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帶來自信,認識別人帶來同理《蠟筆小紅的煩惱》《It’s Okay to Be Different》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繪本我先讀』|EP009

我們在『小大人大小事』專輯中,目前正在分享我們實踐《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的內容,這本書不僅僅提出具體的做法,讓我們大人學會改變自己,並且教導性格力量給小大人,更棒更棒的是書中針對不同性格主題也有推薦的繪本喔,這些繪本不論是翻譯作品或是原文書在圖書館都可以容易找到,各位大人可以好好利用這共享資源喔。
目前我們正在教導小大人『自信』,所以挑選了自信相關的繪本,沒想到除了自信以外,好像也可以建立小大人欣賞和尊重他人喔。以前帶小大人外出,小大人會察覺很多跟我們不一樣的族群,例如:為什麼那個叔叔這樣走路(拿拐杖),為什麼婆婆坐著走路(推輪椅),為什麼那個人黑黑的(膚色不同),小大人對於和自己不同的人感到好奇,過去常常針對他的問題去解答答案,因為叔叔受傷,因為婆婆老了,因為她是外國人,但是這樣只是解答只做到一半的教育,另一半我們應該完整的教導小大人接納、尊重並且欣賞和我們不同的人,『It’s Okay to Be Different』。

《蠟筆小紅的煩惱》

作者/ 麥可.霍爾(Michael Hall) 圖/ 麥可.霍爾(Michael Hall) 翻譯/ 李紫蓉
出版社/ 小天下
"蠟筆小紅身上穿著標註"紅色"的外衣,可是他怎麼畫都畫不出紅色這個顏色,老師鼓勵他多練習,請鮮紅色示範給小紅看怎麼畫紅色的草莓,可是小紅還是畫不出紅色,經過好多次好多次的練習,小紅就是沒有成功,甚至其他的蠟筆紛紛質疑小紅的能力,有的人覺得他不聰明,有的人覺得他太懶惰,最後動用了物理手法,把他的外衣放鬆點,把他的筆頭削尖點,小紅還是畫不出紅色,直到有一天,有個新朋友畫了一艘船,約小紅幫他畫上一片藍色的海洋,小紅的人生開始得到了轉機......。"
第一次看完這本繪本的時候,我真的非常的感動,擬人化的蠟筆卻是人生血淋淋的寫照,每個人生下就有一張標籤,可能是媽媽的志向,可能是爸爸的家業,可能是公公的專長,可能是婆婆的期待,在還沒懂事之前這張標籤化作外衣緊緊的包裹著你,從這刻開始你周遭的眼光都是注目在這個外衣上,大家用外衣上的標籤定義你該是誰。
小時候認識了兩個同學,暫且沒創意的叫他們C+和D-吧,C+成績中下,是一不小心就會落到倒數前10名,而D-則是有他在大家都不用怕自己會變成最後一名,他們兩個有個共通點,就是興趣都是CODING,當我還在畫忍者龜的時候,聽到這個興趣真的覺得很奇葩,也學人家買了一本BASIC的書來寫看看,這個錢我真該買一組色鉛筆。
兩個人雖然有相同的嗜好,但是從來沒有交流過,因為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C+雖然成績好不到哪裡去,可是他有一個支持他的父親,更幸運的是他父親也是這個專業,小學畢業就全家移民到了美國,還寄了套毀滅公爵給我,就算是英文看不懂,我也去借一台無敵CD18努力翻譯來玩,出了社會他有短暫的回台工作,他還是做著和小時候一樣的事情,不論成績如何,至少我相信他是開心到長大。
另一位D-就沒這麼好運了,為什麼我剛剛說我們存在不同的世界裡,當然不論老師或是家長都很期望D-可以成績進步,但是他總是蟬連最後,為了刺激他用功,物理超度的戲碼常常在他身上發生,甚至老師帶頭霸凌孤立這位同學,所以我才說我們是不同的世界,因為我們小小的心靈看到這樣的場景,也只有選擇切割的份,我不知道他過得好不好,只是他這個興趣埋藏的很深,在一次無意間才被我知道的.......。
如果蠟筆小紅一直沒有認識自己,他的命運會怎樣?如果蠟筆小紅認識了自己,可是大家還是只看這張標籤,他的命運又會變成什麼樣子?這本繪本不只是讓小大人從自我認知開始建立自信,也是提醒家長無時無刻尊重小大人的天賦,這樣做不一定會飛黃騰達成就非凡,但是我相信他會度過快樂的每一天。

《It’s Okay to Be Different》

作者/ Todd Parr
出版社/ Little, Brown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這一本繪本沒有任何的主線劇情,而是用一句話『It’s Okay to…….』貫穿每一頁,每一頁會用鮮艷的色彩甚至大膽對比的色調去勾勒一個人物,而這個人物可能跟你我有些許的不同,『少了一顆牙也沒關係』,『有著長鼻子也沒關係』,『坐在輪椅上也沒關係』。
整本書藉由沒關係引導小大人去認識自己的獨特,就算與眾不同也沒關係,認識自己建立自信,但另一方面也是讓小大人看著每頁形形色色的角色,認識別人、尊重別人、接納別人、欣賞別人,看了這本書我真的深深地檢討,每次小大人遇到了與他不同的人,都會好奇地問我們為什麼他這樣,我們總是不好意思地把小大人拉得遠遠的,小聲地跟小大人說「因為叔叔受傷了」,「因為婆婆老了」,「因為阿姨是外國人」,先不論答案是不是正確,而我們把小大人拉到一邊的行為到底對不對?會不會我們這怕冒犯別人的動作,反而讓小大人對別人貼上標籤?會不會對方其實覺得「It’s Okay」?
我想我們都是出自不好意思,所以只是在描述一次我們看到的狀況,看到包紮可能是受傷,看到行動不便是因為年紀大了,看到不同膚色是因為他們是不同種族,但是都沒有教育小大人該怎麼看待跟我們不一樣的人,
「因為叔叔受傷了醫生幫他治療,雖然跟我們不一樣,但這就是他現在的樣子。」
「因為婆婆老了走路很累,坐輪椅比較輕鬆,婆婆就是用這樣走路。」
「因為阿姨天生就是這樣的膚色,就像你和爸爸皮膚的顏色也不一樣。」
可能用自然的態度說明確切的原因才是小大人真正需要的答案。

最後

讀完《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介紹的這兩本繪本以後,真正覺得這本書用實際的方式提供我們知識,也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實踐帶給小大人七大性格力量,不管怎麼說下次小大人再問我婆婆為什麼坐輪椅,我可以跟他說『It’s okay to have wheels』
『讓我們一起陪伴小大人長大』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OpQOe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V12GRA
更多的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老枕頭
老枕頭
『小大人大小事』 Podcast 節目, 擔任地方爸爸角色, 分享繪本、育兒、時事、吃喝玩樂等實用資訊。 ✌️每週二更新『小大人大小事』 🖐️每週五更新『繪本我先讀』 更多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