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如果時間能重來,我仍會毫不猶豫選擇澳洲打工度假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隨著我的書〈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出版上市後,澳洲打工度假正式走入尾聲。
逐步慢慢釋出部分的書中內容,不知不覺也來到最終篇-《後記》的部分,這也意味著,我的澳洲打工度假之旅,也正式迎來落幕。
書中所有內容,完全收錄我在Medium方格子所發布的文章,因此對澳洲有興趣的讀者,仍可以免費在上述的寫作平台作作閱讀。
正因為書中內容來自平台,為了讓我的部落格也變成「電子版」的閱讀平台,因此決定將推薦序、自序、自介以及後記一併發布到MEDIUM與方格子,把部落格變成一本完整版的「電子書」。
如果覺得內容受益良多,歡迎舊雨新知多多支持購書,經過出版社校稿後,糾正許多錯字、語句與標點符號,如果看不慣敝人的版本,改以「出版社版本」的內容,或許會讓你的眼睛舒適許多。
簡單講,出版社就是負責校正錯誤與調整版面,因此書中內容仍在保有個人風格的前提下,盡可能呈現原汁原味的原稿內容
好啦~廢話就說到這,我們就趕緊來看最終篇-後記《如果時間能重來,我仍會毫不猶豫選擇澳洲打工度假》的內容。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仍會毫不猶豫選擇澳洲打工度假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仍會毫不猶豫選擇澳洲打工度假。去過以後,才會有比較的基準,也才會去思考,在台灣與在澳洲的自己,有哪些好習慣與壞習慣;才會深刻體會到,澳洲與台灣的大環境,各自有哪些好與不好的地方;透過這趟旅程,自己的身心靈又面臨哪些改變與不變。
澳洲打工度假不僅僅是「打工」「度假」而已,透過這趟旅程與自己對話,重新去認識自己。你會知道自己喜歡生活在都市、近郊、小鎮、還是露營;你會知道你喜歡多一點社交、還是多一點獨處;你會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像是有許多人即便肉場薪水在高,也不願意去碰;你會知道自己的能耐與抗壓性,是王子公主?還是會咬牙熬過去,直到苦盡甘來;你會知道自己的花錢習慣,是及時行樂的周光族,還是斤斤計較的鐵公雞;你會知道澳洲的某些部分是你嚮往的,哪些又會覺得「還是台灣好」。
經過這趟旅程,你可能還是會對人生感到迷茫,還是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麼。在澳洲體驗過一輪後,當你對自己的方方面面有更多的認識,即便無法明確自己未來的志向,至少對於哪些是自己不想要、不喜歡的事物有更多的見解。表示你已經為自己的人生,剃除了許多干擾,未來不需要再去繞道嘗試。往後的人生,只要朝剩下的選項走,透過刪去法,總會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夢想。
打個比方,就像我知道,自己其實不排斥務農與體力活,因為在澳洲有錢又賺得到健康,但在台灣就不好說,因為台灣在薪水以及勞工安全這一塊,與澳洲差上一大截,因此回到台灣後,在尚未走投無路的前提下,我是絕對不會考慮農業或勞力相關的工作。
如果有人問我,值不值得花一兩年的時間去打工度假(不一定是澳洲),我一定會說:超級值得!打工度假是年輕人的專利,只有年輕,才能用最小的成本去體驗各國的文化差異。你應該沒看過四、五十歲人還能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吧?趁著年輕包袱少,走出台灣看世界,去一趟打工度假,你的格局與眼界都會更加開闊。不論是對自己、職涯還是人生,都是大大的加分。
以自己為例,澳洲打工其實就是考驗自己如何將知識學以致用,在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國度,用英文與人溝通、買車、找租、求職與生活。落地初期只找到零工打雜,嚴格控管支出,處境捉襟見肘,最終於網路發現商機,繪製資訊地圖販售,熬過燒錢的頭兩個月。進入農場後,虛心指教前輩、自我激勵,慢慢爬到團隊前五名,持續思考該如何做到更好,尋求自我突破,後期績效持續創新高,常駐績效第一名,最終榮獲公司頒發的最快採手獎,以及主管的推薦信歸國。
簡單講,打工度假就是一場給自己的試煉-如何淬鍊二十幾年來的人生總結,並在澳洲發揮的淋漓盡致。當別人問我「後不後悔浪費幾年累積職場的經驗,跑去打工度假時?」我反而覺得,台灣職場的生活,比澳洲簡單多了!
轉眼間,從澳洲回來過了三年多,我與愛情長跑十年的女友結婚,第一份工作一做就滿了三年,年紀也即將奔向三字頭。但是,對於澳洲打工度假這段壯遊,至今仍是回味無窮,即便已經登出澳洲三年多,我們仍潛伏在與澳洲相關的社團,看其他背包客分享自己的冒險故事。因為我們一直期待著,在年紀到達31歲以前,還能重返澳洲,為我們因為疫情嘎然而止的澳洲之旅,做一個完美的ENDING。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9月,我與老婆一同搶到了紐西蘭加開的打工度假簽證,沒意外的話,這本書上市的時候,我們可能正準備前往紐西蘭的路上,抑或是已經踏上「世界最後一塊淨土」,展開我們新一段的冒險旅程。
不論是未完待續的澳洲之旅, 還是整備就緒的紐西蘭打工度假,時間由不得我們片刻猶豫,只能把握最後的歲月,試圖抓住青春的尾巴。
最後,祝所有還在猶豫該不該出發的讀者,在讀完這本書後,能給你踏上旅程的勇氣;祝所有在異國冒險的背包客,能透過這本書,少走一些冤枉路;祝所有歸國的旅人,在看完這本書後,能對自己有過這段壯遊感到驕傲,對於人生有新的詮釋,並找到自己人生的歸宿。
本書的最後,
有緣人,我們紐西蘭見!

結語

最後,不要忘記支持敝人的拙作〈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各大線上通路與實體書店熱銷中!(延伸閱讀:嘿!我出書了: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實體鋪貨的書店有:金石堂、誠品、紀伊國屋、墊腳石、三民書局、五南文化…等等。
只要書中觀點,能讓讀者受用於往後人生,就不枉費這本書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買一本好書,支持作者與「下一本書」的創作!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提供
未來將用幾個篇幅分享出版的心路歷程,以及分享幾篇未收錄在MEDIUM以及方格子(VOCUS)的書籍內容(未校稿版本):
  1. 從投稿到出版上市的出書流程
  2. 從投稿到出版上市的心路歷程
  3. 投稿心路歷程與投稿辦法
  4. 投稿面談常見問題
  5. 拉贊助的抱怨與贊助企劃的思路分享
  6. 感謝名單
  7. 本書特色(未校稿版本)
  8. 封面與封底文案(未校稿版本)
有緣人,我們下篇文章見~

延伸閱讀-與出版相關

延伸閱讀-與寫作相關

延伸閱讀-個人觀點相關

222會員
432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