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最神奇的地方 — LENTIL AS ANYTHING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8年九月,我來到了墨爾本並在這裡生活了一年多。
隔年四月我結束了全職的工作後,沿著東岸旅行了一個月。
在澳洲剩下半年的時光,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而到Lentil as Anything當志工這件事一直存在我心中的待辦事項。
於是,在2019年五月底結束東岸旅行後,我終於來到了Lentil as Anything, Thornbury參加志工說明會。
騎著單車從Carlton到Thornbury,緩慢如我估計是三十分鐘的旅程,在回程踩著踏板在剛才午候下過雨的路上,我很開心我終於踏出了第一步,為自己拒絕奇怪公司工作的決定感到滿意,把時間留給想做的事情。
『一個禮拜至少來幫忙一次。』我在心裡決定,那時的我沒想到,這個地方會成為在墨爾本對我來說最特別的地方,像在遠方的家一樣,也就這樣開始了在這裡的故事。
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不只是一家素食(Vegan)餐廳,還是一個慈善組織(Charity)及社群(Community)。理念是Pay as you feel — 黑板菜單上並沒有價錢,憑你的感受與能力付費/貢獻。以志工方式營運的非營利組織。
黑板菜單上的項目每天都不一樣
Lentils完全顛覆以往我對素食的印象,很驚訝素食居然可以這麼美味。即使如此,這並不代表是免費,整間餐廳需要付租金、水電費、薪資等,一份餐點及甜點建議為$12澳幣可涵蓋成本,如果你有餘裕,可以多付以涵蓋其他需要幫助的人的餐點費用;如果你無法以金錢貢獻,你可以加入志工的行列,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貢獻。
Lentils有很多很棒的概念,其中之一是 Food Without Borders — 食物救援(Food Rescue)。超商及市場每天都會丟掉大批的即期品或是外觀不佳的淘汰品,那些食物其實都還可以食用只是無法展示銷售,FWB會定期到這些合作超商及市場去載回大量的食物,整理後一部分的物資可運用於廚房,在廚師的巧手下成為當天餐廳的佳餚,而另外一部分的物資將於The Inconvenience Store銷售。
Lentils大貨車每周六在Preston Market進行食物救援
The Inconvenience Store的消費費模式: 你選購完所需貨品後,到櫃檯秤重-秤重是為了記錄食物救援的影響力,志工店員不會告訴你要付多少錢,和餐廳一樣是Pay as you feel,付你認為合適的價格。如果你毫無頭緒的話,志工可以提供你建議貢獻金額。
The Inconvenience Store(照片來源: Lentil As Anything官網) 加入志工行列不需要有任何經驗也沒有任何資格限制,方式有很多種,服務生、廚房、商店、咖啡吧台…等,依各店家而異。志工們從小朋友到老年人,各種文化背景種族,在這裡每個人都不一樣,卻也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是被尊重及被愛的。
在這個特別的環境下工作不太有什麼壓力,甚至很快樂,只要盡力而為沒有人會責怪你,你的付出是會被看見及感謝的。
這裡很棒的一點是,藉由當志工幫助了許多人建立信心及累積經驗,可以作為培養技能進而踏入職場的一個管道,尤其是對餐飲服務業有興趣但缺乏信心或經驗的人。也許你的第一次是由其他志工帶領你了解工作內容,第二天就由你指點其他新志工,大家互相幫忙及學習、傳遞知識與技能,讓我深深感受到這就是社群(community)的愛與力量。
這是一個神奇的空間,很容易和人交談、建立連結,不管是與客人或是其他志工們。大家來自各種文化背景也有自己獨特的故事,大部分的人都很有意思且思想開明(open-minded),每次來總會認識新朋友或是有有趣的對話。
這裡還有開放空間租借,所以時常會有各式各樣有意思的活動。
每天都有不同的現場音樂演出,每週二還有Open Mic Lentils的特別對我來說是難以用三言兩語形容的,我學到及體會到社群(Community)的概念及其美好與重要性,社群(Community)對我來說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它教了我好多東西,即使我已經離開了墨爾本,我知道在南半球的那一端,甚至是世界各個角落,有幾個地方及一大群人,就像我的家及家人一樣。
我一直都很想分享Lentil As Anything的概念及一切,我知道不太可能會有一模一樣的模式,但我非常希望台灣有個類似概念的地方,如果你知道的話,請不吝於分享給我吧!
2022.12 後記:很遺憾的,Lentil As Anything已經在去年因為受疫情影響而關閉了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2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