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救援》:Ad Astra ╴To the Stars ╴抵達星辰│電影評論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太過有人性而生出的願望,最終也要因為人性而泯滅。
他試圖否認、一度失去自我,不斷告訴自己「我是一個人」。

01

他的獨白一直給人一種審視的意味。
男主角是以超脫這個世界層的角度看待發生的一切事情,所以他可以很冷靜。

02

他絕對冷靜,絕對理智──他是個聰明人,但他能夠覺察到凡人的想法,並為之付諸行動。某個角度來看,這或許源自於他不認為自己是天生立在金字塔頂端的人,他明明擁有別人所不具有的才華和能力,卻願意去理解和協助,只是帶著疏離。
圖片來源:IMDb

03

看到一幕一幕切換著Roy的臉和他父親的臉孔,覺得很難過,因為他越來越趨近他不願意成為的模樣。

04

時隔三十年相見的父親,朝他扔出的鋒利的言語,狠狠紮在他身上。但是不是那樣的,一個垂垂老矣的男人……他十幾年沒有見過活人了。
沒有任何人溝通、交流、擁抱,日復一日聽著荒謬的歌劇,在一片虛無的環境之下被逼瘋了的狂熱者,見到他的兒子,能夠用乾澀的聲音說些什麼呢?他憑什麼向被他遺棄的兒子尋求安慰?父親只能武裝自己,豎起最利最狠的刺攻擊他兒子。
可是他兒子都聽明白了。
圖片來源:IMDb

05

最終他仍然是他。一個非常、非常溫柔的人。願意用最高等的頻率接觸孱弱的訊號。說他溫柔又有些視其他人的生命為無物之偏差,所以確實得這麼承認,他是個溫柔又殘酷的人。
好喜歡。

06

看到他對父親前同事的內心描述大略是「他是驅散我不安的存在」,結合當時情節,全幅心神都在顫慄。怎麼有辦法寫出這樣的台詞,這樣的文字,然後還用那樣的語氣和眼神傳遞。

07

它塞了太多文字訊息。很多、很重要、沒有堆砌的華麗語言,只有發自內心深處最誠懇的話語。
非常……動人。
我願意再多花幾次時間去剖析它。
圖片來源:IMDb

08

他不是足夠冷靜,而是有辦法讓自己趨近於那樣的狀態。
直到父親的出現,理性開始有了閾值。
宇宙無愛無恨,追尋沒有終結,盡頭空無一物……
他犧牲了愛,找回生命的意義,不至於到頭來一無所有。
因為生命的意義裡也隱藏著愛。

09

即將抵達地球,男主角甦醒過來,漂亮的水藍色玻璃眼珠漫著微光。
導演在這裡給了救援者的手一顆漫長的特寫鏡頭,然後轉回男主角的臉,視線開始明亮,熱淚盈眶。

10

由於太過有人性而生出的願望,最終也要因為人性而泯滅。
他試圖否認、一度失去自我,不斷告訴自己「我是一個人」。
圖片來源:IMDb

11

在快要成為他厭惡的模樣的時候,風暴停了下來。
他對父親說:我來帶你走。
電影裡有一段台詞,英文聽來特別美,中文大抵是這樣:已經越來越遠離太陽了,為了靠近你。

12

他心裡是有愛的。
他始終不同於他的父親。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00

不是所有人都具備強烈的孤寂感,同段頻率的共振就無法感染他。
2分16秒的預告片好看很多。
寫於2019.10.19
1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