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樣怕冷並且孤獨的人們,一些好好度過台北冬天的建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冬天,它是抑鬱的、被動的也是更慢節奏的。

我到了台北才認識冬天,那是幾年前的霸王級寒流,來自南國的我,第一次明瞭為何發熱衣需要有比厚還要厚的選擇,那是種分外無助的寒冷,對我來說。

似乎除了身體以外,冷冽也影響了情緒。寒冷的日子裡,人們通常更加無力,更加無法集中,或是說思緒會隨著越來越冷的天氣,變得更加朦朧,有時候我蠻喜歡那種像是浮著的狀態,允許自己處於懶散,但可能需要繃緊神經時,它偏向是種阻力。

台北的冬天,很難不下雨,在抽出腳跟都略顯刺激的清晨,先聽聽看雨聲,然後打開家門,允許自己多花點時間包裹,我認為如果沒辦法把雨罵停,那至少有把雨具、手套穿戴齊全,保暖也做好了,沒有濕漉漉的開始一天的工作,那也是完成了起床的第一份任務。

各式各樣熱呼呼可以入口的東西,是冬日心情的調劑,就像炎熱的夏天裡來一支冰棒,那樣環繞其上的煙霧令人著迷,光是拿著就能感受溫暖,這樣的幸福CP值極高,沒有任何能量飲料可以比擬它們能帶來的療癒,除非它是熱的。除此之外,今年冬天,我發現微波爐真的非常好用,現在任何的可能都會被送進去。

如果妳特別感受到孤獨感,那是正常的。短暫的日照在冬天是幸福的曙光,但多數的日子,這裡只有陰暗與更加陰暗,然後像我這樣的人,就會季節性的多愁善感。

去排解空虛吧,找個人一起,不論是什麼事情都好,只要能給予我們能量,面對面發呆也顯得可愛。世界上有很多剛好從缺的位置,趁著你剛好勇敢、渴望,它一直在等待妳慢悠悠地散步過去。

偶爾我會出門走路,僅限於冷天、無雨,然後不超過一個小時。

戴上耳機,聽一些令人喜歡的聲音,這是一種可以專注在呼吸跟眼前的休閒活動,我更加傾向於探勘,走我從來沒到過的路口,這碩大的城市,我是看不完的。因為我也不喜歡走路,只是喜歡抽離,於是停止,回去。

下雨跟很冷的時候,我允許自己慢一點點。但這時候能堅持一些好的習慣,會讓滿足的成就感更加上升,遵循著計劃走,但為生活計畫多增加一點彈性與怠惰,我想就是冬的浪漫吧。

比起麻痺,我覺得冬天更應當是敏感,放大了所有的感官,因此起伏只是日常,多愁與思念則瀰漫,溫暖是這個季節可貴的特權,對於我這樣怕冷且孤獨的人。
州神隨筆,下週見。
3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起讀書 /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給和我一樣在職涯中迷惘的你閱讀《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的契機其實是因為我現在的室友兼摯友 Jo。那時她先買了這本書,看了前面幾章後跟我說:「 欸我看的時候一直想到妳,妳也去讀讀看,我覺得妳會喜歡。」
Thumbnail
avatar
Miss Tooth 牙子小姐
2024-05-31
林口眼鏡新選擇明曜眼鏡帶給我不一樣的視界秋季遊日不少旅人會選擇前往關西地區賞楓,除了知名的京都市區與神戶六甲山之外,推薦距離京都僅2.5小時車程的城崎溫泉,不僅是具有1300年歷史的溫泉鄉,同時也蘊藏著多處賞楓秘境,精選崎溫泉周邊賞楓紅秘境五選,旅人們可以來場秋日賞楓溫泉之旅! 1.眺望楓紅點綴的米其林級溫泉街景—大師山
avatar
翠綠森林
2024-02-05
不一樣的你,讓世界更美好!《繪本》藍色小花|一本送給敏感型孩子溫柔而有智慧的禮物這是一本很適合家有高敏感孩子親子共讀的繪本,書裡的媽媽很有智慧,用開放式的問答,讓孩子自己去思考與發現:美好的事物都是跟別人不一樣。 「和別人不一樣不太好受?等你認為這樣很好,才會變好。」 當你認同自己、接受自己、懂得欣賞自己,你就會像那朵藍色小花一樣,就算是少數,你也知道自己的存在是獨一無
Thumbnail
avatar
Ruima叡芮媽
2024-01-06
政府啊,請給「社工」搭配他們"承接幫助的弱勢份量"一樣多的薪水啊!∣菜b導日記∣倒數900天「任課老師」的祕密任務 ∣菜b導日記∣倒數906天 導師能知道學生的諸多個人及家庭私事, 有些資訊, 的確是來自「社工」。 #導師的修煉 之 努力不讓拒學發生 社工們幫的是社會中的弱勢族群,但卻能改善社會所有人的狀態。 社工親身去了解一個孩子的家庭、親子關係、成長背景、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12-15
「我會像貓咪一樣愛你」貓系戀人才能給的10種體驗,你有過嗎?和貓系戀人在一起,能感受到一種千層蛋糕一般的戀愛體驗。 在感覺到溫暖和甜蜜之前,你可能需要經過一些平淡如水的日子;在聽到 ta 說愛你之前, ta 總是明白如何去愛自己~ 你遇到過貓系戀人麼?和ta在一起的體驗又是怎樣的呢?來評論區和我們分享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3-08-24
EP26為什麼我們會恐懼無法融入其它人?怕和別人不一樣?《恐懼你好》(1)這集小倉鼠將一一來拆解為什麼我們如此恐懼和別人不一樣,害怕無法融入團體?在融入群體的過程,為何我們總是傷痕累累?融入不代表要讓自己犧牲,出賣自己的原則及想法! 直接點免下載,🎧Podcast節目: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8-18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3】 — 為什麼事情總是記不住?了解我們遺忘的原因,並且使用 2 個有效的學習方法加強記憶你在學習上這樣的困擾嗎?透過反覆閱讀、反覆抄寫筆記,但知識還是記不住…不經懷疑:「難道是我記憶力特別差?」其實這不是我們的錯,遺忘是大腦天生運作的機制。 這篇文章就來了解遺忘跟大腦的關係,以及我們如何克服它、加強自己的學習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30
《失落謎城》-給你不一樣的英雄在某次新書巡迴座談會時,蘿莉塔被寶藏獵人綁架,並威脅她協助尋找曾出現在小說裡的寶藏。早已對蘿莉塔芳心暗許多年的艾倫不顧一切地想展開英雄救美行動,證明自己也能像小說裡的戴許一樣保護愛人。他的營救計畫到底會不會成功呢?這名直男的暗戀人生到底會不會有結束的一天?戀情有辦法開花結果嗎?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2-04-25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GiGi張蔓姿《一樣》在Demo版本和現在我們聽到這個版本的《一樣》,確實有著天壤之別:這出自GiGi洗澡時哼出的一句,其實是她在當時面對難題的一份蒼白無力,每個尾音都拖長了,成功助長你和我的負面情緒,消磨所有人的耐性…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