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桌遊學英文~背單字也可以這麼簡單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文單字是學英文的基礎,許多跟我學英文閱讀的同學就體會到,他們在閱讀當中,不知不覺單字量就倍數增加了。除了多看書之外,其實我還有一個輕鬆又可以背單字的小絕招,那就是玩桌遊“World on the Street”。
認真的學生,寒暑假更拼
家長有時候問我:「寒假了,不上課本,是不是比學期中輕鬆?」
我的回答是「更累!寒假有人要讀小說;有人要預習下學期的;有人要寫寒假作業;有人要加強生字和文法。」
「哈哈!家長都不肯讓你放假,學期中大家學一樣的,反而比較容易。」可不是嗎!
今年暑假的時候,我們尚書房家教班剛考上建中和第一志願的學生,反而不休息,除了想贏在起跑點之外,更想學平常學不到的絕招。小學生也是一樣,他們知道單字會忘,所以早早就報名英文小說閱讀或單字複習;程度好的,更是報名全英文寫作(金牌老師才教了SAT 1590近滿分的學生)。
輕鬆但還是在學英文
寒暑假上課的優點是—-沒有考試壓力,上完該上的進度,可以來玩一下桌遊,當然還是跟英文有關的囉!
櫃子裡的桌遊幾十種,既然不是正式的英文桌遊課,而且只有兩個人玩,”Word on the Street” 就是首選。它的玩法很簡單,只要根據題目,輪流說出單字,再把桌上ㄧ字排開的字母往自己這邊移動,誰先把四個字母移動到遊戲紙板以外,就贏了!說出的生字除了越長越好,還要能包含對方說過的字母,這樣,才能在ㄧ來一往之間,立於不敗之地。
小二男生第一次玩,我們從“水果”的英文開始。經過仔細思考,他說出:「watermelon」。
唉喲!還蠻精的嘛,知道長字的優勢。字母 E 已經被移過去兩格,眼看就要被他拿走,我得趕快把它搶回來:「cherry」,嘿嘿!拉回ㄧ個 E ,再移動兩格 R,下次輪到我,用”orange” 就可以拿到 R 了!
但小男孩豈是這麼容易對付的?立馬用「blue berry 」回敬我。啊!他不但將R 拉回原點,移動兩格 B,還得到字母 E ?
這還得了!原本以為用apple、banana 這種初級單字就可以跟他交手的,這下子也要開始動腦筋了。
幾個回合下來,老師我甘拜下風,一個才要進入二下的雙語部學生,連chimpanzee 這種字都想得出來,我怎麼能不放水於無形,讓他贏的開開心心?
要讓學生喜歡英文
下課前十幾分鐘,就這樣輕鬆愉快地過了。
我很肯定的是,以後,碰到再長再難的生字,他也一定要拼命把它背起來了吧!
#英文
#竹北
#桌遊
#閱讀小說
英文小說閱讀尚書房
英文小說閱讀尚書房
* 前竹科實驗中學雙語部老師 * 尚書房家教班老師 * 擅長引導小學生輕鬆閱讀英文小說 你相信經過適當的引導,就能讀完一本英文小說嗎?我是專業英文老師,從小一到中學,全部成功。你將會發現-讀小說没有想像中那麼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