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02:災害與轉作系統上課(上)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汛期前與年末,是各種操作系統上課的時期。
今年的汛期前適逢疫情,大多數課程採線上授課。
不過線上上課的效率實在不好,待在自家房間只想耍廢、在辦公室又會被各種電話及訪客干擾,幾乎沒有學習效果。
而此時接近年末,經歷各種災害及轉作申報的實戰演練後,才迎來實體課程。
災害系統我已經摸很熟了,轉作系統我則是邊操作邊摸索,也大致有個底。
這次剛好在某兩個週間,分別參加災害系統及轉作系統的教育訓練。與其說是來學習如何使用系統,不如說是來看看有哪個隱藏功能是我遺漏的。
就來聊聊心得吧。
「葉子葉子,這個『農業天然災害系統教育訓練』……」
「報名連結給我,我也要去。」想也不想,我馬上回答職代妹。
「可是公文寫教室空間有限,一個公所限一人報名耶。」職代妹指著螢幕,說。
「我們不用太在意小細節。」我拍拍她的肩膀。
「……?」不明所以的職代妹依言將連結傳給我。
幾週後,我們抵達上課的地點。
不用進公所就是開心!
走進電腦教室,我伸了個懶腰。
「葉子,你不是沒有辦災害了嗎?」其他公所的同事打招呼道。
「對呀,這位是我們新的災害承辦,請多多幫忙。」我介紹職代妹給他認識。
「欸?一個公所不是只能一個來……」公所同仁發現疑點。
「我們不用太在意小細節。」我對他豎起大拇指,再次換來一臉疑惑。
其實座位很多呀!大家不要那麼老實呀!
雖說我不再是災害主辦了,但畢竟還是掛著協辦身份。災害系統功能日新月異,能趁機多學一點,日後辦災害也比較順手。
而且……
「葉小姐。」一名男子走進教室,經過時跟我點頭打了招呼,並繼續向前方走,到講桌前坐下。
「……剛剛講師跟你打招呼嗎?」職代妹將這幕看在眼裡,飄來一句。
對。該名講師是負責災害系統的外包工程師,在各種災害業務的機緣下結識。
其實我沒想到他會記得我。不過大概是因為我打太多次電話去跟他抱怨災害系統,然後去年上課我去問他問題,聲音被他認出來,從此被記住。
嗯。
在電話交談中,很明顯感受到他對系統的認真與了解,實際的講課也能發現他很努力要將系統改良到最好。
「這堂課認真聽喔,老師講得很詳細。」我提醒職代妹。
不同於照本宣科的課程,這堂課有滿滿的實機操作示範。我也是希望可以聽他講課,才報名上課的。
講師開始上課,鉅細靡遺的從受理申報開始講起。太過詳細到職代妹的眼神逐漸死亡。
唔,好吧,有些內容確實太基本了,這個時期的承辦們早就摸過一遍系統了,應該講些重點呀。
像是看戲一般觀察大家無神的反應,我倒是聽得很開心,並記下新改版的地方。
「檢核新增了一項……」
記得這個功能之前沒有,我還發電子郵件請農糧署協助調資料,而農糧署也迅速轉發給工程師,立刻解決我的問題。
「為了避免報送的困擾,……」
那個功能我上次抱怨超久的,結果工程師又問得更加詳細,想要理解第一線遇到的障礙在哪裡,也真的改善了。
正感嘆著,我想起之前遇到災害系統跑太慢的狀況。
有一陣子系統在首頁載入異常緩慢,原以為是暫時性的問題,過了幾週不見改善,我終於受不了打給工程師。
「咦?我沒發現,你是第一個反應的。」電話另一頭,工程師如是驚訝道。
「咦?載入速度那麼慢,都沒人發現嗎?」我不相信。
「我大概知道是哪裡出問題,等等馬上調整。我想是因為葉小姐你們那邊的資料量太多了,才會有明顯等待的感覺。」
……原來如此,系統轉圈圈,轉一圈就叫出所有資料、跟轉好幾圈才叫出所有資料的差別呀!
我也不希望我們案件那麼多呀嗚嗚嗚……
回過神,差不多到了中場休息,幾個同仁跑到前面去問問題,我也湊上前去聽。
依舊是認真傾聽、反問、做筆記的模式,工程師一一跟他們討論,並承諾回去研究如何改良。
樂在其中的工作,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心中只有滿滿的佩服。
「葉小姐,你有什麼要建議的嗎?」工程師看見我。
「沒事,你們繼續。」我趕緊躲更遠。請當我路過。
不確定未來我還會不會繼續辦災害,也許這次上課是最後一次、也許不是。
但不管如何,把握當下學到的新知就對了。
(下篇待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