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大世界EP7-讀 在回憶消逝之前

小步隨安
發佈於小步大世界 個房間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oundOn節目連結 小步大世界EP7
spotify 節目連結 小步大世界EP7
播客 節目連結 小步大世界EP7
小步大世界
⦅在回憶消逝之前⦆,是和前兩本小說屬於同系列連貫性的故事,這本書沿襲著一些基本架構,像是都市傳說、穿越規矩等……
故事中,被明顯改變的部分,是將場景從東京的「纜車之行」,移轉到了北海道函館的「多娜多娜咖啡店」。
這集節目我只挑出其中一段印象最深的劇情做更詳細的說明,並將個人的想法作個延伸的分享。

一個從關西,努力存錢買機票來到北海道的少女,她叫彌生。
彌生自幼失去雙親,在生命中找不到自己歸屬的地方,長時間感受孤獨。
彌生恨她的父母,給了她需獨活的生命。
她從父母的舊照片中,找到位於北海道函館的多娜多娜咖啡店。她知道這間咖啡店有能回到過去的都市傳說,於是克服困難來到這裡,想要去見生前的父母。
彌生計畫回到過去,目的是為了復仇,在時間隨著熱咖啡的煙霧,流轉回溯的那片刻,彌生想著,要怎麼樣才能讓雙親比自己更痛苦,她也預計將要結束自己的悲慘人生。
當她正想著如何爆發不滿時,突然聽到了母親美由紀的另一個故事。
彌生發現自己的媽媽美由紀和她一樣,都是無所依靠的孤女,必須一個人獨自掙扎活下去。而且彌生的母親曾經企圖自殺被救下......
彌生困惑了,媽媽明明看起來這麼幸福,她到底經歷了甚麼?

在讀彌生這個故事的時候,我腦海裡也浮現解憂雜貨店裡的川邊若菜。這兩個女孩都因為悲慘的身世卡住自己的人生,甚至因為對生命失去希望而企圖自我了結。
生命的創造,表面上看來是從我們一出生的那刻起。但實際上,這表象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每個人之所以能來到這世界上,是由各項因果結化而成的。彌生和川邊都是小說中的人物,幸運的是,她們都隨著劇情的發展找到了治癒的出口。
透過⦅在回憶消逝之前⦆這本書中,我看到的是,要讓自己有幸福的能力,需要建立一個信念,就是不拘泥於自己失去的。
生命無法重來,時間無法再生。川口俊和的小說中,用操縱時間因子,企圖逆轉人生方向,藉由這方式來表達人們總是執著已經消逝的生命,趁機提醒讀者,我們人生的每一刻都很珍貴。過去很重要,但未來更重要。
希望您喜歡我的節目分享,歡迎加入追蹤。若您也喜歡這本書,想和我分享心得,也歡迎留言或mail 。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