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水之道|請對孩子說:I see you.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睽違13年的續作,第一集觀影時還是高中生的我,現在也跟男女主角一樣成為父母了。這讓我對於許多段落有更深的連結與感動。<阿凡達:水之道>如同第一集一樣如此的令人驚艷,帶給觀眾深受震撼的觀影體驗,但今天我想就劇中橋段,聊聊我所體驗到的親子教養
(注意!以下有雷!)
防雷線⚡
防雷線⚡
防雷線⚡
圖: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親子關係,是合作而非對抗

"A father protects. It's what gives him meaning.”
一直懷抱這樣信念的傑克,在最生命危急關鍵時,反倒是被孩子保護了。而且是那個他一直「嚴厲管教」的孩子。當婁克穿越千山萬水來到傑克的身邊,傑克還顧及著孩子的安全要他快點離開,然而就在婁克與爸爸傳授水之呼吸時,我看見傑克眼裡的轉變,看著眼前這個他悉心呵護的孩子,不再是他所以為的稚嫩青澀,而是擁有戰士的勇敢、智慧、冷靜,並努力的想帶著他離開這個即將滅頂的區域。
傑克臣服了。
穿梭在船身的各個機械零件,以及暗無天日的船艙,在水的流動與帶領之下,一吸一吐之間,他們回到了海平面。
”I see you. ”
傑克看著身邊的孩子,輕撫著他的臉龐。在那一幕我看見了傳承、臣服、信任。
對於一個把「保衛家人」作為信念的父親而言,那是何等的不容易。意味著要承認自己的脆弱與無能為力,然而當他願意展現自己的脆弱,他也看見了孩子無與倫比的能量。
身為一家人,我們需要的是合作,而非彼此對立與反抗。
當家人團結一起,其力量強大,是不可比擬的。
圖: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適時放手,孩子也有自己的責任

身為父母,學習放手終將會是無法避免的課題,然而在孩子來到地球之後,他已是一個全然不同的個體了。只是在父母的眼裡,孩子始終是孩子,無法克制的想保護並讓他遠離所有危險、世態污穢之情境。
然而,每個靈魂來到世上都有他要學習的課題。就算身為父母如此極力保護,靈魂終究有祂來到這個地球的使命要去達成。
如同婁克來到礁石人部落後,以水連結了他與生俱來的天賦,因緣際會下連結了被孤立的帕亞坎,展開無法預料的生命冒險。即便過程中,傑克與奈蒂莉拼命想守護孩子遠離危險,靈魂終將會驅動著這個身軀去完成此生的使命,無法抵抗。
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認出這點嗎?你願意看著孩子就勇敢的嘗試,在每一次的過程讓他更靠近靈魂心之所向嗎?然後在孩子需要溫暖照料,受傷需要呵護安慰時,始終成為他永遠可以歸來的避風港嗎?
每個靈魂都有其使命,並且需要為之負起全責。
父母是,孩子亦是。每一個人,都是。
適時的放手,把責任還給該負責的人,才是對靈魂的尊重。
圖: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委屈妥協,形成自我批判的壓抑

在我的成長過程,「認真唸書」是最高且不可撼動的宗旨。可以有其他興趣,但就玩玩就好,不要太認真,只有「讀書」才是正軌,其他的僅是消遣,而且還不可以花太多時間唷!因為主要心力還是要放在研讀學業。
然而就在當我讀高中加入社團後,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身、心、靈的撼動,現在想想,正式這段過程啟蒙了我的覺察。於是即便在高中繁重課業下,我把過去國中三年沒有體驗過的玩樂,全都盡情揮灑在我的社團時光。
想當然爾,成績一落千丈。 想當然爾,父母整個氣炸。
而後被禁足,下課後除了補習就是回家。所有關於社團的活動一律取消。沒有問活動的內容是什麼,只要提到「社團」就是個炸彈,在那時的心灰意冷,只覺得自己不能擁有想要的事物,因為我的學業沒顧好。
真沒想到,這樣的信念如此影響著我直到十幾年後的現在。
當時選擇妥協沒有爭取的社團活動,讓我潛意識認為:凡是我喜歡的,我都不可能擁有。
也因此妥協了許許多多的決定,也認為所謂的世俗標準才是唯一奉行之圭臬,很多時刻,我是下意識地在否定自己的渴望,因為覺得自己不值得擁有。於是生活過得愈來愈看不到頭,愈發沮喪,愈發不知如何是好。
妥協之後的壓抑,也把靈魂的渴望壓得死死的不見天日。
圖: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請對孩子說:I see you.

也因此,聽見傑克對著孩子說:I see you.
我的淚腺直接潰堤。
忍不住去想著,如果當時我能好好完成我的渴望,願意去爭取而非妥協,是不是我的人生就不用繞這麼大的彎路,然後不斷地在許多夜裡否定以及批判自己。如果我當時也被理解了,是不是能夠在接下來的人生更加自信地、自在的,往靈魂心之所向快樂的發展著。
然而如同前述所說,每個靈魂都有其使命,靈魂只會不斷地驅動你更往這個方向靠近。過往的這些種種經歷,不過是早在出生之前,我與靈魂打好的協議,我需要經歷過這些階段,才能看見黑暗裡的透光,然後重新憶起本有的力量。
我在成為母親之後開始回溯過往的經驗,而我也理解到某些循環需要停止。當我覺察到了,就是轉變的開始。或許在教養孩子的路上,我無法時時刻刻保有客觀的覺知,但我願意看見孩子的與眾不同,並且給予他空間,讓他在一次次的體驗過程,仍舊可以保有彈性,並在需要支持時,知道家人永遠都在。

I see you.

親愛的孩子,我願意理解你,了解你每個情緒與行為背後的渴望。
親愛的孩子,我願意看見你的本質,並欣賞你的獨一無二。
親愛的孩子,你不需要證明些什麼,無論如何我都愛你。
——
#願yuan力與你同在
🧝🏻‍♀ Hi , I am 𝒀𝒖𝒂𝒏 (媛)
透過書寫紀錄覺察體驗,療癒自己,希望也能療癒到你
邀你一起,讓靈魂帶領,喚醒內在原力 ♡
更多覺察分享請至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soul.leading_yuan/
靈魂引導媛的靈魂體驗記錄。包含前世回溯、內在療癒、潛意識催眠療癒…等。預約服務可至IG:soul.leading_yu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