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詩人的旅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詩人的旅途〉

把此刻空氣
製造出一些 混濁的流動
胸腔隆隆 耳鳴轟轟 如愛人時的聲響
前人總說先學會愛人才能學會寫詩
像一道形聲的刻度,隱匿在愛的疑竇之間
我不捨得為愛遍體鱗傷
此路或許不通

於是手持利刃
在黑夜與白日的邊緣
摸索,偷偷把脊梁拆出來的方法
那上頭有詩
聽風咆哮,那根尚未腐朽的骨上刻著詩題
我毛毛躁躁急於求索,從指縫墜落
字句失去音信,拼湊不出一縷月光

於是面朝大海
那裡有萬古的奧妙,孕育一頁詩的生命
浮木排列出壯志未酬的記號,在比目光更遠的遠方放棄掙扎
我未及的遠方
熱浪如一口藍色煉爐向我招手,此處有詩
後浪已至,快跳進來
可我不能以身殉之
寫無賴的絕筆詩辜負多情人和這,
美好世界。終點尚未抵達

於是往深林走去
蝴蝶引路,林深見鹿
純潔得使我平靜,寫詩怎能平靜
人總要追求更絢麗的地方,想像每一株草都有它的荒唐
白紙黑字都碾碎
把那隻鹿在我心頭染黑
小鹿哐哐撞出的不是歸途
也並非墜入詩河的巨響

於是我遁入市井
在茶水間四處兜售:「為你寫詩,一字三塊錢,不附贈靈魂。」
起初掏心沉吟,靈魂從字裡行間悄悄溜走
後來低頭寫字,像做三菜一湯日常,鹹和甜要拈起幾分
滋味餐餐變淡,面目日漸平凡
那些殘碎的寡淡的乏人問津的,贅字
和成一缸菸灰,應該被清理掉的肺腑

於是用我僅存的喧囂,尚未弭平的崎嶇
擰出一句誓言
往後每個日子嚼蠟作為交換:
把 星星燃得亮一點
長夜熬得慢一些
再給我多一天時間


一道擊中我的閃電化成詩

夏天的時候總是會充滿熱情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雨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原創小說】海邊的房客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詩】野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01詩人的國度 (詩歌詠唱)20.01詩人的國度 (詩歌詠唱) 是妳給了我在大度山上一個詩人的國度 露濕的欄杆已斑駁 沉默的我踩著月影上台階 彷彿妳還等我在那扇緊閉的門扉內 跨越時空來自千年奇緣 妳說妳願當我今生的知音 但我終究孤獨遁入了空門 人生徒留一盞青燈伴古佛 夢迴青春荒蕪之地 我至今卻依
Thumbnail
avatar
readeryen
2023-12-07
共產黨詩人的快樂哲學:從小快樂到真快樂,你已經經歷了幾種?快樂是人類最基本的追求之一,但是什麼是快樂?不同的人對於快樂有不同的定義和感受。有些人認為快樂是物質的豐富,有些人認為快樂是精神的自由,有些人認為快樂是靈魂的超脫。在中國歷史上,有一位共產黨詩人,他用自己的生命和作品,展現了他對於快樂的三種層次的理解和體驗。他就是瞿秋白。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09-10
112國中教甄─半濕人的自白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 在教育界當中,通過教檢拿到教師證時,會戲稱自己加入流浪教師的行列,有些人既努力且幸運,應屆考上正式老師,但大多數人會在代課或代理甚至全職考生的時間和實務的磨難,努力掙扎、怨嘆、憂心、自我打氣......等各種矛盾情緒中在苦海浮沉,期盼著考上或是毅然決然離開教育圈...
Thumbnail
avatar
Tzu
2023-08-07
詩人的等級如同醫學的道路深邃而充滿挑戰, 詩人的階級,亦有其曲折而長遠的等級。 從一顆種子,到鮮花盛開,詩人的路線需要時間細水長流。 首先,他是「詩的學子」, 如同醫學系的學生一般, 閱讀經典,了解歷史,塑造靈魂的地基, 準備入門詩的書寫,宛如準備第一階段的醫師執照考試。 然後,他成為「詩的學徒」, 像見
Thumbnail
avatar
獨臂大俠楊過
2023-07-13
詩裡的大唐‧下:由詩人的命運與詩作交織成的大唐史近年中國有很多自媒體/團隊在推趣味的中國文學史/歷史書籍, 比如說"古人很潮"、 "半小時漫畫團隊 "、 "朕說"、 "如果歷史是一群喵"、 "饅頭說團隊"等, 還有本書作者微信公眾號「最愛歷史」創作團隊的集體筆名"最愛君", 他們的作品先後都被臺灣出版社引進繁體版。 最愛君的書我先借到下集, 之前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6-25
詩與詩人的浪漫——《他還年輕》閱後  相較於前幾個月的葉石濤紀錄片《台灣男子》,《他還年輕》的主角吳晟,名聲是較為遠播的,主因或許是介入社會的力道較大,但這並非是要論二者之於台灣的貢獻,尤其就文壇的觀點而言,兩者都是大老級的人物,即便本人不見得會以此自居。另一方面......
Thumbnail
avatar
Tân tì-lûn
2022-09-22
第三章 卡斯提亞與里昂-一個人的旅途 "When walking by yourself, you start making friends with yourself, though you keep wondering yourself”-Hanji 「一個人徒步時,會開始與自己做朋友,雖然一直對它感到很疑惑。」-Hanji
Thumbnail
avatar
小番薯星球
2022-04-07
詩人是詩的盡頭—蘇家立《詩人大擺爛》與蘇紹連《曠遠迷茫:詩的生與死》對讀蘇家立與蘇紹連兩位詩人,同在2021年推出了關注主題為「詩壇」的詩集,可惜出版至今,尚未有論者將兩者並置討論。值得注意的是,兩人並非以「論述」傳達自己對詩壇的觀察,而都選擇了「詩」來表現。身處詩壇並參與其中運作中的兩人,在書寫上如何斟酌拿捏尺度?兩人的書寫有什麼差異可以進行比較與對話?
Thumbnail
avatar
林宇軒
2022-03-06
一期一會|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Andreas and Robin溫柔的好人,會在不經意的時候留在誰誰誰的心上,只是當時的他們各自都不知道。有些人在生命裡只有一期一會,也不是每一次的離別,都有機會好好說再見,謝謝相遇過的那些選擇用溫柔對待我的人,我帶著你們的溫柔往前走,也將你們的善良往下傳遞。
Thumbnail
avatar
Stella
2021-11-24
旅遊聊文化 | 將思念一個人的心情變成長椅上的一首詩吧!今天想要分享在倫敦旅遊時觀察到一些英國人生活的小細節,如果大家有去過或是之後有規劃要去歐洲的話,會發現歐洲的大城市裡其實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綠地公園(台灣也有喔!)。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