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紀念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是被Zen大推坑。
我現在比較少看文學類的書。
這本短詩集當年是日本詩人俵萬智(Tawara Machi)在1987年出版,
一開始出版社只印了三千本,
沒想到半年內在日本狂賣兩百五十萬冊。
裡頭的詩有愛情、親情、日常的瑣事,
在小宇宙裡撐起了所有情感的風吹草動。
疫情期間,
曾抄了書上的情詩,
在信紙上噴上P.Seven香水
寄給安娜。
後來安娜愛上了郵差(並沒有)
她愛上了同公司的小鮮肉荷西。
一代鮮肉勝臘肉 ,
臘肉哭倒砧板上。
以下幾首我喜歡的短詩:
『你說"我生來是為了浪跡天涯"
沒有故鄉的你
我願成為你的大海』
『不知為何
總是女人發現
光靠愛情活不下去』
『父親的世代
無法表達溫柔
是可以被原諒』
『閉上眼睛埋進啤酒杯裡
你不看我
你飢渴的是什麼』
『你說"我想在三十歲死"
既然如此
我也只活到那時候』
『和未曾戀愛的弟弟
一起去看電影
我要打扮得漂亮點』
『餐桌上陣陣咖啡香
回想我的人生
除了愛情,什麼都沒有』
『你吻著我說
"找個好男人嫁了吧"
卻不娶我』
『錯過機會沒說的那句話
留在我嘴裡
微苦得猶如辣椒葉』
在讀詩的當下,
又收到她的訊息,
並不尋常,
分手後她很少傳訊息。
她說她發現男友劈腿,
他會跟其他女人視訊,
很晚回家,
一回家就爛醉。
我昨晚跟前同事Christine說,
我考慮嘗試跟前女友復合,
不過如果有機會的話,
在復合前應該要多賺點錢,
她有一個女兒,
養女兒要花很多教育成本。
Christine只回我:
不要在一個不確定會不會再愛你的人身上投資太多,
愛別人前先愛你自己。
唉,導播,音樂請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EtvCLXN74
#沙拉紀念日
#サラダ記念日
#俵万智
#大田
#短詩
#小宇宙
#愛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7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悅讀|短歌】俵万智《沙拉紀念日》要說起這本《沙拉紀念日》,就不得不提一下,它在日本年銷售曾經賣得比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還要好的事蹟。原本屬於較冷門的文類,這一本短歌集卻成為暢銷書第一名,是日本史上唯一的異例(其他地方大概也很難有這樣韻文比非韻文賣得好的例子)。
Thumbnail
avatar
夏帆✿NATSUHO
2024-02-05
記自家沙拉食譜10/09 調味:formosa hot slice 些許、酸黃瓜切片兩小條、芥茉籽醬、雙色葡萄乾、無鹽堅果。 豌豆苗爲主的沙拉。 9/29最近其實除了鹿野有機烏龍冰茶,還迷上燉(湯)豆腐及沙拉。 中秋節快樂! 今日沙拉的調味醬:(Tag一直跑掉,如需參考,粉絲團我留在留言內)
Thumbnail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10-09
飲食覺醒日記 Day9 :有什麼就放什麼的沙拉早餐不吃早餐店的話,最近好喜歡這樣用沙拉來吃,很感恩台灣取得水果容易,也不算貴,雖然處理起來會花點時間,但這也是為自己花時間,現在我把料理當作是一個冥想的過程,好好的享受創造美食的當下✨
Thumbnail
avatar
YUI 媛
2023-09-14
艸宀谷食記:義式油醋松阪沙拉大學時代曾在陽明山上一間高級餐廳裡打工當服務生,記得那年冬天冷得發凍,端完盤子總躲在大暖爐旁取暖,望著眼前的美麗夜景,想著剛剛師父弄的義式油醋沙拉,簡單的生菜、番茄與泡過冰水的洋蔥,上面我記得有灑上一些堅果碎末,幾片牛肉鋪在上頭,最後再淋上師父特製的油醋醬,美味至極。
Thumbnail
avatar
艸宀谷
2023-07-17
123紀念日跨年時就決定好,今天才會發文慶祝2022。 今天剛好一年了,回台整整一年了。 那些緊張不安、措手不及的心情,其實也跟著我一起回台,甚至一年來幾乎沒跟人面對面,所以非常生疏。後來好好休息了三個月,我內心的波動才慢慢地平復。 今天是1/23,是我們的婚禮紀念日也是回台一週年。我們很感恩,也一切安好。
Thumbnail
avatar
simplysandyme
2022-01-24
結婚紀念日今日是他們的結婚週年紀念日。 包下餐廳,與她共度燭光晚餐,選煙火秀做為餘興節目後,拿出精心挑選的禮物是頂鑲鑽的皇冠,獻給他的公主。
Thumbnail
avatar
刀痴GR
2022-01-19
哪裡吃帝王蟹吃到飽?慶祝結婚紀念日拉 哪裡吃帝王蟹吃到飽阿?? 桃園力二帝王蟹 可以看看YT的介紹唷  謝拉謝拉
Thumbnail
avatar
懶懶璇
2021-10-19
香港歷史人物(1) - 梁昌在香港的重光紀念日,有一個中國人的角色是甚為吃重,那是服務於英軍服務團(British Army Aid Group)的特工梁昌(原名梁潤昌)。因為在日本打算投降之際,英國政府想通知在戰俘營的港府官員,根據《戰地軍魂·香港英軍服務團絕密戰記》的所載,英國駐重慶的大使薛穆(Sir Horace Jam
Thumbnail
avatar
便俄尼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