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擔心如果夢想實現了怎麼辦?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十天我的大兒子就要滿18歲了,這點讓我有點緊張也有點期待。
青少年總是把自己的青春看得很重,比如說他如果覺得學測不重要,你也沒辦法改變他的觀點。又或是昨天外婆說他遇到長輩很吝於大聲稱呼,以後對他出社會要討人喜愛有負面影響,他並沒有認同大聲叫出長輩的稱謂是基本社會禮節,然後我勸導他的對話就“句點”了…。
但是有一段對話沒有句點,就是我問他要什麼比較特別的生日禮物,因為18歲在我心中“地位很重大”。拋完了磚我接著要引玉,突然想起每年過年,我爸都會叫青少年的我寫下對自己未來一年的期許,我就請大兒子想一下28歲的他,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隨便打比方,如果他也覺得台海戰爭很危險,希望28歲能在安全的國度,我說比如瑞士,他這時就搭腔了:“我要去丹麥。”然後我說很棒,那你想一下你有十年的時間,要怎麼讓28歲的你,可以在丹麥有一技之長,在那邊可以幫自己安身立命。
TED talk:饒舌歌手Cordae在20歲幫自己做了一塊vision board
很巧今早我聽到一段TED talk也是在講一位出身環境不太好的青年歌手,在20歲做一塊vision board,這是心理學很基本的自我暗示方法,但很有效,因為我小時候認真想要的、寫下來的,其實現在中年都實現的差不多。
青少年在寫願景板,就我自己來說最大的問題,是年少的我自信心很薄弱,幾乎不敢天馬行空的亂想,比如說我一直想出國,但是我大學讀的又不是我想出國唸的科系,然後我也不知道聽說出國需要準備三百萬,這筆錢在哪裡。
反正後來事情就是以上蒼的迂迴方式都達成了。
所以我告訴兒子,你一定要無設限的亂想,把真正希望想要的,都寫在你的10年計劃中,先把目標放好,再來管“路徑”。不禁想起阿里巴巴的馬雲說過的一句話:“你該擔心如果夢想實現了怎麼辦?”大部分人在心裡不停的自我設限,覺得想要的永遠不可能實現,但是馬雲的阿里巴巴電商之路,居然就那樣以不可思議的樣貌成真了,and then?後面有更艱難的課題等著他!
中年的我是否也該再來寫一下十年願景板了,搞不好這件事很少人在做,也許公司負責人、企業會做十年願景,但是對自己的人生已經行到中點,還敢再往前看十年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