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每一首老歌,都曾經寫下某個人的名字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是一種記憶的動物,聽到老歌,情緒自動倒帶,
就想起了他,想起了那些過往的戀愛時光。
睡前聽起西洋老歌,就是60、70年代的美國鄉村民謠,台灣在80年代很流行賣這種老歌卡帶,一整套的。
比如:《雨和淚》、《老橡樹繫上黃絲帶》、《沉默之聲》、《昨日重現》或《老鷹之歌》等等。

以前老歌,前奏都很短、很清晰,一聽旋律就知道歌曲,其實80年代的台灣民歌或流行歌曲也一樣,前奏都很有個性;90年代之後,許多歌曲前奏都變得很長,難以分辨。
也因為90年代電視、電台的廣告,只有15秒-30秒,還要加上文案廣告OS時間,因此唱片公司都主打副歌歌詞,結果很多人去KTV唱歌,一首歌曲旋律響起,往往聽了半天不會唱,直到副歌出現才會唱。
聽著老歌,聽著聽著,竟聽到我和初戀男友的主打歌B. J. 湯姆斯《雨點不斷打在我頭上》(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那是他最鍾愛的電影《虎豹小霸王》主題曲,我們第一次約會就去二輪戲院看了這部電影。

接著,又聽到我們分手前討論的歌曲灰狼羅伯《有口難言》(How Can I Tell Her 》,歌詞超級寫實,說明他的心境,然後他還以說故事方式和我溝通,一個男人遇到A女和B女的情緒。

當年,我多麼青澀,自然不成熟,又有女人的直覺。

聽完他虛擬了一個故事並說明歌詞,就知道「他愛上別人了」,他試圖解釋,我卻絕望到谷底,不知道該如何挽救,只會自怨自艾、鎮日哭泣,把他推得更加遙遠。
許多年後,我對他說:「沒辦法改變我的笨,當年我那麼青春,是第一次戀愛啊,知道嗎?這種笨,有多珍貴?!」
(未完,訂閱者可閱讀全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5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