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才信勒!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物介紹】

潔 ─ 數學超爛,新詩寫超好,常因小事落淚,卻有勇氣上台侃侃而談。
宸 ─ 無敵樂天派,人未到笑聲先到。浮誇演技,能仰天長「笑」。常認真對著我分析偉大計劃,沒多久又說「太麻煩,還是不要好了」,比我還半調子的半調子。
爵 ─ 運動健將,正義使者。有能力在大家吵得紛紛擾擾時,插上一、兩句讓眾人閉嘴的話。
順 ─ 反應慢半拍,存在感低,常不甘心被人忽略。冷面笑匠一枚。
羽 ─ 功課好,冷靜且多才多藝的女孩。表演才藝時,如果被否定,會馬上崩潰。
潔:欸!是不是聖誕節快到了啊?聖誕老公公又要開始忙了!
宸:你們去年都收到什麼啊?我收到寶可夢卡耶!而且那個卡我想要很久了。
潔:蛤~你也太好運了吧!那你有寫信給聖誕老公公嗎?
爵:什麼聖誕老公公啊!根本就沒有聖誕老公公好不好!


幾個孩子選定順眼的位子,聚坐在一起寫作業。放學後,多數小孩與我道別,餘下的就開啟他們閒聊的時光。
因為只剩寥寥幾人,教室空曠安靜,沒有突如其來的邀約,也沒有隔牆有耳的顧慮,他們邊寫作業邊說話。通常我忙,只是互相陪伴,因為老師太久沒說話,有時他們會忘了我就在旁邊,故能聽到許多有趣對話。


羽:對啊!我很早就知道沒有聖誕老公公了。(羽手握著筆,飛快在作業簿上比劃,她沒有抬起頭,只是把話說完)
潔:蛤?!有吧!我每年都會收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耶!明明就有好不好!
順:對啊!去年我也收到一個鉛筆盒耶!還有一些糖果。很好吧~你們羨慕嗎?
宸:啊哈哈哈哈!我看根本是爛爆了!誰羨慕啊!哈哈哈哈!糖果平常你爸爸媽 媽就會買了好不好!
順:欸......好像是這樣沒錯耶......
爵:拜託~!哪有人現在還相信有聖誕老公公啊?
潔:欸!你們自己不相信不要亂講,明明就有!而且聖誕老公公只會送禮物給相信他的小孩,自己不相信,才會收不到禮物!
宸:我是覺得都沒差啦!反正有禮物就好!哈哈哈哈哈!
爵:你知道我怎麼知道沒有聖誕老公公嗎?有一次聖誕節,我就下定決心要看到聖誕老公公,我半夜三點偷偷起床,然後我去調監視器,看到我媽來我房間放禮物!(爵家境優渥,家裡有棒球打擊練習場,所以裝監視器合情合理)
順:欸,你媽對你好好喔!
爵:吼!這是重點嗎!?我是說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那就是你爸媽好嗎?
羽:對啊,這應該大家都知道吧。
潔:哪有啊!有一次聖誕節,我打破我的許願水晶球,然後我就哭著寫信給聖誕老公公,結果我還是有收到禮物!
羽:我跟你們說,我那時候用我媽的手機看蝦皮,結果看到購物車裡,有我的聖誕節禮物,然後我就知道沒有聖誕老公公了。
宸:欸!我媽也超喜歡用蝦皮買東西,有時候還買到我爸生氣,哈哈哈!
潔:反正我是相信有聖誕老公公。那不然我問你們,平常爸爸媽媽那麼忙,他們哪有時間去挑禮物啊?而且他們也很早就睡了好不好!
爵:那是你爸媽很早睡,我爸媽很晚睡。而且現在網路買東西那麼方便!
羽:我爸媽好像也很晚睡。
潔:反正我是相信啦!你們不相信隨便。
宸:喔~!聖誕老公公啊~~~!今年請給我一個超好的禮物吧!哈哈哈! (宸突然雙手合十,閉眼祈求,我在旁邊忍不住嘴角上揚)
順:欸,宸,那你想要什麼啊?
宸:我也不知道耶!哈哈哈哈~~~
爵:不然問老師啊!老師一定知道!
潔:好啊!你問啊!

我故作鎮定,假裝剛才的對話一句也沒聽到的樣子。

爵:老師,我問你喔!潔說有聖誕老公公耶!拜託!才沒有好不好!老師你覺得有聖誕老公公嗎?

我站起身,走到他們旁邊。看了潔一眼。

橋:拜託!怎麼會問這個啊!當然是~~~~~有啊!!!!
爵:蛤~~~~~~!有?!
(爵非常吃驚,瞪大眼睛下巴合不起來。羽只是聽著。順和宸感覺狀況外)
橋:當然有啊!我以前也有收過好多次。
羽:可是我媽還問我聖誕節禮物要什麼耶......
爵:對啊!而且我媽上次還自己承認禮物就是她送的耶!

我深吸一口氣,嚴肅地看著爵。用一種「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恐怖喔~!」的氛圍緩緩道著......

橋:你......怎麼知道......那時候跟你說話的人......是你媽?你覺得有沒有可能是......聖誕老公公變的?

爵的表情像是本土劇裡,相愛的男女主角,驗完DNA後,發現彼此是失散多年兄妹時的反應 ─ 一種恍然大悟的不可置信。

橋:你想啊,全世界小孩這麼多,聖誕老公公要準時送完這些禮物,沒有一點魔法怎麼行?你再想啊,一定也有小孩跟你一樣想親眼見到聖誕老公公,萬一他們真的被發現了,應該需要變點魔法,消除記憶或讓你的記憶產生錯誤吧!你再~~去想啊!他送禮物送到現在,都沒被發現,這中間肯定哪裡怪怪的吧?
圖源:https://www.hpfl.net/forum/thread/31855
爵說不出半句話,吞吞吐吐說了「可是我媽......」
橋:欸!我跟你說,魔法的世界......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我說完話後,盯著爵複雜的表情,沉默兩秒,抖了一下單邊眉毛說:「怎麼樣?酷吧?」然後回到座位,繼續忙那些焦頭爛額的事。

順:欸?所以你們真的覺得我的聖誕節禮物很爛喔?

沒有人回應順的問題,大家低著頭繼續寫作業。好像剛才的爭論不曾出現。


============================

其實我的童年沒收過半次聖誕節禮物,我連有沒有聖誕老公公這個問題都不曾想過。然而孩子們,真的不必煞費苦心去追求那些會讓你失望的真相。我反倒希望你們相信那些明知道是假的,但會讓你感到快樂的善意謊言。

與自欺欺人不同,有一日你們也會走過足夠長的路,那時將清楚明白,人生真假相伴,所謂真相,說穿了,不過盡是那些自己選擇相信的事。

對了,魔法真的無所不能,那你相信有聖誕老公公嗎?



114會員
56內容數
致敬人生裡那些狼狽嗆水的時刻,當下的恐懼、倉皇、慌亂與無措,我們終將能一笑置之,幽默看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