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寒冬中,為自己取暖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冬日的風,總是會有幾天特別刺骨。在寒冷要出動圍巾的日子裡,情緒或許無法高昂喜悅,思考卻特別深刻。

以前的我,不喜歡冬天,更討厭工作中的寒冬,那種悶悶、想哭、想縮小自己、覺得孤單的時候,特別難熬;後來去到零下三十度、太陽陰鬱日照短的芬蘭,看見在寒冬中,即使憂鬱,依然找得到奇怪方法的溫暖自己與大笑的民族(人工日照、蒸桑拿、喝酒派對、雪地探險等),我整個大開眼界外,也深深被撼動——「原來,無論外在有多冷、多令人討厭,最終自己的悲喜還是自己的選擇。」


現在的我,看待冬日的低溫,及工作中的冷冽時,還是不喜歡(因為手腳會冰冷啊),但能比較釋懷與試著欣賞,我不再像過去在寒冷的日子那麼受影響,不再老是在最心冷的時候,還往身上灌冰水,懷疑與否定自己,現在,面對生涯的低谷,我想的是如何為自己生火、讓心回暖。

我還是好在乎他人的看法、主管的評價、同事的喜歡與否,可我也慢慢學會了在乎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同時在乎我的缺陷與美好。

「妳覺得自己重要嗎?」我的諮商師曾這樣問我。

「對我家人來說,他們應該覺得我是重要的吧...」我愣了幾秒後回她。

「妳有發現嗎?我問妳覺得、妳的回答卻是我家人覺得」她幽幽的點醒了我。

我這才發現,原來以往我常在職場人際關係中感到的不被尊重與委屈,很可能是我自己選擇的,我選擇以別人為主,我選擇委屈自己、我其實沒有尊重和重視我自己。

「我很重要,我與其他人一樣重要。」現在,我常這樣跟自己說。


寒冷中,我們依舊有選擇

寒冷中,我們依舊有選擇


覺察到自己隱微的信念,是改變的第一步。然而,這樣的信念從好小好小的時候就跟著我了,即使腦袋知道,有時候也沒辦法在工作挫折時、感到壓力時,馬上脫胎換骨的跳脫把別人需求放最前面、習慣說好、使命必達的奴性反應。可我又不想繼續這樣委屈自己,那該怎麼辦呢?

我從好多談自尊、心理界限的書裡,找到了一些可以實驗的方法。似乎蠻有效的第一招,是「不要馬上答應」——在接收到一個期待、新任務或邀請時,我學著先表達謝謝想到我、信任我,也同時告知需要思考與安排一下手邊的工作,再回覆能不能協助或能協助到的部分與合適時程為何。我發現,即使只是讓這個邀請或要求,沈澱個一小時,都可以讓我有時間與自己對話、確認自己的心意。我這樣問自己:

  • 這個任務我真心想做嗎?
  • 還是只是礙於人情、收入考量、外在觀感而不得不做?
  • 做這件事與我今年想達成的年度目標、成長方向有一致嗎?
  • 我需要付出多少?這些時間精力如果拿去做別的事會更有意義嗎?
  • 不做真的會怎樣嗎?這個後果我能承擔嗎?
  • 怎麼做最能滿足我人生、工作最在乎的價值觀?

我驚奇的發現,在這樣的自我對話後,以往那種答應太快,接了後來後悔的案子,就少了很多。我也學會了不傷害關係的委婉拒絕說話藝術,讓對方知道我的珍惜與感謝,只是可惜這一次沒辦法合作。說「不」與減法的練習,坦白說一開始很忐忑,也很怕未來機會就這樣沒了,然而我內心深深的清楚知道我渴望過的人生,是個能專注做重要事、能樂在工作也好好生活的人生,所以這些拒絕可能帶來的「被討厭、很難約」的標籤,是我願意承受與付出的代價。

或許也是我幸運,在自由工作的第四年,就能夠有足夠的案源邀約,讓我有選擇權。另外也很幸福的是能共同發起一個專做職涯諮詢培訓的公司,創辦人的領導風格十分授權與尊重大家,使得我也更有勇氣好好說出自己真正渴望的。我能理解蠻多人在工作中,特別是在一個主管強勢、頗有規模的組織中,被交辦的工作其實並沒有說不的權利。那或許這個「不要馬上答應」的招數,也改成「可以答應但不要馬上All In」也很適合,我們永遠有選擇的空間,或許不能選擇不做,但能選擇怎麼做、要花多少力氣來做。


raw-image

第二招看起來有點蠢,但實在很有效!那就是「貼出來自己的優點」

難過的時候,感覺自己很差勁、沒有信心的時候,我總是會站到我書房一面貼滿便利貼的牆前,駐足細讀。

便利貼上面是什麼呢?

嘿,是我打造的溫暖桑拿房,上面記著關於燕子這個人的Top10天賦優勢、還有學生與來訪者給我的溫暖回饋。

我從我們團隊研發的職能盤點卡、從正向心理學的蓋洛普、VIA性格優勢測驗中,釐清也更肯定了自己的前幾名天賦優勢,在工作生活中有意識的觀察與實踐這些優點,讓我更加確認自己「擁有它們」,而且做得還不錯。

譬如,我幾乎在每個優勢測驗都霸佔前三名名額的優點,就是「感同身受(同理心)」,這樣敏銳又能溫暖共感的能力使我能在職涯諮詢、工作坊中,聽到無聲提問、預測未說出口的需求,因此能有更客製化與溫暖的諮詢及教學效果。

我測出這個優勢時,瞬間理解為何我總是為他人情緒所影響、為何敏感愛哭、為何不敢看恐怖片甚至厭惡看新聞,這個優勢在我還沒認出它是我好重要的優點時,它一直被我當成缺點與困擾來源。而好好看見這樣天賦帶給我的美好和力量,有意識的運用它,開始為我帶來更多小小成就感,也是讓我感覺自己其實也不錯的這種自我價值感,打下較穩定的地基。

所以,當我在工作中遇到寒冬或困難壓力時,當我覺察到自己開始懷疑自己、陷入內耗時,我就會站到優點牆前、輕輕唸出聲來,複習一下自己的天賦優勢。「放聲思考」是一種能有效放慢腦袋速度的做法,讓雜亂跳針的思緒專注回此時此刻,除了為自己補血,也想一想「我可以怎麼用這些優勢能力來面對眼前這個困境?」有時候,解決問題的靈感就這樣降臨了。


你也好討厭冬天嗎?手腳冰冷的時候,真的,好需要有溫暖自己的方法,或許「相信自己也很重要」的自我重視,體現在除了「不要馬上答應」、「貼出自己的優點」之外,你還有想到更多溫暖自己的做法嗎?可以是去運動、走入大自然、泡個熱水澡,也可以是允許自己大哭一場、找個人討抱抱,或者,找個職涯諮詢師聊聊(笑~)。無論你想到什麼,都很美好,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療癒自己、為自己生火取暖的小火種。

因為這樣做讓我們能平衡一些的看見,陰與陽、圓與缺,更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更能欣賞自己的小缺點,然後可以理直氣和的告訴自己與他人,雖然我依然有缺點、有做不好的地方,但我都還是個美好值得的人。

一位計程車司機曾跟我說:「一個杯子缺了一個角,還是圓的。」


無論外在是冷是熱、無論我的杯子還有幾個缺口沒有被補上,我,還是我。你,也還是你。還好人類是恆溫動物,我們的內心如果也能恆溫,那即使受外在溫度影響掉了幾度,還是能維持體內核心的溫暖,等待冷氣團過去,專注在自己更能發揮的事上,偶爾再來為缺口補補土,這樣專注的忙著,不知不覺春天就到來了。

願我們,更有勇氣面對生命中的每個冷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