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13 如何用4步驟寫學習筆記

Putang Nuku
發佈於讓生活來說 個房間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51 Alang有話想說
04:01 回覆Alang Star
05:10 分享我自己的故事
05:55 以前的筆記方式
07:24 現在的筆記方式
14:54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matas」是用來表示「寫」的意思。
如果想問朋友「你在寫什麼?」的話,你可以說
Gaga su matas manu? (你在寫什麼?)
如果你的朋友在寫「作業」的話,他會跟你說
Nii ku matas ptasun mu. (我在寫我的作業)
如果你的朋友在寫「歌」的話,他會跟你說
Nii ku matas uyas mu. (我在寫我的歌)
如果你的朋友在寫「書」的話,他會跟你說
Nii ku matas patas mu. (我在寫我的書)
|練習看看吧|
Gaga su matas manu? (
你在寫什麼?)
Nii ku matas _
__ mu. (我在寫我的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5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是「如何用4步驟寫學習筆記」。
到底是哪4步驟呢? 想知道的話,一定要聽到最後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都怎麼做學習筆記的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01)

有 Alang Star 說,就是老師教我的,我都會寫上去。
有 Alang Star 說,跟著自己感覺,像是日記,寫下自己真的覺得有趣的知識點。
有 Alang Star 說,對第一次碰到的課題,多讀、多寫、查相關資料。真正理解後,用自己能快速複習的方式記錄下來。

分享我自己的故事(05:10)

初學者剛開始的時候,確實需要先累積一些基礎的單字量沒錯,但有累積完之後,其實就不用一直刻意做筆記了。因為我覺得只有當你把它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我們每次在生活當中會遇到困難一樣,唯有親身遇到,並且想辦法解決之後,下次再遇到相同的情況,你才會知道該如何應對。

以前的筆記方式(05:55)

我剛開始自學時的筆記真的很鬧。我會到族語e樂園,把太魯閣族相關的教材都讀過一遍,把不會的句子抄下來,還會把千詞表裡不熟的單字寫下來。再用網上單字練習的網頁,反覆的練習看族語跟中文。你們猜後來的學習成效如何? 當然是有一定的成效,但是結果當然不是很理想。
我後來就換成我自己比較習慣的方式,因為我蠻喜歡整理資訊的。所以我就把同樣類型的單字或句子分類,然後再把單字跟句子圖像化,就是畫出來。如果圖像無法準確表達的話,我會到網上去找相關連結附上去。所以我自學習的方法是這樣,當然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你可以聽聽就好,或者是當作參考。
以上是記錄的部分,但語言畢竟是溝通的工具。所以不論你記錄的再多,能夠達到的成效是很有限的。你必須要使用它,用出來之後,它才會是你的。

現在的筆記方式(07:24)

接下來就要跟你分享,我是如何用4步驟寫學習筆記的:
#01 發現問題 - 發現自己不太熟練的部分
#02 分析問題 - 不太會的原因是什麼?
#03 解決問題 - 可以怎麼做? 哪裡需要調整?
#04 多加練習 - 不用太刻意,只需要在遇到的時候,練習就可以了。
剛剛這樣講完,可能你會覺得有點聽不太懂。
所以呢! 我有做學習筆記的模板,讓你免費來領取。
只要透過以下5個步驟,就可以免費領取學習筆記的模板囉!
1.到節目資訊欄點「linktr.ee/Putang
2.點選「免費資源」的第二個按鈕「🔗快來領取節目雙月刊試讀版」
3.領取完雙月刊試讀版之後,你就會收到「各種練習族語的模板」連結
4.點選「各種練習族語的模板」的連結
5.進入連結後,再點選「學習筆記」的資料夾
※一起透過範例來了解如何使用此模板吧
記住,不論你是在學習哪一種領域。
讀得多少,學得多少,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可以輸出多少? 你可以運用多少?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4:54)

最近我在滑Tiktok的時候,看到這句話,想分享給你。這句話是德蕾莎修女說的:
注意你的思想,他們會變成言語;
注意你的言語,他們會變成行為;
注意你的行為,他們會變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他們會變成性格;
注意你的性格,他們會變成命運。
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讓我想到「選擇」這兩個字。為什麼會想到選擇呢? 因為這句話所說的就是當你做出「選擇」之後,會經歷的一段「過程」,以及它最後呈現的「樣貌」。
當你失敗時,總是往壞處想又常否定自己的話,你根本沒有機會看見自己的亮光。如果你常為自己設限,又不給自己機會嘗試的話,你根本不會知道自己能夠飛多遠。所以你「選擇」用什麼樣的角度看自己,你未來就會變成你所想像的那樣。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就請你用「對的方式」看自己,並且努力往那個方向前進吧!

接下來要跟你分享的是,我近期正在努力籌備的大事。就是「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又要準備升級啦!! 你可能是第一次聽說有這個課程,如果你想知道相關內容的話,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linktr.ee/Putang」裡面有課程的相關連結喔!
我要講的重點是,課程即將會在明年的1月20日完成所有的升級:
【Tg1】「第七章:Bonus」新增「生活常用的簡單文法」
【Tg2】將「1對1的1小時線上諮詢」調整為"無限次數"的方式
【Tg3】「第五章:學習資源&工具」,再加碼贈送「Alang有話想說系列產品」
※Alang有話想說系列產品包含:各季節目的雙月刊全套 & 各種學習族語的模板
這時候可能就會有AlangStar想問,那這個課程適合誰呢?
【Tg1】零基礎的太魯閣族語初學者
【Tg2】想增加說族語的自信心
【Tg3】想在生活中跟家人朋友說族語的話
如果你符合以上任何一點,或者是三點都符合的話。
我想先恭喜你,因為這套課程可以幫助你達成以上這些目標。
即日起一直到2023年1月20日前購買課程,都可享有原價2,500元的優惠價。
超過這個日期購買的話,價格會調漲為25,500元喔!我知道漲價的這個範圍很大,可能對部分的人來說會很貴。但先別急著走,我想跟你分享為什麼課程只漲價不降價的原因。
當你買了一套課程之後,卻沒採取行動。那你只是透過購買課程,來滿足你的安全感,以及你的消費慾望而已。但是當你買了一套課程之後,大量地採取行動,並且努力學習,甚至將知識運用在生活中的話,那你就是在投資自己。
雖然我沒有在玩股票,但是我知道投資自己是最不會虧的事情。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股神巴菲特,他曾經說過:「一個人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沒有任何投資比投資自己更好。
我從剛開始創節目,一直到現在都持續不斷的在投資自己。透過線上課程,透過書籍,透過各種實戰經驗。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的課程只漲價,不降價的原因。因為我想提升課程的品質,並且也真心希望能夠幫助到每位「願意付出行動,願意認真學習,願意投資自己」的學員,透過我的陪伴讓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是開心快樂的。
如果你在新的一年,想給自己機會挑戰說族語的話,只要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linktr.ee/Putang」這個連結,就會看到買課的按鈕搂!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