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揭露資訊, 讓冰山浮出水面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同事出差,ㄤ妮忙到焦頭爛額,彷彿又回到一人公司的狀態,生活感想還是有的,只是沒有時間作輸出,心心念念有點久沒有發文了,擠出空檔將想法整理整理,就從最近在追的韓劇開始講起吧 !
這部韓劇叫《非常律師禹英禑》,主旨在講患有自閉症的女主角律師所遇到的案件與解決過程。這部戲的節奏非常明快,不知道是不是編劇為了配合凡事都要說清楚講明白的女主角特性,在呈現戲劇轉折的時候,不賣關子也不搞拖戲,直接了當,讓觀眾看了覺得非常痛快(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節奏有多明快呢,舉幾個例來說明(提醒以下有劇透) :
1. 當女主角問男主角是否可以觸摸他時,男主角問為什麼 ? 女主角回答 : 因為我想測試自己喜不喜歡你,透過觸摸你觀察我的心律,如果心律很高代表我真的喜歡你。(夠直白吧)
2.當女主角決定要換到泰山律師事務所工作時,她告知爸爸,爸爸說 : 不可以,因為泰山事務所的老闆太守美是你媽媽。
(這是爸爸守了二十幾年的秘密,但是爸爸講這句話的時候沒有停頓沒有轉場沒有空白,就是3秒鐘的時間而已阿,光這點所有的台灣八點檔都作不到。台灣八點檔的安排會是這樣子的 :從女主角告知要去泰山事務所工作開始,爸爸說不可以但是不說原因,然後千方百計阻止女兒,女兒不明究理,埋怨爸爸,鏡頭帶到爸爸的不得已不能說,回憶當時媽媽離開家的情景,再帶到女兒不被理解的心境,然後就過了一集,更誇張的,爸爸聽到女兒要去泰山工作以後昏倒,然後一直延伸,可以這樣過了三集,演遍所有相關人事物的小劇場,就是不讓你說清楚講明白。)
3.當爸爸得知女兒與太守美在同一場官司對打時,瞬間明白為何當初汪洋事務所老闆特地聘用原本已經被人資刷掉的女主角,原來是因為汪洋事務所老闆想要用私生女這個消息打擊對手太守美。爸爸質問汪洋老闆 : 你當初為什麼想要僱用我女兒,是為了打擊太守美對嗎 ? 我只能讓你利用我女兒一次。我女兒需要工作,她必須有被你利用的價值,所以我允許你利用她。但是我只允許一次,請你不要濫用。(爸爸清楚的說明底限,而不是迂迴地得知被利用後,阻止女兒工作或是等到女兒被傷害後,再去質問汪洋老闆的用意。)
以上幾點,都圍繞著一個我覺得很難得的概念,就是清楚的,讓對方明白的,不帶隱藏的溝通。
這其實是個很高超的溝通技巧,尤其是對亞洲民族來說,就我的不專業觀察心得,亞洲民族特性就是比較內斂的,遇到事情也多是心中小劇場演好演滿,但不一定說得出口,有時是說不出口,有時候是不懂得將這些資訊揭露。ㄤ妮其實也是這樣的,一直到出社會工作,才開始學習如何把話說好,減少溝通成本,而好好說話這件事情,本身就會為你帶來許多效益。
資訊揭露應用在向上管理上 :
1.適時讓上司知道今天或是這幾天你的工作具體內容,可以減低上司的焦慮感,也可以讓上司更掌握你的工作進度。例如將手頭工作以及遇到的問題整理起來,找時間主動向上司匯報,問題可以即時解決,上司也可以掌控工作進度,而不是胡亂猜測你今天是不是又摸魚去。
2.遇到問題時,若自己有想法,可以提出跟上司討論,不要害怕覺得自己的想法或疑問沒有用,願意開口雙向溝通永遠都比單向接受意見來得好。這也會為你帶來效益,不管是主管針對你的想法提出建議或是回答你的疑問,這些都是因為你願意溝通而額外獲得的資訊。
3.對於上司或同事的意見,作出適時回饋,而不只是單向接受意見。曾經ㄤ妮覺得自己的想法是自己的事,即使主管想了解他的政策或作法在同事眼中的評價是如何,ㄤ妮也只是笑笑帯過。直到有一天,主管受不了,直白的跟我說,你都不說你怎麼想,我不知道要怎麼規劃未來工作安排,也覺得自己不了解你。那時候我才發現,揭露自己的想法與價值觀,並不是跟工作無關的,並且進一步可以為對方帶來安全感,在這個基礎上,才有辦法在關係中建立信任。
資訊揭露應用在談判上 :
在國貿談判中,不管是問題模擬兩可,或是顯而易見,說贏的那方就是利益既得者。這裡當然不是指強詞奪理,談判的前提是在雙方都有一定的水準下就事論事,而非將所有私人情感,祖宗十八代,鄰居阿姨統統扯進來。這理說的是 : 對自己有利的資訊揭露,尤其是無形的,最容易被忽略。
舉例說明 : 對方要求延後出貨。我方可以提出的點最直接的就是貨款延後收到,以及受到廠商追殺出貨的壓力。只有這樣嗎 ? 當然不只,延後收款表示我們付出了利息成本(本來這個月收到的款項可以存入帳戶獲得利息)、付出了流動性成本(公司周轉需要現金,因為沒收到貨款週轉空間變小了)、付出風險承擔成本(廠商要求不出貨也要先付錢,我司先付款,如果客人不給錢,風險完全在我方)。延後出貨除了受到廠商出貨壓力,我們付出了廠商管理成本(花時間跟廠商應對,安撫廠商,提出對方可以接受的延後出貨條件),付出了庫存成本(占用了廠商出貨場地,要提供倉庫租借費用),付出了未出品項管理成本(要記錄未出品項有哪些.庫存在哪裡.是哪幾張訂單)。
這些都是我們實際上付出的成本,但是很少人會實際地把這些成本拿出來說,因為無法具體衡量這些無形成本。但有時候有形的成本好解決,無形的成本反倒是主要問題,此時如果還只是僵持在有形成本上,在辯論上會損失很多爭取的空間。
資訊揭露應用在生活上 :
可以讓八點檔少掉好幾集劇情(笑)。重點就是減少溝通成本。但是這件事情不容易作,尤其在面對親密的關係溝通上,要耐住性子,管理情緒,終止小劇場,理性地揭露資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貢獻、自己的委屈、自己的不開心、自己的受傷、自己的期待),是要有一定功力的。ㄤ妮其實也是滿滿心中小劇場的人,但是現在會努力地跟自己說,與其把時間拿去演小劇場,不如把時間拿來溝通。小劇場會加劇誤會的程度,明白這是一種無謂的內耗,把自己拉回現實中面對,才是有效的溝通。
回應標題,揭露資訊,讓冰山浮出水面,而不只是讓溝通只憑藉著冰山露出的一角低效運作,才可發揮最大效益。
不想錯過ㄤ妮最新文章,請追蹤按讚FB:https://www.facebook.com/smileonnie
讀者意見與商業合作請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