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札記|克蘇魯怪鳥&彩色蛋,生命是沒有回頭的路 104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怪誕與許多眼睛|

這幅怪鳥作品是從「表情貼紙」開始玩耍。貼完後,我直覺浮現一隻黑鳥,那些臉就像他身上有很多個眼珠,各自看向不同方向...。
我聯想到前幾天關於殺鬼的夢,夢的後半段,我在床邊發現一張臉皮,上面有很多眼珠。然後我把那張皮往內折,做了很多個打結(像打包垃圾一樣),不知怎的就順利處理掉了。
創作當下莫名很想表達克蘇魯風格(某種邪神文類),所以我努力地傳遞那個怪誕感。我嘗試把圖顛倒180度,畫了一雙細鳥腿(靴子鳥的靈感來自一位畫家)。接著又把他的背部畫出一塊凸出物,有點像鐘樓怪人。
從暖身創作開始,我畫的動物都是黑的:黑鳳凰、黑鮟鱇魚、黑鳥。中途我去團體畫逛逛,看到有人貼了一個立體眼睛貼紙,我就把它畫成一團黑球怪物,像龍貓裡的生物。於是我又回到自己的畫,加上一隻黑色大眼怪,還裂開一張紅色大嘴...(漫畫看過的精怪)。
不知為何,就好像某種深淵動物,一直從時空縫隙中冒出來...?當時我正在等待諮商所放榜,大概多少也有種 #焦慮中的荒謬感,覺得 #做人好累啊,不想當人了...(?)
大鳥的眼睛往回看著我,彷彿要傳達什麼?
鳥身上有那麼多眼睛,感覺好像不是很舒服。但是那些眼睛都很有自己的意見,不能輕易被打發...有點像內在一個個未被處理的聲音(或幽魂),要不是希望你去滿足他們,不然就是一直追問你到底要選擇哪個...?
比如他們可能會說,「你現在沒有唸書備考,這樣好嗎?」「你想繼續堅持下去,這樣好嗎?」「你的存在和努力,真的有意義嗎?」「有人需要你嗎?」
這樣舉例就比較清楚了,是「內在找碴鬼」( #自我批判)的聲音。他們無處不在,隨時隨地都潛伏著,盯著你何時出錯、何時脆弱...然後就會在你心中喃喃說出你的心魔,從你的恐懼中繼續獲得養份而壯大。
一方面他們好像不懷好意,總是趁虛而入...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他們也可以只是「 中性的訊號燈」,提醒你「靜下來,你可能累了,需要休息、充電、尋求支持資源,想清楚再出發,不要硬撐」。

🌿|混沌中的彩色蛋|

混沌中的彩色蛋
我很喜歡單純的疊色,越是簡單,越能放空跟隨直覺,進入心流。我從相似色的漸層(粉色與黃色),慢慢到對比色(淺綠與藍色),然後開始加大衝突(黑色、紅色、深紫、深咖啡)...在快速重複的線條中,體會色彩帶來的 #情緒淨化。
中間塗白的蛋看起來很舒服~溫柔、純淨。外圍先是一團黑色的混沌,後來又加上了金色。金色總在提醒我:「煩惱裡有光、煩惱帶來智慧,所以不要逃避煩惱」。啊啊,真是令人矛盾的世界; 想逃走但是逃不開。
我相信真正的強大,是「 將生命中的好壞都化為自己的養份」(改寫自阿德勒),但是那真的好難啊。當我處於沮喪時,我寧願不要那麼相信自己、相信世界...因為假如不用去懷抱信念,就沒什麼值得為之努力; 假如努力不一定會成功,那為什麼還要努力?
為了什麼?有時好想要一個答案、一個保證、一個希望...。但是,當內在懷疑的聲音很強大時,即使給予再多的肯定,也沒什麼用處。因為懷疑之心是由過往無數的幽靈(失敗經驗)所組成...你瞧,又回到內在陰影象徵了。
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堅強一點。比如說,可以務實地規劃讀書計畫、可以掌握應考技術(考生沒資格談助人實務)、可以乖乖去大醫院掛號檢查斜視、可以每天運動把身體養好一點、可以有備案知道假如沒考上我還可以做什麼( 還能做喜歡的助人工作嗎)...。
簡直就像是想成為另一個人啊!這時想說服自己「演久了就成真」,但是沒用啊!就好像這顆蛋被我孵了那麼久...但他真的會破殼嗎? 我還能相信到什麼時候?

理性的朋友總會想給我各種建議。但建議其實不難,難的是整體細節的落實執行(我的弱項)。越多建議,有時反而只使我痛苦,更加看到我沒有的(沒有的東西沒完沒了;而我有的是什麼)。
就像火堆淋了一場雨,火焰都快要熄滅了,燒得很艱辛了;就算再丟一堆濕木頭給我,要我自己取暖,也是沒什麼用。
給建議很簡單,長期陪伴最難。
.

🌿|小結:小白蛇毛根創作|

後來我摸東摸西,拿了比較陌生的毛根,變出一隻可愛的小白蛇。有點像一種生之希望(下篇待續)。
無論如何,書寫到此我感到好多了。我回頭去看長期案主,比較能理解我在做什麼——就是陪他整理大腦啊(內在房間)!
我也比較理解為何自己不太敢求助,可能是因為我生命中缺乏這種經驗。比起「沒有求助」而遇到困難,我更怕「求助後被否定」的困難...。這就是世界觀的影響,我覺得「求助是不安全的、會被拒絕甚至傷害的」。
但是換個角度,也可能純粹是我身邊比較多理性朋友,他們的長處就是我的短處。對他們而言,理性面對問題、理性規劃解決方案,這是很自然的事,他們不太懂有什麼阻力。
我只是需要從不同的路徑去引發我的動力和行動力。我需要先把腦中這一團(無以名狀的)東西搞定一些。
以上,感謝閱讀,祝福大家!歡迎回文、分享~

創作:2022/12/5
書寫:2022/12/8
🌿【祈願顯化曼陀羅畫】線上21回(公益)
12/18週日早 https://fb.me/e/28Iybakis
|夜希的談心空間|
牌卡談心、藝術療遇、催眠引導

*網路初談:享體驗價
*IG:https://www.instagram.com/live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