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舒適圈,你比想像中的更勇敢 — 城市浪人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Do something today that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for. — Sean Patrick Flanery

賽期心得與閉幕感想

社會參與,責任感,同理力

素胃戰士:你的選擇影響著世界運行的方式! 近年全球吹起了一股素食風,有越來越多年輕人以及全球知名人物宣布成為「Vegan」,展開純素的飲食生活,在美國甚至有高達四分之一的青年是素食者
Vegan, 是從食、衣、住、行、育樂,盡量減少、降低甚至避免一切對動物造成的傷害。而vegan是因為認知到這個世界上有無數動物因為人類的行為受到痛苦,因此選擇「植物性飲食」,從環保、道德與健康的角度實踐不傷害動物的理念。
我非常意外且開心在與朋友吃素食餐食認識一位資深Vegan,與他聊過後,知道了許多身為純素者背後很多議題。有位朋友是大學後才成為vegan,因為本身喜歡小動物的她認為吃葷與蛋奶都是對動物很殘忍的行為,因此上網找資料,並且在生活中徹底實行,但她面對了來自葷食原生家庭的一些壓力,而這其實是很多「葷轉素」的人會面對的課題。
因此在資深vegan與這位朋友聊過純素理念後,知道吃素其實對環境、身體、動物都是友善的,並且可以開始在其他方面去實踐對動物友善的理念。吃素是一個選擇,但台灣社會其實還是有大部分的人對於吃素者不太友善,我們可以選擇吃不吃素,但需要尊重這些純素理念者,他們正在做對的事情,就算無法接受也請尊重,這是我深深認識vegan後的體悟,而我也打算在日後的生活若是可以選擇,也會盡量做到全素。

冒險挑戰,恆毅力,突破力

零元挑戰:就算窮得什麼都沒有,你還有勇氣。來趟旅行吧!在不花費任何費用的情況下,你可以靠自己或是尋求陌生人的幫助,可以搭便車,可以用才藝或勞力交換一餐,也可以用任何你想要的方式,只要你願意嘗試,願意付出,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個任務的收穫,是我參加城市浪人想要達成的目的,就是「好好認識新竹」,其實我和Selina 一開始是在新竹大遠百附近的「聯電聖心課輔班」服務,負責教小朋友功課,然後我還帶了長笛,吹奏了鬼滅之刃的紅蓮華給小朋友聽,這真的是一大挑戰,我因為這個任務,下午只花了1小時就把譜背好!!
結束服務後,我們就在大遠百開始隨便走,到了城隍廟商圈、東門市場,結果不知不覺走到了火車站,發現其實這三個知名的新竹景點並沒有很遠,平常都搭公車,以為不同站就很遠,其實就在附近!!這個發現讓我非常興奮,因為我了解了新竹市區的地點分布,表示我更認識這個地方了!!
與聯電聖心課輔班的小朋友
打工換物:讓我們回到過去沒有金錢的時代,試著和一家餐廳或店家用勞力換一頓飯菜或任何一項喜歡的商品,最直接感受到我們所獲得的每一個資源是多麼的得來不易吧!
我們去了一家很特別的書店,裡面常常沒有老闆!!這間書店在關西,石店子69 書店。我們是用旁邊店家介紹的電話打電話問老闆的,因為這家書店非常特別,他只換書不賣書,因此常常有居民拿著書來交換,而且因為老闆常常不再,所以大家都很自動的交換。
今天剛剛好書店舉行稻作收割體驗,老闆在電話中請我們在10–12幫忙顧店,因為店內其實有賣「牛耕米冰棒」,所以也稍微交代了一下價錢與冰櫃位置,還熱情的說想吃就可以吃!我們就在書店內看著喜歡的書,剛剛好遇到隔壁的爺爺,他竟然是台灣「唯一」還會製作竹編保溫籃的師父了,看著爺爺驕傲地跟我們介紹他最引以為傲的作品,其實我們心中都有一點感慨,因為傳統文化的消失以及下一代沒有學生學習的關係,如果哪天爺爺離開了這項技術台灣就沒有了。
最後要離開前我們有詢問過老闆,可不可以用2小時的顧店換一本喜歡的書,所以我們各拿了一本小說與散文集。我們認為打工換物最大最大的收穫是聽到爺爺用懷念與驕傲的語氣書寫著當初學習竹編保溫籃的過程,有種被觸動的感覺,也因為這個活動,我們更深度認識關西這個「客家鄉」。

社會參與、公民責任感

桃園貢丸,新竹豆干?: 每當人們談起桃園便會想到豆干,談到新竹只會想到米粉貢丸,但其實桃竹地區不只是這樣而已!
植物染,真的是色澤很漂亮,天然的漸層深深吸引了我們,也因此我們決定前往拜訪「大自在工作室」,親自看看植物染製品的環境。
老闆娘非常詳細的介紹各種藍草以及用途或是特性,告訴我們不同種類的藍草會有不同的生長環境,不管在陽光、濕度都有標準。也展示了後院自己種植的藍草們,我們發現除了蘭草,還有洋蔥或其他不同的植物,會染出不同的顏色。
植物染就是我們老祖宗的智慧,因為老闆娘喜歡多變,認為化學染劑除了對環境不好外,也缺乏天然色澤的美,因此決定研究植物染,然後自己開了一個工作室和教室,還有一幅東安古橋各個角度的染布掛在牆上,不說的話還以為是畫的!看到工作室的衣服、小配件都是老闆娘親手染的,我和Selina 背漂亮的布驚艷到,不知不覺竟然逛了起來,不小心冷落了另一個隊員。而老闆娘看我們喜歡,也借了帽子和圍巾給我們拍照留念(沒辦法買不起),因為老闆娘對天然的執著,才能在這些年將老祖宗的智慧傳下去。
在新竹玩,踏出舒適圈,是我參加城市浪人的動機。卻出乎意料的,透過這些任務認識了自己,也認識了這個地方。雖然有些任務有點累,還要剪片,可是多少有所收穫,即便這些任務對我來說有些還是在舒適圈內,但去關西、寫情書、認識Vegan,都帶給我滿滿的驚喜和收穫,三周後的我,跟三周前以經有一點點不一樣了,更愛自己,更愛新竹這個地方。
最後的閉幕式讓我們回憶了這三周的種種外,也用彩色紙條與玻璃罐做了類似梗圖中上帝豆豆的活動,用不同顏色,用自己的定義,去決定自己的樣子。任務的結束代表的是新的自己的開始,繼續用挑戰精神在生活中闖蕩!
小天使與我
(3+1)C
紫色:自信,黃色:一底點點勇氣,橘色:大大的愛,紅色:好多好多的笑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ristine大喬
Christine大喬
我是大喬,目前就讀國立清華大學,想要用文字和照片記錄生活,我認為慢慢茁壯的成長可以用文字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