準備被批的體無完膚吧!」
季仁:「那也可以!負面宣傳總比沒討論的好!」
「學長,這樣不太好吧...感覺有點消費受害者....」擔任女主角的艾文臉色相當難看
季仁:「學妹,你別擔心啦,依那些網友的說法那個網紅根本沒事啊,再說,如果她真的失蹤,我們這麼做反而讓大家重新關注這件事,不論如何也是有幫助,之後有人批評你們可以說完全都是我的主意!」
馨安:「這本來就是你的主意!!怎麼樣艾文?我們可以不拍!」
季仁:「怎麼這樣...想想看,如果到時討論度大增,身為一飾二角的你一定知名度大增!」
艾文:「..................好吧...如果之後當了明星大紅大紫,我再回來這裡燒紙錢」
馨安:「你這種說法感覺更可怕...」
於是電影順利地拍攝,但身為導演兼攝影師的季仁一直不滿意,他認為無法拍出恐懼感,主要原因恐怕是園區內太多可愛甚至搞笑的吉祥物了,不論女主角在鏡頭前哭得在怎麼淒厲,旁邊一隻可愛的乳牛立刻讓悲劇轉成鬧劇,一群人決定往下走改變拍攝地點。
季仁:「這裡不錯」
漢宇:「會不會打擾到人家阿?」他們在產業道路轉彎處旁的一戶小農舍前東張西望
季仁:「我們白天公車站下車後有經過這裡吧?還和那個阿伯打過招呼阿。請他借我們拍一下,只是大門外雞舍旁邊而已沒關係啦」
馨安:「可是現在黑漆漆的,會不會不在家?」
季仁:「這樣更好,快點趁現在拍一拍,學妹你等等就在對面,蹲下來哭,然後等我們的指示走過來」
於是,四人在這漆黑的雞寮旁拍起電影,艾文才蹲下沒多久,一台發財車便開了過來進入農舍
季仁:「可惡!拜託別開燈拜託別開燈!」艾文的藍芽耳機裡傳出導演的祈禱
蹲在雞舍對面草地上假哭的艾文聽見導演的指示開始往前跑到不遠的涼亭,結果眾人看著艾文張牙舞爪又驚慌失措地跑著。
馨安:「怎麼了?你還好嗎?」
艾文:「蜘蛛!蜘蛛啦!有蜘蛛絲!快點幫我弄掉!」
馨安:「阿!我看到蜘蛛了!在頭上!」話一說兩名女同學驚慌地大叫
漢宇:「欸!?我也怕那種東西!」四人一片混亂
「沒東西阿?什麼都沒看到?」
馨安:「不見了!?真的嗎?我發誓剛剛真的有看到!」
艾文:「走了啦!這裡真的很可怕!」
季仁:「沒關係剛才的畫面更顯得你是精神異常的女人,演得很好!」
艾文翻了個白眼將假髮拿下,外套脫去套上另一件衣服,戴上眼鏡瞬間成了另一名角色。
季仁:「好,這幕演渣男和小三兩人散步走回民宿」
艾文:「我已經盡可能說的完整又詳細還把當時每個人的情緒都完美呈現了!」
「恩,你演的相當詳細,金鐘獎等級」少女一邊看著他們拍攝的影片,一邊聽著室友的苦惱
艾文:「為什麼不是奧斯卡」
「我以為八點檔最高榮譽是金鐘獎...」
艾文:「什麼意思阿,所以結果怎麼辦,你不要一直划手機阿」
「所以你是說,學長在兩個月之後為了補畫面又重新回到現場拍攝,不過現場雞舍已經面目全非?然後農舍主人還發瘋?」
畫面上撥放的是兩個月後回到現場後重新拍攝的影片,鐵絲網圍起不大的雞舍已不見半隻雞,裡面一片混亂
艾文:「當地人說好像精神失常,常常鬼叫,而且學長回來後就盲腸炎了,怎麼辦我們是不是卡陰阿」
未命名的少女:「我問妳,在拍電影的時候農舍主人開著發財車回來,然後屋內燈光沒有亮起?」
艾文:「對阿,真是好險,否則影片氣氛就變了」
未命名的少女:「影片看起來,妳好像站的很遠?」
艾文:「不是我站的遠啦,是學長他們躲在遠方拍攝,他說這個鏡頭是男主角往後看無意間看見女友又好像沒看見的那樣的畫面」
未命名的少女:「然後聽到指令你再跑過去?那個動作是怎麼回事?」
艾文:「因為那時候好像勾到蜘蛛絲了,好丟臉....可是學長說這個畫面很棒」
未命名的少女:「接下來,只是我的猜測,猜測喔,你在那拍獨腳戲的時候,發財車回來了對吧,但是屋內燈卻沒亮起,這很奇怪,表示車主還在車上,或者進了屋內但是不打算開燈,為什麼呢,因為他可能在偷窺你」
「阿!」艾文發出小小的尖叫想著對面農舍窗戶有人偷窺的畫面。
未命名的少女:「然後你跑到定點和戲組集合,換裝後四人一起往回走回民宿拍攝對吧,那個地方是觀景台來回只有一條路,又在那邊尖叫什麼"不見了、有看到!有的沒的"」她喝口茶繼續說「一個人過去,四個人回來加上換裝,感覺就像原本的女子消失,我想那農舍的主人可能誤以為自己撞鬼了」
艾文:「阿...不會有這麼誇張的事吧,不會有人就這樣誤會的啦」
未命名的少女:「我在想,如果男女朋友在民宿那裡吵架,女生想要回家第一個想法應該是坐計程車,如果沒有的話應該會往公車站牌移動,這麼一來就跟你們一樣也會經過那間農舍。還有你那個抓開蜘蛛絲的動作阿,看起來有點像在掙脫纏在脖子上的繩子。」
艾文:「討厭,越來越毛了,那動作哪裡像阿!」
「一般人可能覺得不像,但如果在夜晚,看見曾.經.的.受.害.者做出的動作呢?肯定像了吧!」
艾文:「你是說...」她臉色發白
「學長回我了,這個花叫一年蓬,兩個月之前的影片與照片,農舍附近好像沒有這種花,但兩個月後學長拍攝的照片,這裡已經長一整片了」看著手機的少女皺起頭
艾文:「疑,這個是...」照片上那像是菊花的小白花,插在當時飾演女主角的艾文頭上當作裝飾「這只是模仿那位失蹤的網紅做的造型,在民宿附近摘了一些」
未命名的少女:「一年蓬這種植物侵入性很強,幾乎什麼地方都能活擴散性也很高」
艾文:「這個...難道是我們害的嗎,這種花有毒嗎?」
未命名的少女:「一年蓬沒有毒,農舍那裡長出一年蓬可能跟你們有關,也可能無關...,但無論如何都大大影響兇手的心理狀態...」
艾文:「對了妳為什麼要叫未命名的少女?」
未命名的少女:「這種八卦的事到時候一定被妳拿去大說特說!我不希望我名字出現在這故事裡!」
後記
季仁的畢專影片最後沒有完成,以及各種因素(大多與出席率相關)最後被延畢,山間轉角的農舍發生一場火災,農舍主人失蹤,現場發現一具白骨警方正在釐清狀況中。

社區大學作業,有同學分享電影拍攝心得,女主角一個人準備六套造型置換感覺相當辛苦。
戲川貓
戲川貓
脫離求學階段後閱讀與寫作時間大幅下降,為了避免腦袋變成麻糬,對自己期待能每天(或每周...或每月)寫點東西刺激活絡大腦的文字語言區域,就像是復健一樣吧,如果能娛樂到各位便是我的榮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