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寫作批改的重要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聼某外文系畢業生說她曾經幫補習班批改高三生作文,一篇才幾十塊錢,而且一個月才寫兩篇,我聽了真的嚇一跳;其實我知道學校高三老師一學期大概也只改兩篇作文而已。這樣的品質實在令人捏把冷汗。我在替學生講解作文爲什麽要這樣改時,常常就花了整堂課,實在是有太多東西要講。即使我都會把改正的文章同時附在右半邊,但學生也未必瞭解爲什麽這樣改,因爲改的不止是文法,所以還必須親自講解: disrupt或disturb有何不同、單字舉一反三或爲解釋什麽是中式英文、該如何改等等。
托福TOEFL寫作的難度當然比國内學測高上許多,尤其是整體邏輯性單字的運用,千萬別亂用背誦的句型模板和所謂高級單字。雖然以前教大學生時有許多學生的作文,但下面我還是用一國中一年級學生的作文,來說明一般常犯的基本問題。(請查看附圖的追蹤修訂)
第一句主旨句的贅句就不說了,這本該是全篇最重要的一句,但作者只是重複題目,並表示同意。這麽重要的主旨句當然就應該花費一點心思,寫出石破天驚的一句話來説明你的理由,讓閲卷者印象深刻。
第二段一開始就説明原因是「衆説周知,人生來懶惰。」
“As everyone might already know, humans are naturally born lazy,...”
這麽重要而且是有爭議的論述,怎麽能就這樣輕鬆帶出當成理由?後面補充“because they feel more relaxed”並附上一個例子說Peter 成績不好是因爲玩video games. 如同我注解的,這個例子是可以好好發揮的,到底是全面across the board不好還是單科、又爲什麽?
托福寫作的舉例來説明自己的論點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學測的國寫一樣考驗作者的論述能力,不是寫一篇普通學測敘事型作文。
第三段包含很長的句子,也考驗作者的文法能力,千萬想好再下筆。此外,在舉例時也要明確,避免用and other 或others等模糊的字眼讓讀者自己想像。這點學測的學生也常犯。
寫作時,也要避免用第二人稱。最後的論述是一個可以發揮的地方,如果保持一定的焦慮是好的,那又是在什麽狀況、什麽困難?顯然,這最後一句跟本段其他論點不同,需要在新的段落好好發揮。
倒數第二段突然談到效率,跟前段沒有絲毫延續,整個邏輯連貫上有很大的問題。到底這段的目的是什麽呢?另外句子的文法掌控也要加强,何時用連接詞?分詞構句(participle construction)又該如何使用,這都需要多練習。另外,being efficient IS reducing costs, not CAN reduce costs. 這兩者的差異能分辨嗎?
最後一段必須根據上述的理由做一個總結,而不是再把問題重複一邊。寫一篇好的英文作文不容易,尤其要擺脫中文較爲散漫的思考模式是很難的,這是一個思考的盲點,即使指正了,如何改,還是需要一個字一個字的靠有經驗的外師來教。這全篇的修改,文法只是基本,至少不要破碎的英文,我更强調文章的邏輯敘述,如果真的不好找到好的外師,也一定要多看看別人的範文。
#托福 #TOEFL #writing #作文 #學測 #雅思 #多益
英文小說閱讀尚書房
英文小說閱讀尚書房
* 前竹科實驗中學雙語部老師 * 尚書房家教班老師 * 擅長引導小學生輕鬆閱讀英文小說 你相信經過適當的引導,就能讀完一本英文小說嗎?我是專業英文老師,從小一到中學,全部成功。你將會發現-讀小說没有想像中那麼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