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十八歲的自己的一通電話(上)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喂?是些云嗎?」
「喂?你是誰?」
「我是七年後的你。」我以肯定的語氣回答著。AirPod中傳來的那把聲音略為震驚,而我大概能想像她現在的模樣。
我握著手上的一張紙,簡要的寫上了我想對她說的話——希望這有夠簡要。

/相信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你跟我一樣是個自信不足的人,我知道你每次在人前都不禁懷疑自己,在每次上台前心中也充滿動盪不安,現在的你仍是啊,但請你先記得這句話「要篤信自己」。
這句話來自年初閱讀的一本《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註:財富自由不單指金錢喔),所謂「篤信」是120%相信,即使被人打掉了20%,你仍然100%相信自己。
人大了,很難找到人替你鼓掌,更難有人會誠心的為你打氣。旁人都說你的夢想如同空中樓閣,但你要相信你正在搭建自己的夢想。
每個人對於未來的想像,都是局限於自身的輸入。換句話說,你嚮往著怎樣的生活,是基於你常接觸著怎樣的人/事。正如現在多了年青人成為「網紅」,以網紅作為目標的人也多了。
同樣,如果你被局限在「尋常」的輸入——找一份安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你也真的只會這樣。請你留意,不是平凡有所不妥。最怕的是,當你有天驚醒,不甘於平平無奇的時候,一切為時已晚。

「記得篤信自己」我相信這種篤信不是目中無人的高傲,而是建基於你每天的努力,必定會像複利的滾起來(除了《原子習慣》外也有多本著作提及)。這個鍥而不捨的你足以非凡,也唯有這樣的你,在時間的鴻流中不輕易跌倒。


/只要是有興趣的事,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做再算。/

小學時候,別人都說要考上好的中學。中學時,你就跟著步伐只管考上好的大學。上了大學,再也沒有人告訴你未來的目標。所以一切之後呢?
所以,我的第一次迷惘在大一。
「我都已經成功進了大學,那我到底要幹嘛?」當年正是十八歲。
「覺得迷惘的時候,讓感動決定一切。」
《靈魂急轉彎》裡曾提到「火花」,卻沒有定義火花是何物,只說到這不是生存的意義。於我看來,「火花」是讓你感動的事物。
無意中翻到一本書《感動腦》(茂木健一郎/著),書中有如此的解釋:
因此所謂的感動,就是腦促使記憶和感情的系統活化,試圖抓住當下正在經歷的事情,並體會其意義的功能;腦竭盡全力記錄我們正在經驗的事物,試圖在腦中留下痕跡作為今後生存的指引,感動就存在於這個過程中。
讓你感動的事情,必定有其意義的存在,即或你當前沒有意會到,也會在腦中留下今後生存的指引。所以若果你遇到「能讓你感動」的事,你就去做吧!
圖中是愛攝影的些云
You cannot connect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teve Jobs

「只要你有夠堅持,你已經打敗了一半以上的人。」


/比起人生的學習,分數真的算不上甚麼/


大一那年,因為兩個很白目的原因沒有選修日文。
原因一:別人都說,你不會日文就去選修的話肯定會「爛grade」的(就是會接近不合格)
原因二:別人都在修法文、德文,你還在上日文也太遜了吧。
笨透的原因,是其中二字:「別人」。不要試圖成為別人,相反也沒有人能夠成為你。
結果在大四那一年,我還是選修了日文一(就是最初階),「管他媽的分數啦!我就愛讀日文。」
發現分數也根本沒有多差。
我想告訴你的是,「不合格根本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這個項目上如果你不嘗試,你連不合格的機會都沒有。」
對了,大四那一年我還修了另一課,人人都說會「爛grade」的——那是超值得修的「文藝創作」!
至今堅持學習日文,就只是因為我很想到日本啊!
「分數只在一個學期管用,你學到的知識卻是一輩子管用。」
——————————
電話的另一端沉默不已,我不知道她有沒有聽懂,但我要先喝一口水了。
接下來的內容,跟18歲的自己聊聊人際關係。
我是些云。
你喜歡的不光是我的文字,而是我看世界的方法。
歡迎在方格子上追蹤我
「餘生很長,別忘了一往情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39內容數
成長痛,是我們都在面對的。理解的落差、摯友的道別、感路上的傷害,當我們走在成長路上,似乎更不懂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想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想不被世界磨滅,我們也不確定有堅持。然而在一路磕碰中,我們相知相惜,便是最好的結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