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
今日的台灣平地不下雪,故小雪無雪,可遇上北方大陸的冷空氣迢迢南下,冷還是會冷的。
昨夜讀了氣象報告,說入夜之後冷氣來襲,果然翌日醒來發現窗外灰灰濛濛,寒風吹得樓下的鐵捲門嘎嘎作響,屋內也冷了好幾度。本來睡在紙箱裡的貓被趁夜襲來的寒流冷到了,凌晨時分鑽入我的棉被裡取暖。她睡得挺好,我卻一夜難眠,不敢輕舉妄動,生怕吵醒了她。
今日父親生日,中午外出用餐,弟弟也特地排假從宜蘭趕回花蓮。難得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頓團圓飯,吃什麼倒是不重要。我也沒忘慣例,從最近的購書裡挑了幾本帶去給母親讀,換回先前借的幾本。
疫情過後,母親沒再去過當地的圖書館,枉費已繳的年費。於是我總會從自己喜歡的書裡挑幾本她會喜歡的,每次見面隨身帶著。
寂冷的午後,我決定手沖一杯咖啡。午餐的甜點是烤布蕾,等同我一日的牛奶需求,不需要再喝平時必點的卡布奇諾來膚慰自己,這時候反而來一杯能夠靜下來細細品嚐的精品咖啡才是對的。或許是太久沒沖了,手感不佳,前期的香味稍嫌欠缺,稍微降溫後該有的味道才又回來。
是啊,我很久沒沖咖啡了。因為工作的緣故,平日較晚入睡,自然也晚起。當我起床的時候,內人已經用機器煮好咖啡一壺放在餐桌上,隨時可以飲用。
啜飲著剛沖好還熱騰騰的咖啡,我回到桌前工作。手邊的案子幾乎快翻譯翻完了,後續的內容尚未寄到,想了想,乾脆趁現在的空檔來剪片吧。儘管拍攝的經歷才一個多月,我莽撞地接下幾個拍攝案子,也成功陸續交差。我的打算也是粗淺易懂,就是用最簡單的拍攝手法,最單純的剪接技巧,再搭配合適的音樂,就能持續交出品質可期的作品。
如此一來,一旦看過我先前拍的短片,大概能夠預想我交出來的成品。
晚餐是午餐吃剩的菜餚,稍微加熱後味道不差,也省下思索料理的時間和心思。我把騰出來的時間拿來讀幾本半年前買的書,或是單純坐在椅子上發呆,讓念頭自由發酵。給自己足夠的空白,維持敏捷的思緒,隨時能夠進行深度思考,對我來說比時時刻刻找事情填滿來得更重要。
我還記得想跟咖啡店的老闆認真好好學習手沖跟義式,講了好幾次都沒有付諸實行。理由可以很多,結果只有一個。我需要花點時間,重新排序截止目前的人生。
明年初我的品牌要正式對外宣布,在那之前的準備工作還很多,不但要累積適量的文字、照片、影片,也有一些商務考量需要好好斟酌。
鑑於前陣子北上沾染的濕寒尚未驅逐乾淨,內人喜歡的品牌又在打折,我買了幾件高領長袖的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搭配中藥清理身體。保暖衣到貨的日期巧逢寒流到來,我立刻拆開穿上,暖呼呼的好舒服,洗完澡後穿上甚至會流汗,那麼夏天的事似乎太過遙遠,我幾乎快要忘記。
這一波寒流讓整個東亞降下火氣,且似乎會持續幾天,預計先下小雨再轉乾冷,風勢會逐漸增強。我點開購物網站,開始搜尋價格便宜且足以保暖的貼身保暖長褲,至少要平安健康熬過漫漫冬日,畢竟想做的事情實在太多。
冰箱裡的中藥有兩袋,一袋早餐前,一袋睡前,加起來就是排濕安眠。吃完了這兩袋藥水,我還得去找中醫師聊聊年底的治療計畫,確保我平日極為龐大的思考量不至於燒乾我的肉體。
十一月中小雪過後,十二月初大雪將至,「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但願今年冬寒,該冷則冷。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稻埕Originn》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北舊城咖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窩在咖啡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喘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彼岸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小雪的職場困境與選擇小雪在日本學成歸國後,在日商的臺灣分公司工作多年,處於對公司現狀的掙扎,考慮是否要離開舒適圈面對風險和未知數。
Thumbnail
avatar
咪談
2024-03-17
小雪1122 小雪 忙忙碌碌,11月也來到了尾聲。 立冬過後,就是小雪了。 台灣的小雪,天氣仍然不穩定。 時熱時冷,時而悶,時而颳起大風。 我常在想,是不是等到天氣真的穩定下來、真正開始嚴寒了,下一個季節也近了呢。
Thumbnail
avatar
2023-12-24
《小雪》那一年,歲暮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Thumbnail
avatar
Sappho 一丘一壑也風流
2023-12-01
小雪已晴2023.11.22 小雪! 今日台北白天28度,此刻23度。 近日我似乎著迷於提昇當下的生命品質。 最近的書讀不太下去,於是起念去找北歐犯罪推理小說。甚爲懷念瑞典《龍紋身的女孩》系列,兩位作者帶給我的激情時光。 找到冰島的《冰島暗湧》系列三書:暗潮、孤島、迷霧,果然一本接一本。 埋首想像
Thumbnail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11-26
§小雪極光絮語。⠿初冬祝福❅不論何種創作形式-才華不被辜負,天賦得以自由。¶#神秘力量
Thumbnail
avatar
/ℬ./
2023-11-25
《24節氣》小雪今天是「小雪」(11月22日,有時會落在11月23日),已經進入冬季的第二個節氣了,但可能有許多人還沒真正感受到冬之氣息,可別因此大意疏忽了保暖,「溫差」的傷害可是不亞於「冷」。 突如其來的冷可能會讓人忍不住緊閉門窗,這對健康可不太好,我們需要盡可能的保暖,但還是要注意通風
Thumbnail
avatar
何小靖
2021-11-21
《小雪:被愛的條件》:以愛之名的陷阱 父母都愛著自己的孩子,但真的是毫無條件的愛嗎?孩子還小時,父母當然一心一意為孩子付出,不求任何回報,只是當孩子長大後,父母便開始對孩子有所要求,漸漸以愛之名對孩子進行控制,可是往往適得其反,令孩子越走越遠。 父母可能無法理解,明明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孩子好,為甚麼他們這樣抗拒、這樣反叛?當孩子成為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8-15
《小雪:被愛的條件》看韓國殘酷升學主義 家長扭曲以愛之名的教育悲歌小狗,是和數學沒有任何關係的!養育孩子跟飼育孩子是不一樣的! 韓國作家沈允瓊的小說《小雪:被愛的條件》透過育幼院長大的女孩小雪的第一視角,揭示大人對孩子各種「以愛為名」的謊言與偽善,狠狠地批判揭露韓國教育現狀,讓人聯想到前兩年造成收視熱潮及熱議的韓劇《SKY Castle 天空之城》。 不過,這本
Thumbnail
avatar
洪敏隆
2021-04-01
《小丑》/ 觀後感 「或許,我們都是『小丑』。」小丑。這位我們1966年就被搬上大螢幕的反派角色,擺脫了蝙蝠俠做搭配(又或許沒有完全擺脫...?),如今推出了獨立作品,我得直說,《小丑》它並不是一部很「大眾化」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0
《小船》|記228遊行的水手們遺忘是最大的威權。無聲地全面滲透日常,不須透過任何程序便拍板定案,緩慢確實地奪走記憶權。
Thumbnail
avatar
黃琪樺
202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