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塔克實驗室 財經的一週大事 20221211 ~20221217 // FED鴿派真的還是假的? //中國對台在出禁令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週大事 20221211 ~20221217 #FED鴿派真的還是假的? #中國對台在出禁令
擷取一段FOMC開會的言論:「Recent indicators point to modest growth in spending and production. Job gains have been robust in recent months, and the unemployment rate has remained low. Inflation remains elevated, reflecting supply and demand imbalances related to the pandemic, higher food and energy prices, and broader price pressures.
Russia's war against Ukraine is causing tremendous human and economic
hardship. The war and related events are contributing to upward pressure on
inflation and are weighing on global economic activity. The Committee is
highly attentive to inflation risks.
The Committee seeks to achieve maximum employment and inflation at the rate
of 2 percent over the longer run. In support of these goals, the Committee
decided to raise the target range for the federal funds rate to 4-1/4 to
4-1/2 percent. 」
簡單來說FED認為美國近幾個月以來,通膨的現象依然持續發生,食品和能源價格的上漲讓人民有許多壓力,並給全球經濟活動帶來壓力。FED委員一至認為正常的正常的通膨率應該還是在2%左右,為了這個目標,委員會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提高到4-1/4%至4-1/2%。
在簡單講就是,我看不出鴿派在哪裡,接著我觀察了幾個指數,道瓊指數的部分這週收在32920,其實距離歷史高點36000沒有差距很多(9%),但股民的感受差很多,有幾個點在裡面大家要注意的是,因為道瓊指數裡面很多基礎工業還有食品、民生類股,股價已經回到高點,像是雪佛龍Chevron、可口可樂、麥當勞....。如果大家看美股要比較有感可以參考費城半導體指數或者S&P500,現在都還是距離高點20~30%以上的差距,跟台股會比較有感,畢竟台灣多數人關心科技、資訊股。
總之在前陣子的上漲之後,最近應該會有短空的現象,雖然CPI 開始下降了,但從FED的態度,目標是在2%,看起來2023 降習的機率很高沒錯,但2022還沒過完啊,現在佈局倒是不錯的選擇拉,All in 我就先不用了,冬天還沒過完,我怕有點冷。
另一個想說的就是中國那邊的禁令,上週台灣最大的新聞就是一堆產品又被對岸禁止了,雖然是「又」,但這次有二邊的聲音冒出來,挺有趣的,一邊說中國故技重施,一邊說台灣廠商自己沒有好好填表,怪誰?日本都不會,為什麼台灣會。這真的滿羅生門的,如果發生在二年前,大家應該還是會一起罵中國,但最近某黨太臭了,很多政策沒有做好,搞得大家怒氣值很高。這整件事,看到現在我也沒什麼頭緒,畢竟我也是開過幾次生意的人,如果市場需要我們填寫什麼資料,大部分都會給,但今天有些廠商是聲稱對岸要把一些配方機密給出去,先不論信或者不信,至少「沒有填寫對岸表單或者需求」以及「沒有要補件」這二點是確認的,那我覺得就不用講太多,因為要不要賣是商家自己說了算,他們自己不要對岸市場,是他們的決定,打不打壓什麼是另一回事,如果一家公司快撐不下去,會選擇倒閉還是配方外洩,我相信不會這麼一面倒,幾乎大家都不補件。有一件事大家可以做拉,就是如果你的配股有被中國禁令掃到的,可以查一下輸出中國的比例,如果太高的話,中短期營收絕對會下降的,但如果還好的話,倒是就不用怎麼理會就是了。
1. 美國通膨放緩 11月CPI年增7.1%
2. Fed暗示將有更多升息 美元依舊反彈無力
3. Fed如預期升息2碼 明年終點利率估破5%
4. 美《國防授權法案》放寬對中國晶片禁令
5.女股神估:Fed很快會轉鴿 將推動2023股市復甦
6.習提議人民幣買油氣 遭沙烏地打槍
7. 大陸擬砸1兆人民幣扶持晶片業 與美國競爭
8.鴻海宣布全數處分中國紫光持股
9.蛋荒惡夢恐重演?專家曝明年換2種肉缺貨
10. 中國禁令多達2409件台灣食品受影響
謝謝大家看完這次的文章,如果大家喜歡我的內容,可以用一杯咖啡的金額贊助讓我更有動力創作。
💰 斗內連結:http://bit.ly/3u71zAH
🤖 如果想看我更多東西,可以踏入傳送門進入我的領域: https://portaly.cc/starklab2020
裡面有我的podcast節目、程式線上課程、產業分析文章、程式實作分享文章! 歡迎來參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93內容數
史塔克音近Stock,我們是一群喜歡研究股市市場並且利用機器學習分析的資料科學家,我們最常使用到Python來做量化投資,研究了一段時間的財經跟程式,希望能把我們自己分析的分析成果,和大家一起分享看看,並且和大家在這一條漫長的路一起學習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