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心得】#45《有妳沒有我的世界》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妳沒有我的世界》台版書封
書名:《有妳沒有我的世界(救贖系青春純愛,獻給每個心靈受傷的年輕靈魂)》妳沒有我的世界(救贖系青春純愛,獻給每個心靈受傷的年輕靈魂)》
(原書名:君がいて僕はいない)
作者:倉結 步(くらゆいあゆ)
譯者: 緋華璃(Hikari)
出版:春光(2023/01/07出版)
【購書連結】

(1)博客來:https://reurl.cc/vmx7Ea
(2)Readmoo讀墨電子書:https://moo.im/a/04ozCG

【試閱版心得】

「過去的時光無法重來,無論再怎麼後悔都於事無補。」這是時間只會往前邁進的這個世界理所當然的運行法則,生活於此的我們儘管早已了然於心,但我們卻時常會因為一些人事物發生出乎意料之外的變化,而不由得產生「如果當時做出其他選擇就好了……」諸如此類的想法,並抱著痛苦不堪的心情時時懊悔的繼續生活。但假如事情並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糟糕,當時看似錯誤的選擇其實有機會修正,讓事情走向更光明璀璨的正軌呢?或許這道救贖的曙光早已在命運的角落等待自己察覺與把握。

由日本作家倉結步撰寫的《有妳沒有我的世界》,以主角添槙城太郎的視角主述,細筆描繪一名因家境清寒而兢兢業業生活、心思敏感細膩的少年,在意外得知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種種不幸可能源自於自己,而產生「如果自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就好了」的消極想法,並因此穿越到自己從未存在過的平行世界,重新審視自我的成長故事。

故事的起點是以城太郎與在補習班相識的女孩花辻瑚都之間的純真情誼開始,看似即將展開一段浪漫美好的日式純愛,卻在戀之花含苞待放之時,因為一個足以影響人生的轉折而無疾而終。原本以為在城太郎長大之後會因為一些事件的觸發得以與初戀的瑚都再續前緣,圓滿這段曾經斷裂的愛情,沒想到作者筆鋒一轉,帶入了「平行世界」的元素,讓整個故事的厚度與色彩變得更加鮮明紮實,成為引人入勝、觸動心弦的精彩小說。

或許是因為同樣出生在萬事都必須靠自己奮鬥努力才能得到的平凡家庭,對於本書主角城太郎在自述日常生活的心境,以及他對於金錢的小心精算和看待事物的踏實感頗具共鳴。在看到城太郎質疑自己可能是造就旁人不幸的主因時,有一種既憐惜、心疼又似曾相識的感受。「如果自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就好了」的想法並非只有城太郎以及兒時的瑚都曾經有過,人在遭受重大打擊與接連的精神壓迫時,自然會產生這樣的想法——因為自己不存在,所以自己所愛的人或許就能改變命運、擺脫不幸;因為自己不存在,所以不必再為了可能帶給別人不幸而自責痛苦……諸如此類的想法看似能讓自己心情上變得輕鬆,實際上卻是將自己推入更加黑暗的深淵。熟知此點的作者巧妙地安排城太郎穿越到平行世界,並在此追尋存在於心中的種種疑問的真相。

作者的文字十分流暢輕快,主角的內心戲以及其他角色的情緒幽微變化都描寫到位,整體的故事節奏掌握適宜。我很喜歡作者將構成小說的各個元素做到恰如其分的安排,城太郎的初戀純愛只是故事中的一部份,更多的是城太郎面對事實與真相的落差時,不斷在衝擊、面對、接受等狀態之間來回徘徊,逐漸讓自己狀似破碎虛空的心變得堅強且充實。這樣的自我成長過程相當激勵人心,讓人看著看著不由得生出勇氣去面對現實中的難關。

至於城太郎究竟在平行世界中得知了哪些真相,又會因此做出何種選擇與行動呢?而他與初戀對象瑚都是否能得到幸福呢?就請翻閱這本療癒人心的《有妳沒有我的世界》,並細細體會每個轉折、每個情境當中的深意吧!

特別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40內容數
各類書籍的正式版&試閱版的閱讀心得(書評) 正式版閱讀心得(推理小說/懸疑小說/文學小說/動漫/圖文繪本/醫療保健/心理勵志) 試讀心得目前以小說為主。心得內容同步發佈於個人部落格「于翎典藏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