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分享【給蚊子取個榮譽的名字吧】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台灣人,慚愧的是台灣文學恐怕接觸的遠不及對好萊塢電影的認識來得多。
在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內,我第一次偶遇了陳千武先生於 1970 年所做的新詩,他以蚊子來比喻外來當權者,懷抱一種「過境」的過客和利己的心態,對於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缺乏憐憫與關懷,有的只是無情的利益上的掠奪,猶如拼命吸吮人手背鮮血的蚊子。
嗡嗡不停地 飛來
叮在我癱瘓的手背上
說是過境
過境 就抽一絲利己的致命的血去了
究竟
有多少蚊子真正無依
有多少蚊子值得同情
在我的手背上
在廣漠的國土裡
我底手越來越癱瘓了
如果說歷史足以做為人生經驗的一面鏡子,那麼文學就是文人為世人見證歷史的一份記錄。
1970 年當時陳千武先生用來諷刺當權者的詩,時間經過了數十年的變化,這片土地上的確已經有了不同以往的轉變,但,是不是還有什麼,從五十多年前的詩裡,我們仍讀出了一抹似曾相識和原來一切都在的無奈呢?
或許時間就像是無形的向前流動的河,而人民對現實悲嘆與無奈就像是河水上游崩落的巨大難以滾動的岩石,水流走了,但巨石仍在。
台灣文學館 「台灣的淑世精神」
不管時光如何交替,誰在上位、誰在下位,當權者始終無法令人民安心地、放心地笑,那個存在黑白紀錄片裡人民的反抗與莫可奈何,只是抽換掉時空的背景,在現實生活裡重播一遍而已。
這首詩,令我心有所感。
※推薦安排去: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
◆2022/12/25 本篇入選文化生活分類的即時精選。
★★★ 喜歡我的文字創作,可以按愛心、留言、複製網址分享連結或追蹤我持續關注。三大專題【人生的滋味】、【嬉遊記】、【白馬茶房】持續更新中。
15會員
20內容數
私房中烹茶享靜,偶而看戲讀書聽音樂,偷閒的時刻就是我的小確幸。我在這裡分享對影視節目/戲劇/電影/閱讀/書籍/藝文活動的綜合觀察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