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記事】對於創作的自我懷疑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一直在想一件事,是關於我寫的文章的價值。
一開始開部落格初衷很簡單,為了紀錄自己,也為了提供讀者一點經驗,職場上希望他們少走一點彎路,專業上希望我能提供一點價值。然而寫得越多,看得越多,反而懵了,心裡好多聲音跟質疑,這些聲音不是來自於讀者(事實上我還沒有收到精準TA國貿新鮮人的反饋),而是來自於自己。
這些文章真的稱得上專業嗎?
還有更大範圍的國貿趨勢,產業趨勢,以及以世界視角來看待國貿動態等等,這些不是比我更專業嗎?
部落格看似逐漸完備的架構,其實也只是透過我的視角對國貿的了解,這些真的夠完善嗎?真的代表國貿全局嗎?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感受到,我是感到我的質疑倒是滿全面的XD
有一點我是確信的,就是市場上少有人把國貿信件應該如何回應的策略跟思考過程清楚紀錄,就我所知,這些事情發生的場景,比較多是一個老闆,對著坐在身旁的國貿新人,手把手的傳授。
一封信件應該如何回覆,其實也沒有標準答案,端看你想達到什麼溝通效果。這樣看起來好像又沒有標準,回信想要怎麼樣作都可以。其實不是的,說到這裡,我想要講一下最近在追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主角是一個自閉症律師新人,整部劇在說她當上律師後解決的案件。我目前追了2-3集,其中有一集劇情是這樣的 : 原告是一位新娘,因為自己在婚禮上失足,踩到了婚紗,導致婚紗滑落到胸下,讓眾人眼睛吃了冰淇淋。新娘的爸爸因為面子掛不住,決定提告舉辦婚禮的飯店,並且要求超乎常理的10億元高額賠償金。主角與同事們絞盡腦汁,他們是這樣開始討論案情的 : 在法律上,損害分為3種,第一種是積極損害,第二種是消極損害,第三種是精神損害。而第一種跟第二種損害可以提告的賠償金額有限,所以他們把希望放在第三種精神損害賠償金,但是通常精神損害賠償金會判賠的金額都不高,案情陷入膠著。在主角跟原告新娘聊天過程中,得知新郎爸爸曾承諾在婚後將土地贈予新娘一家人,於是主角改變對策,用法律上的另外一種分類 : 一般損害以及特殊損害,主張土地是因婚理辦不成功所導致的特殊損害,以此求償高額賠償金。案後主角的競爭對手老闆聽說主角幫原告爭取高額賠償金,於是看了主角的律師申訴書,然後說了一句: 阿真有趣,這就是新進律師特有的思維。
回到剛剛的問題,回信好像沒有標準,想要怎麼回都可以。其實不是的,必須要先有正確的框架,在這個框架之下,發揮自己的創意,人生也是如此。就像律師們討論案情的時候,先把框架寫出來(法律上的損害分類),再將案情套入框架裡操作。而這個框架,才是我真正想要提供的價值。一封信件,要回覆到哪些重點;一個問題,要處理到哪些方面;一個漏洞,要思考到哪個層面;職場上,這些沒有答案的大哉問要如何應對;人生中,沒有對錯的價值觀要如何取捨。這些框架不會一開始就存在,需要在面對狀況時反思並不斷修正,才會慢慢地建立起來,所以,這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
而上面那些對於文章專業的自我質疑,不是站在個人定位去看的,而是站在專家角度去看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我的文章永遠都會有未竟之處,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前兩天聽了曼報訪談知識星球創立人Stephen的podcast,知識星球是一個作線上課程的新創公司,在線上課程平台一片追求廣度的時候,知識星球以課程的深度打造自己的優勢。訪談最後主持人問Stephen : 你覺得知識星球的終局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畫面 ? 他回答 : 這件事不會有一個終局,他的最終目的也不是要將公司作大。想像終局是不切實際的,因為永遠會有你想像不到的難題出現,他能作的就是,鞏固自己的優勢,在這樣的前提下,認真應對每一個遇到的難題。
我想,我也是這樣的,不想著作大,只想著針對自己想作的事,專注的走,然後認真應對困難,當然,也包含對自己的質疑,創作路上,對自己的質疑是佔很大一部分的難題。
所以我想,未來大概會常常有這一系列的靈魂喊話文章吧XD
邀請看這篇文章的你,分享你的掙扎與感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