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柯南.道爾《福爾摩斯檔案簿》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小學四年級開始讀金庸小說,中學一年級開始讀倪匡科幻小說,讀的第一本是《大廈》。同年也開始讀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讀的第一本是《東方快車謀殺案》。這兩本書都是當時中文課上的指定閱讀。
其實我接觸探案小說是很早的事,小學就讀過《冒險小虎隊》了。這系列基本上都是寫給小朋友看的,大概是要弄清楚一個怪人的身份、找出不見的東西等等,不血腥、不懸疑、不可怕、不離奇,與真正的偵探小說還有些距離。自從讀了《東方快車謀殺案》,看到死者被刺了十幾刀後,好像開始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偵探小說。
從前我就認為:武俠小說和偵探小說分別是中西文學中最獨特的題材。武俠小說要有武功的描寫、俠義的展現;偵探小說要塑造出偵探的人物特徵、推理的過程。兩者呈現的是不同的社會背景,但也是這種文明、文化下才能產出這樣的小說。
《東方快車謀殺案》固然精采,但開始讀一種小說時,總要找著名的、權威的來讀一讀。就像讀中國古典小說,總要從四大名著入手;讀武俠小說,很少不看金庸的(喜不喜歡是另一回事)。我讀完《東方快車謀殺案》後,覺得偵探小說還不錯,於是就開始讀第一本福爾摩斯:《血字的研究》。現在我找不到自己實際開始閱讀福爾摩斯的年份日期,暫且估計是中學一年級,可是到我讀完《福爾摩斯探案全集》,竟然是十年後,這本《福爾摩斯檔案簿》是最後一册。
福爾摩斯在作者筆下幾乎是無敵、極端聰明的角色,但敘事角度是使用福爾摩斯的同伴:華生的半旁觀半參與角度。我對西洋文學沒有什麼研究,但讀過好幾本小說,發現西方小說有不少喜愛用這種半旁觀半參與的角度來敘寫故事,似乎能有更真實的感覺。中國古典小說緣起自說書人說故事、市井大眾聽故事,說書人通常不能參與在故事之中,只能作為一種全知角度加以敘述,因此半旁觀半參與的敘事角度,在中國古典小說中幾乎沒有出現過。
至於福爾摩斯這個接近無敵、極端聰明的角色,在倪匡筆下的女黑俠木蘭花也有類似現象,但倪匡筆法拙劣,當然不能與柯南道爾並論。
柯南道爾曾經在《回憶錄》(福爾摩斯探案的其中一册)的結尾裏,安排福爾摩斯與其對手雙雙掉入深谷中,作為結束福爾摩斯生命的一個辦法。後來由於讀者反應熱烈、報紙停止連載福爾摩斯故事後,銷量也大幅下降,於是柯南.道爾在各方壓力下,又重新創作福爾摩斯探案故事。
柯南.道爾在《福爾摩斯檔案簿》的卷首語中說道:「我怕福爾摩斯也會像一些受歡迎的男高音一樣,不知見好就收,一而再的在寛容的聽眾面前舉行告別演唱。這種情形必須停止,他也必須像所有有形或無形的東西一樣,離去或消失......或許,在某個英靈殿的卑微角落,福爾摩斯及他的華生能找到一處安身之地,而讓一些更加機敏的偵探,以及他們那些並不那麼聰明的同僚,來填補福爾摩斯及華生空出來的舞台。」柯南.道爾下了決心不再寫作福爾摩斯探案系列,福爾摩斯最終是在英國鄉間退休養蜜蜂,可能也寄託着作者的憧憬。
在此我還是以柯南.道爾的話作結:「因此,讀者們,向福爾摩斯說再見吧!我要謝謝你們過去不變的支持,並且希望他曾在你們煩勞的生活中給過你們歡娛,分散你們過於嚴肅的思想,這些都只有在虛構的故事中才可能找到。」這段話點出閱讀的最大益處,也是我熱愛閱讀的理由,就是在煩勞的生活中給我們歡娛,分散我們過於嚴肅的思想。

書籍資料:
作者:亞瑟.柯南.道爾(英,Authur Conan Doyle)
書名:福爾摩斯檔案簿(The Case Book Of Sherlock Holmes)
譯者:王知一
閱讀日期: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8日

2020.1.3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409內容數
讀書隨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