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該怎麼做好,就怎麼做,他沒有固定的執著,就是妙用無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ttps://unsplash.com/
我們一個人,自我意識很重的人、妄想很重的人,他內心是很剛強;一個人真正安住真如,他的內心是調柔的,調柔清淨,他是調柔相;懺公師父常說的:該怎麼做好,就怎麼做,他沒有固定的執著,就是妙用無窮,不墮諸數這一句話。
我們今生有一個生命體,這個生命體是怎麼來的呢?從過去而來。佛教說因緣觀,諸法因緣生。其實這一句話有兩層意思:第一個過去生跟今生的互動,這一段的因緣,過去做過什麼事,留下了很多的痕跡,只要你走過的路,都會留下痕跡,你造了業就會留下功能。過去跟現在這一部分不能改變,佛教修行不是修這一部分。
你今生會遇到什麼人、遇到什麼事情,你的色身會健康或病痛,這個不能怪現在的你,要怪過去的你,所以說,過去跟現在這一段因緣叫做認命,這個因緣不能改變。第二個因緣是現在跟未來:這個最重要!因為這個是有無量的可能性...所以今生跟未來這一塊,是非常重要。
修行,我們所要修的是什麼?當然是放在未來!你過去有什麼好修的呢?過去是不能改變的。下等人是活在過去,老是想過去,你過去怎麼樣,你今天就怎麼樣,那你的人生被看透了。
修行人的相貌是,我現在雖然不夠好,但是我未來會往好的方向走。這個人是有潛力的!因為他找到了修行的方法,他掌握整個修行的目標,這個人至少他修行上路了!
有些人在世間打轉還找不到高速公路,你連怎麼修行都還不知道!你要改變的不是要改變外面,是改變你的妄想。
所以,當你瞭解整個楞嚴經的道理,雖然我們不能馬上做到,但起碼我們的生命,已經慢慢在進步當中,我們未來生命,保證我今天會比昨天好,明天會比今天好,那麼你的生命就有意義了。
每一天的生命都是在增上,妄想慢慢減少,真如的光明慢慢開顯...那就很有意義!
https://unsplash.com/
所以說:修行人,你要開始忘掉過去,我們不管過去怎麼樣,不管你過去曾經經歷過怎麼樣的生命,你內心當中,留下一個什麼樣的痕跡、什麼樣邪惡的功能,這個都概括承受,不要去怨天尤人,從現在開始改變。
為什麼?因為它是虛妄的、不真實的,所以你可以改變;它不是本來有的,你本來是清淨的,它是後來有的,它是從因緣生,當然也可以從因緣滅。我們無始劫來,被妄想所誤導,使令我們的能力、功能,完全產生了障礙。
我們要知道:你一個安住在真如的人,你的人生不是來受用的,你的人生是來歷練的。你一念的心性,依止所有順逆的因緣,而成就、開顯你自性的福德智慧二種功德。所以,當你安住真如的時候,你發覺: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好的、壞的都有意義,酸甜苦辣統統有意義;當你安住真如的時候,無論成功、失敗,對你都是一個增上的因緣,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
相反的,你如果活在妄想當中,心住在外境,那人生只有某一部分對你有意義,其它的就沒有意義了,那你就把人生看成局部、分段了!這個我們要好好的去體會,這就叫稱性起修,依止這一念心性,透過人生的歷練,來開顯我們自性的功德。我們的生命只有一件事情:開顯你自性的功德,借假修真,假借外在的因緣來開顯你自性的功德,你的人生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獨角獸之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念更新,萬般由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歲末祝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新北捷運十四張站內市集 - 蔬食派對 🎉—中山社區大學 泰良膳社 x 時時泰2024年5月25日(星期六)舉行一場盛大的【蔬食派對】, 與大家共同感受環保減碳與新食尚的魅力! 此次活動在新北捷運環狀線十四張站舉行,吸引眾多關注健康飲食與環保理念的朋友們。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泰
2024-05-25
🌿 綠色靈感: 探索泰國的永續轉型在中山社區大學🌿在5月1日的一個清新春夜,中山社區大學舉辦一場特別的公民週演講活動,題為「綠色靈感:探索泰國的永續轉型」。泰國自2021年起已積極推動以「生物、循環、綠色」為核心的BCG經濟模式,旨在實現國家的永續發展戰略。這場演講深入介紹泰國如何通過創意經濟融合永續發展概念,特別是在曼谷舉辦的STYLE 。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泰
2024-05-09
🌿 要離開的人 是早有預感的🌿人生一大課題:學會接受失去 一直以來,朋友在我心中的地位頗高的,甚至高於戀人。維繫一段關係很難,曾經信誓旦旦說一輩子的朋友,也難敵歲月的磨練,時間的沖洗。 曾經聽過,高中遇見的朋友很大機會,就是你一輩子留在你身邊的人了。很可惜在畢業後的離別,我們早就有預感。 曾經有開心過的回憶,下
Thumbnail
avatar
樂樂
2024-02-02
🌿《奇蹟課程》的開場白《奇蹟課程》的開場白是: 沒有任何真實的東西可以受到威脅。沒有什麼不真實的存在。神的平安就在於此。  可以成為幫助我們一次又一次回歸真理的關鍵想法—尤其是當我們意識到我們並不處於平靜的心態時。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10-18
如果沒有把握,那該怎麼做?如果沒有把握,那該怎麼做? 如果沒有把握能挑到好股票,又沒有把握能買到好的時機點,那該怎麼做? 很簡單,因為沒有把握挑到好股票,那就分散投資吧,但是如果分散投資,自行分散選股票,太費心力,那就「集中投資在分散標的的標的」! 蛤?這是繞口令嗎? 嗯,算是,但是很有道理喔! 舉例來說,「集中投資在像00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0-30
曾與人約定每天打坐一小時,沒做到就捐一千元給佛堂。後來沒做到,該怎麼辦?這很難還了! 只有一個機會,趕快證道。修行人的誠信叫做願力,要比一般人更嚴謹,而且要百分之百的嚴謹,否則就變成了空願,空願會造成很大的障礙,所以發了願都要做到。 發願就是讓自己有所依循,不會退轉,真正去下功夫。假如你的目標是訂在解脫、證道、成佛,就要很嚴謹的要求自己。 善性導師講述 阿閦佛
Thumbnail
avatar
pod cast
2022-07-27
【沒有預算資源怎麼做行銷?】這應該是傳產要轉型都會遇到的問題,包含我自己,在2019年投入規劃建置放心初後,這個問題馬上浮現,沒錢怎麼行銷?沒有行銷怎麼讓我的受眾知道?沒人知道,就沒有營收,沒有營收怎麼轉型? 備註:你以為字醜是我故意這樣寫而引起討論的嗎?沒有!是因為我的字真的醜啊.......
Thumbnail
avatar
Deron(阿仁)
2022-05-10
致H:我劈腿後,男友原諒我,但我又沒有和想追我的男人保持好距離,請問我該怎麼讓他再次信任我?!Dear H: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你的文章以及獨特的感情觀,也很喜歡你對於每個不同的感情問題給予的建議。 我和男友在一起七年,四個月前我劈腿同時和另一個網友在一起,我也沒和那個網友見過面就靠網路聊天而已,但我在三年前就認識那個網友,對他感覺不錯,我們的感情的破裂點從這邊開始。 H這樣說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16
為什麼我小孩會說出很暴力的話,我們都沒有這樣跟他說話啊!到底該怎麼教?! 例如:跳跳糖不希望我出門時,他說:「要把我關起來!」跳跳糖不想去上學的路上,他說:「要把學校都砍掉!」 我們的教養不打不罵、也不威脅恐嚇,親子之間從來沒有這樣和他說話過,這些話又是從哪裡學來的,該怎麼導正他呢?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