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種遊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快的這學期已經過了一半,前陣子看到好友們紛紛表示孩子經歷了人生第一個期中考,我才驚覺原來那週是考試週啊!因為老師沒有特別提醒,所以我們也就順理成章的不用幫小孩複習,當別人問我小孩考試狀況如何,我還很大聲的說他們學校沒有考試耶!
結果在那週結束時,姊姊跟我說她們那組在闖關活動中的表現最棒,老師會給他們獎勵,我一直以為就是班級日常活動,畢竟他們課堂上也一直不停的分組打散分組打散,直到她告訴我這次分組有隔壁班同學,我才覺得有點不一樣而多問了兩句。
「為什麼會跟隔壁班同學一組啊?一組有幾個人啊?」
姊姊回答:「一組有五個人,有同班同學也有隔壁班同學,然後要闖很多關卡。」
「有哪些關卡呢?」媽媽追問細節。
「有注音關、英文關、數學關、瑜伽關...」姊姊細數。
我驚訝:「還有瑜伽關?!那要幹嘛?英文關是什麼?」
「就是老師說嬰兒式、貓式那些,然後妳就做出來。英文關就是老師問說長方形怎麼說,我就回答rectangle ....(只有口說,不會拼字)」
「等一下,你會說長方形?!那三角形怎麼說?」平常沒有在關注小孩功課的媽媽大驚。
「三角形就triangle,也有考一些文具怎麼講,尺啊,橡皮擦啊,就是只要說出來就好了。」姊姊輕描淡寫。
「喔喔喔,原來還有闖關這招。」心中暗自佩服老師們。老師們不預告時間和方式,家長無從幫忙複習,完全就是孩子平常自己吸收的學習成果,讓他們以為自己是在進行一項遊戲和過關斬將的冒險。與考試一樣,就是老師了解孩子們學習狀況的方法之一。
在兩個月的注音練習後,進入了拼寫和國字結構與筆劃
上個月,姊姊也考取了人生的第一張駕照---可在校園行駛的腳踏車駕照!學校煞有其事地請要考駕照的學生提前繳交一張大頭照和10元費用,並且也安排了口試和路考,想練習的學生可以先把腳踏車和安全帽帶去學校。
媽媽真的難掩好奇心的拜託姊姊回想口試題目是什麼(結果媽媽腦現在很多都想不起來😌),姊姊很認真的出題:「騎車進校門經過獨角仙的路時要怎麼做?1.直接騎下去 2.慢慢騎下去 3. 下來用牽的,請作答!」爸爸回答:「下來用牽的。」(獨角仙的路是一道險降坡,兩旁種滿光蠟樹,每到夏天都會有滿樹的獨角仙來進食和繁殖)
姊姊:「叮咚叮咚,答對囉!那...騎車的時候如果看到孔雀或大白鵝經過要怎麼辦? 1. 直接衝過去 2.下來慢慢牽車通過,請作答!」
我問:「沒有停下來等孔雀過的選項嗎?...直接衝過去!🤪」
姊姊:「噠噠!答錯囉!要下來慢慢牽車通過,還要注意孔雀有沒有要攻擊你~」
在學校裡面考駕照也太有趣了吧!而且這學期的廚房主題讓他們常常用做菜來進行實驗,除了之前說過了自行生火以外,有時候烤棉花糖,有時候將巧克力融化後再重新定型,有時候做紙箱燜雞,有時候烤布丁,這到底是小一還是烘焙課啊😂。
在煮飯的實驗裡,老師帶入了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的基礎概念,姊姊常常回家來考我什麼是熱傳導,什麼是熱對流,什麼是熱輻射,有哪三種方法不會使蘋果的切面氧化......果然以前自然科學不學好的我,現在總還是要還的啊🥲。
姊姊回家後寫象形文字考我,大家還記得這些象形文字是哪些字嗎?
陳阿可
陳阿可
有一對兒女的全職媽媽,喜歡閱讀喜歡亂塗鴉。一直跟在身邊的姊弟陸續上學了,我與先生選擇了體制外的學校,並慢慢記錄著學校及生活大小事。如果你願意給我一點鼓勵,請留言、分享或贊助我,你們的支持會給我很多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