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戰爭(聖女新娘) 058 杜塞爾多夫僑生學校

***********************************
╬ 聖女新娘這部小說純屬虛構,請勿當真 ╬
***********************************
= 聖女新娘 58 杜塞爾多夫僑生學校 =
四周寂靜無聲,午夜般萬物尚未甦醒的寧靜,明亮燈光下,一位外表年輕柔
順的黑髮少女穿著打理整齊的日本高中生樣式水手服,腳邊放著黑色書包,坐在
一間木製教堂空蕩的大廳長椅上,默默翻閱一本厚黑的書本,尋找今天要講述給
好朋友聽的故事。
書本內有許多篇章,各篇長短記述不一,但少女還是很有耐心的一篇一篇仔
細翻閱,沒多久終於在這許多篇章之中挑出其中一篇故事,極短的故事,總共四
大段三千餘字的故事,也是讀過這篇故事的人一致讚許認同的『愛的故事』……
這篇故事裡面有四名主要角色出場,一點都不複雜。先是一對孤苦婆媳;接
著是一名大財主男人;最後則是一位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出場或說過任一句話、
但任何人都能清楚感受到祂存在的角色……這四個主要人物就這樣一起串起這篇
故事。
瑩子細細讀著書中的文字,體會隱藏在這篇故事中的愛,感到心中慢慢升起
一陣溫暖。
忽然寂靜被打破,小孩子急促的腳步聲踏響了木頭地板,嘻嘻笑著迅速跑進
這個廣大前廳,然後撲抱在這名少女身上開始撒嬌:「姊姊,人家準備好要跟妳
上學了!」
正在讀閱這篇故事的少女只得闔上書,放回腳邊的書包中,將抱著自己撒嬌
的可愛小女孩牽起……
今天,週五清晨五點,東方的天才剛發亮,路上還有薄薄霧氣,瑩子站在約
瑟伯夫教堂門前,穿著打理整齊的日本高中生樣式水手服,提著黑色書包,開朗
的說:「媽媽,我和小可愛去學校了。」
小可愛穿著和瑩子姊姊同樣款式的孩童水手服,背著大書包,同樣有樣學樣
的說:「媽媽,我和瑩子姊姊去學校了。」
修女媽媽們忍不住露出笑容,然後逐一擁抱她們,親切道別,並且不忘再三
叮囑要路上小心。
兼任這間小教堂負責人的塔克主教也站在門旁以微笑歡送她們,瑩子與小可
愛同樣以親切微笑道別之後轉身離去,就手牽著手踏步走在清晨街道,邊走邊聊
天,宛如一對感情很好的姊妹。
她們兩人將徒步走到幾條街外的停靠站,在那裡等待清晨第一班的公共巴士
至市中心,然後再由市中心轉搭學校的學生接送專車至城市另一端的目的地,而
這時通常已經是兩個小時後的早上七點,距離上課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左右。
是的,她們的目的地就是杜塞爾多夫僑生學校,有國小、國中和高中部,那
就是她們現在就讀的學校,完全東方式風格與制度的校園,學生也有九成都是具
有明顯東方血統,來自東方各國,只有一成是具有歐美血統的年輕人。
通勤的這段時間雖然漫長,但瑩子姊姊都會教小可愛最不會的數學,或是說
故事給她聽,此外坐在公車上也能看見這個城市逐漸甦醒,越來越多人出門,路
上通勤的車也逐漸增多。
除此之外,公車和校車上也都裝有小型電視,輪流播放廣告和新聞讓車內的
乘客觀看,因此一點都不無聊。
廣告和新聞播著播著,竟然播放到一個半月前的夜晚出現在梵諦岡的另一項
神蹟,被攝影機完整拍下的神蹟,許多人都不由得恢復安靜抬頭看著,正在教小
可愛數學的瑩子也抬頭安靜看著。
這的確是造成另一波震撼的這項大事件,天國大軍再現的神蹟,宛如向世人
昭示神國存在的明證。
深夜時分,梵蒂岡上空陰暗的雲層確實開了,並且有明亮五彩的光芒照著梵
蒂岡,如同白日般明亮,卻更加華美。
國界外依然沒有散去等著親見聖母的人們看見這道奇異的光芒,訝異的趕緊
通知彼此,並喚醒其他躺在睡袋內睡著的人。
他們一同訝異看著,然後有眼力好的人忍不住舉手指向那團光大喊:「是不
是有什麼東西出來?!」
再幾秒後,開始有人又驚又喜大叫:「……天使!是一群天使啊!」
「是天國的大軍啊!」
人們看著這一群群背後有著潔白羽翼的天使穿著羅馬白袍從光芒中飛出,輕
盈落進梵蒂岡,天頂又合閉起來,恢復一片陰暗,但人們還是興奮激動的叫喊起
來,或是互相擁抱欣喜,或是開始高聲唱起聖歌,電視台待命的攝影機也持續緊
盯拍攝,每秒每格都不放過,忠實紀錄這項無法解釋的神蹟。
天使們在寬敞的聖彼得廣場逐一落地,安靜又有秩序的排列成一個方隊,一
排十名,總有十排,總數有一百名,最後才是一位外表年輕矮小、行為舉止看來
又充滿活力的天使落在隊列面前,對他們說些什麼,然後帶領他們走進聖彼得大
教堂。
在梵蒂岡內值班的神父或武裝人員這時已經全都站到廣場週邊探望,並且見
他們念念有詞的直接舉起手在身上比劃十字,感謝上帝再次展現神蹟。
接著聖彼得教堂大門打開,教宗親自走出來,站在聖彼得大教堂門口恭迎耶
和華的天使大軍進入,然後大門再度緊緊關上……
所有電視台的攝影機只拍到這裡,之後不論等了多久都不見天使們再出來,
沒有人知道教庭內部接著發生什麼事,教宗更在這件事上親自下達戒口令:「我
以基督賦予的綑綁權炳發言,如有任何知情人士透露相關內情,死後必被綑綁到
地獄。」因此好長一段時間,世人只能在這件事上胡亂猜測。
一週之後,教廷終於召開記者會,表示事情起因於懷有聖胎的聖母親自舉行
驅魔儀式,遇到真正的惡魔被抓入地獄,永生神耶和華為了救回她們母子而親自
派來天國的大軍,向地獄征戰進去,並順利救回聖母子,天使大軍們也就此回到
神國……這就是教廷提供的答案,並且除此之外就什麼都沒有再說,讓一切回歸
沉默。
這段新聞紀錄片播放完畢,又是一段廣告;而被勾起這段回憶的車內眾人興
奮的開始討論這件事,瑩子也低頭閉目虔誠的在身上比劃十字,然後看著小可愛
微笑,繼續教她數學。
接送公車駛到杜塞爾多夫僑生學校敞開的大門口,瑩子牽著小可愛下車進入
校門,換上校內拖鞋就將她帶到國小生的教室。
瑩子溫柔的說:「要乖乖跟同學一起上課喔,午餐時間再一起用餐。」
小可愛很開心的抱住瑩子,對她撒嬌……
早上七點半,瑩子拿著書包進到自己的高中教室,有一半以上的同學已
經到了,三三兩兩聚在一起聊天。
瑩子很有禮貌的先站在班級門口對大家問早:「大家早安,」不過只有部分
學生轉頭回應她的問早,其他的不是沒聽到就是忙著自己的交談圈而沒有回應。
問早結束,她正想踏進教室,忽然背後被輕拍一下而嚇了一跳,然後一名少
女以爽朗的聲音接著說:「早啊,聖母。」
瑩子趕緊轉身,看著眼前穿著同樣制服並拿著黑色書包的短髮少女,外觀看
起來就像是非常中性化的健康少年:「早安,月香小姐。」
月香毫無少女矜持的開懷大笑:「什麼小姐?真虛偽!叫我月香就好。」
瑩子微笑又擔心的說:「媽媽們教我這樣說話才有禮貌。另外我絕對不是聖
母,真正懷有基督的聖母依然在梵蒂岡和天使們在一起,所以請大家不要再這樣
叫我了,怕妳會冒犯真正的聖母,她是很偉大的人,身為凡人的我們最好不要隨
便冒用她的名,怕神會不高興。」
月香雙手叉腰,重新打量著瑩子,尤其是她的長相:「沒辦法,誰叫妳長的
跟電視轉播中的聖母幾乎一樣,那晚大家看到電視都嚇呆了,真的以為妳失蹤那
麼久就是跑去梵蒂岡當聖母,之前看到妳又忽然跑回來上學真的以為女神跑回來
與大家同在,所以大家才會這樣叫妳啊,妳就接受這個外號吧。」
瑩子只得尷尬微笑:「我真的不是聖母啦,我是因為車禍一直躺在醫院才會
請假這麼久。」
月香懷疑的繼續打量瑩子:「不過……妳的外表真是越看越像聖母……」
瑩子趕緊再解釋:「我真的不是聖母,昨天電視不是轉播梵蒂岡的禮拜,聖
母當時就有與眾人參加,我如果是聖母怎麼可能還會在這裡?」
月香伸出手勾著瑩子的手,帶她進教室:「好啦,好啦,車禍的傷已經完全
好了吧?好像昏迷很久,被撞的很嚴重,很多事都記不起來?」
瑩子很有禮貌的微笑:「現在已經好了,謝謝妳的關心,只是有時會覺得不
舒服。」
月香忍不住又笑出來:「瑩子,不用對我這麼客氣啦。我們是朋友,妳這樣
真的有夠怪,我從沒聽過朋友之間這樣講話,是不是腦袋真的被撞壞了?」
瑩子只得尷尬微笑並充滿禮貌的:「是的,對不起,我會改進。」
月香忍不住搖頭聳肩,不過她似乎也以不想再多說,反正瑩子就是這樣……
她們坐回自己的座位,將書包放到書桌內側掛著,另外也由於彼此位置就在
隔壁,月香轉頭又對瑩子說:「對啦,知不知道是誰開車撞妳?住這麼久醫院,
醫藥費應該很驚人吧?」
瑩子搖頭:「我不知道,完全不記得當時的事,只知道所有醫院費是一位好
心的先生匿名幫我付清。」
「匿名幫妳付費?」月香有點訝異,然後忍不住偷笑,「該不會是哪個有錢
的小少爺碰巧看見妳昏睡在床上,立刻對妳這睡美人一見鍾情?真是好浪漫!」
說到這她更故意興奮的尖叫幾聲。
瑩子忍不住甜甜笑著:「不可能吧……」
月香故意伸手推她一下:「看妳笑成這樣,明明就也很期待的樣子,是不是
已經知道對方是誰?跟妳表白愛意了嗎?」
瑩子羞澀的笑:「沒有啦,不是妳想的那樣,而且我只想成為修女---」
月香當然知道她想成為修女,不過還是打斷她:「不是這樣,那是怎樣?」
瑩子只是微笑,然後低頭打開書包,將課本一本本放進抽屜。
「喔!有問題!絕對有問題!快說來聽!」
瑩子安靜微笑,低頭整理抽屜好一會,最後還是看著月香,決定小聲的告訴
她:「事實上啊……」
月香很期待:「嗯!嗯!」
「他透過媽媽,要求我寫信給他。」
月香訝異笑著:「主動要求寫信?真的假的?好大膽喔!所以妳知道他叫什
麼,住在哪裡?」
「沒有啦,我不知道他是誰,信件都是媽媽們幫我轉寄。當然我也覺得跟陌
生男人通信不太好,不過媽媽都很鼓勵我寫信給他,所以我就乖乖寫啦。」
月香露出等著看好戲的表情:「哎喲……該不會修女媽媽們要撮合你們?」
瑩子很放心的微笑,完全相信她們不會對自己有這種計劃:「不可能。」
「那妳有收到他的回信吧?」
瑩子微笑點頭:「他信中的字看起來非常工整優美,好像已經學寫字好幾十
年以上,他寫的內容讀起來也感覺不像年輕人,很像是很有人生經歷的老先生寫
的,所以應該只是單純想跟我交筆友。」
月香露出極度訝異的微笑:「真的啊?我看果然是愛情不分年齡吧!」
瑩子單純笑了笑:「不是那樣啦。」
月香充滿興趣的追問:「他在信中寫什麼?快說!不然我就跟妳絕交!」
「也沒有什麼,不過就是聊些生活上的事,比如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學習狀
況,或是上學和回家路上看見什麼有趣的事,順便感謝他幫我付醫藥費,我會常
常為他祈禱,最後請他一定要來我們家參加彌撒或禮拜,讓我可以當面感謝他,
大概就這樣而已。」
「那他呢,回什麼給妳?滿滿都是我愛妳?從見到妳之後就不能沒有妳!」
月香又忍不住興奮的像是要尖叫起來。
瑩子被逗笑:「沒有什麼啦,就是要我注意季節轉變,不要感冒,還有告訴
我他目前正在讀什麼書,順便建議我也可以抽空多讀點不一樣的書,要我不論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寫信告訴他,他一定會幫忙。」
月香趕緊又問:「妳們通信多久了?」
瑩子的雙眼瞄著天花板想一會:「差不多……三個禮拜?」
「三個禮拜?妳們已經寫了幾封信?」
「我都一天寫一封。」
「一天一封?那位神秘先生呢?」
「他也都是一天寫一封信給我。」
月香很訝異:「他也是一天寫一封?」
瑩子笑著點頭:「嗯。我寫頭一封信的時候本來以為他會久久才回一封,結
果隔天就收到他的信,我只好繼續寫下去,到現在都沒有停過。」
「怎麼可能一天一封?郵局效率有什麼時候變這麼好?」
「好像沒有透過郵局。因為信件都是媽媽幫忙轉寄,也是媽媽轉交給我。」
月香又笑著說:「該不會他就住在教堂附近,每天都是妳媽媽幫忙傳送?這
樣說來你們天天都會在路上遇見,只是妳不知道,而他都以充滿愛情的雙眼默默
看著妳……真是好浪漫喔!」說完之後又忍不住想尖叫。
瑩子只是尷尬笑著。
「你有沒有在信中試著問他的名字?」
瑩子回答的很肯定:「沒有。」
月香不敢相信:「為什麼?妳應該問才對。」
雖然保持微笑,但瑩子很認真回答:「他一定有什麼苦衷才會匿名,問他一
定很沒有禮貌。」
月香也很認真的說:「不對,妳一定要問,下封信一定要問。」
「這樣很不禮貌---」
月香立即插嘴打斷她:「妳不必明問,可以用試探的態度詢問,順便讓他知
道妳希望能當面感謝他,約他外出跟妳碰面,這樣不是也是好方法?」
本來瑩子笑著想回答,但她的笑容不由得慢慢退去:「不過,說到外出……
我一直覺得有人跟著我。」
月香訝異的問:「跟著妳?!真的嗎?」然後忍不住偷笑,「該不會是騎士
護花吧?真是讓人羨慕……妳有趁機看他長的帥嗎?」
瑩子搖頭:「不是,我沒有看到任何人,不過每次只要我出門,都會感覺背
後有人跟著。」
「沒有看到人?」看瑩子這麼認真,月香稍微膽心起來:「……該不會是壞
人吧?」
「頭幾天本來我也以為是壞人,每次回頭看背後卻又沒有看到任何人,後來
我害怕的跟媽媽們說,她們說那是我的守護天使正在跟著我,保護我,要我別擔
心。」說完之後,瑩子又露出甜甜的微笑。
月香也露出笑容:「什麼啊,看妳還是很高興嘛。是不是那個人跟妳的修女
媽媽說會花錢請守衛保護妳的安全?真好……」
「我是有這樣想啦,但是……應該不是吧?」雖然瑩子這樣說,但還是忍不
住笑了。
「結果妳還是想了很多,很期待嘛!」
瑩子羞澀微笑:「不要一直亂說,我只是一直想著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當面謝
謝他為我做的一切……」
月香忍不住又尖叫:「可惡!說來說去為什麼大家都有這麼浪漫的事發生,
我怎麼都沒有機會遇到?!上帝好不公平,我也考慮去當修女吧!」
瑩子只得尷尬微笑。
之後月香收起笑容,恨恨的說:「不過開車撞妳的人知道是誰嗎?」
瑩子搖頭。
「妳真該想辦法追查他的下落才對。如果知道是誰把妳撞成那樣,絕對可以
告到他破產!」
瑩子對這段話吃了一驚,但又忍不住被逗笑。
月香很認真點頭:「真的喔,我爹地是很厲害的律師,昨晚吃飯時我跟爹地
說妳的事,他跟我說妳可以求償很多錢,然後妳就發財了。」
瑩子沒有回答,只是尷尬的搖頭。
「還是妳要找一天來找我爹地,問爹地能不能幫妳找出那個人並打官司?順
便來我家玩?」
「不必了……我想那個撞我的人也不是故意的……」
這時月香忽然想到一件事,舉手輕拍一下:「啊,對了,放學有空嗎?」
「放學後?」
月香點頭:「對啊,今天晚上是週五的週末夜,我們可以趁機去市內的鬧區
吃東西,我知道有一間很好吃的點心店,順便看裡面有沒有帥哥可以認識?說不
定運氣好會看到像電視拍到的天使出現喔,或是可以交到一個隱藏在城市裡的天
使當男朋友,很多女生都有這個夢想呢。」說完後月香忍不住愉快的嘻笑起來。
瑩子搖頭:「不行,放學之後我必須立刻回家。」
「為什麼?」月香無法理解,「妳怎麼放學後都直接回家?以前也這樣。」
「因為家裡是教堂,晚上也會有活動,我必須幫媽媽們和主教準備彌撒。」
月香慫恿她:「沒關係啦,跟朋友出去玩一下神不會生妳的氣。」
瑩子又微笑搖頭:「不可以這樣,而且我必須帶一位小女孩一起回家。」
「是那個暫住在你們教堂的小可愛?」
瑩子點頭。
「那女孩很可愛耶,跟洋娃娃一樣,」然後月香故意露出陰險邪惡的笑容,
「呵呵呵……每次看到她那麼可愛都想好好欺負一下,今天中午吃飯如果她又跑
來黏妳……」
瑩子趕緊認真的說:「不要亂欺負人家,她真的一直很乖。」
月香忍不住開懷笑著:「只是開玩笑啦,妳還真的相信。要是擔心她,放學
後一起帶來玩不就好了?」
聽到這樣的回答,瑩子只得猶豫笑著:「我得打電話問媽媽。」
月香繼續慫恿她:「好啦,等會我陪妳一起打電話回家,放學就有好吃的蛋
糕可以吃了,貪吃的小可愛一定也會很高興。」
瑩子只得微笑點頭。
她們繼續閒聊,也有越來越多同班同學進到教室,沒多久就八點整,然後校
園響起鐘聲,幾乎蓋過所有聲音,然後有一個中年男人的聲音從喇叭發出:「各
位同學,今天星期五有例行性集會,請到操場集合進行早會。」
月香無奈嘆氣從位上站起:「又得去操場聽一群半禿的中年男人抱怨人生無
趣。有時聽他們演講的內容,什麼人生不能回頭,必須好好把握,好像是他們的
悲慘人生經驗談,每次我都聽到眼淚快流出來。」
瑩子被逗笑,拉開椅子站起,不過才剛站定就忽然感覺一陣頭暈,並覺得嘔
心了起來。
月香發現瑩子的異狀:「瑩子?怎麼了?」
瑩子無法開口,只得趕緊用手遮口,迅速跑出教室,月香也緊張的追過去。
班上同學全看著她們奔出的身影,不過沒有人太訝異,因為瑩子幾乎天天早上都
會發生這樣的事,見怪不怪了。
瑩子跑到走廊上設置的小型洗手檯前難過的雙手搭著,彎腰下去,立刻嘔了
起來,將早餐全吐出來。
月香趕緊輕撫她的背:「還好吧,瑩子?」
吐完之後,瑩子轉開水龍頭沖掉穢物,然後用手盛水漱口,並順便沖個臉。
月香繼續撫她的背,擔心的又問:「還好吧?」
瑩子關上水龍頭,雖然看起來明顯就不舒服,但她還是微笑:「剛才忽然嘔
心起來。」
她們背後有女孩子,以帶有日本口音的腔調冷靜的問:「聖母,妳還好吧?
又不舒服了?」
瑩子回頭,問話的人是冷靜的班長,臉上戴著無框長方形眼鏡,左眼角有顆
黑痣,黑髮綁著馬尾,身材高瘦,她身旁同樣站著幾名同學一起關心圍著瑩子。
瑩子回答:「好多了,謝謝關心。」
班長打量瑩子的臉色,擔心的再問:「真的沒事嗎?」
瑩子點頭,不過班長還是不放心,於是看著月香:「不如妳陪聖母去保健室
休息,在操場我再跟導師解釋。」
就這樣,月香扶著瑩子前往保健室,幾分鐘後喇叭也開始傳來中年男導師演
講的訓話聲。
途中,月香看著瑩子好幾次,終於忍不住問:「……瑩子,妳的身體真的沒
問題吧,昨天看妳也吐了好幾次。」
瑩子點頭:「媽媽說這是受傷住院的後遺症,應該很快就會恢復,這段時間
只能忍耐。」
月香皺著眉頭想著,然後忍不住前後左右探望,確定沒有人影才看著身旁的
瑩子小聲的說:「說真的,妳這樣跟我媽咪懷弟弟時好像,就像懷孕的人不時孕
吐。妳該不會真的……?」
瑩子吃了一驚,接著當然趕緊否認。
***    ***    ***    ***
推開保健室的門,裡面只有一名中東裔的成年女性穿著醫師白袍坐在桌前讀
書,沒有其他人在。
她轉頭看見瑩子與月香,推一下眼鏡趕緊站起來,走過來一起搭扶瑩子,向
窗邊一張乾淨整齊的潔白病床走去,溫柔微笑的問:「瑩子,又不舒服了?」
瑩子點頭:「對不起,薇蘿娜老師,忽然又覺得頭好暈。」
「有嘔吐?」
瑩子只是無言點頭,於是月香接著說:「我看早餐全白吃了。」
薇蘿娜有點緊張的又問:「肚子會痛嗎?」
瑩子搖頭。
薇蘿娜這才放心的說:「我這裡有帶些營養餅乾,等感覺好一點就拿去吃,
補充所有失去的營養。」
瑩子雖然想拒絕,但最後還是回答:「謝謝老師。」
薇蘿娜溫柔微笑:「傻孩子,不用這麼客氣。」
月香笑著說:「薇蘿娜老師好像很喜歡吃這類的營養食品,每次我帶瑩子來
都有東西可以吃,真好。不然下禮拜老師準備些小蛋糕和咖啡?」
薇蘿娜微笑對她說:「同學妳出錢,我就準備。」
「好小氣!」
扶瑩子上床後讓她坐在上面躺靠在床頭,拉上棉被幫她蓋住肚子,然後薇蘿
娜拉開窗戶,讓窗外小花園的自然風吹進室內,就走去拿聽筒和血壓器回來
床邊給瑩子作基本檢查。
月香坐在病床旁的椅子上,聞著風中的花香,舒服的說:「唉……真的已經
六月了,風中都是濃厚花香味……時候到囉。」
薇蘿娜邊檢查瑩子邊好奇的問:「時候?」
月香忍不住爽朗的嘻笑:「是啊,夏天可是認識帥哥的最好時候,搞不好真
的能認識很棒的男朋友。像老師這麼成熟有魅力,結交男朋友的經驗應該也很豐
富吧?」
薇蘿娜笑著說:「這件事啊,可是我的大秘密喔。」
月香追問:「喔,一定戰績豐富,請老師務必傳授實戰技巧給學生!」
薇蘿娜只是微笑,沒有回答,然後幫瑩子做完基本血壓檢查,以手輕輕觸碰
她的腹部詢問會不會痛,確認身體狀況沒有問題就站起來並將所有器材收回去,
瑩子也在床上慢慢坐起。
月香看薇蘿娜明顯不回答,正要開口再追問,忽然聽到窗外的花園有剪草的
聲音。
她轉頭看去,是一個看起來有點落魄,留著滿臉鬍渣,但體格健壯的男人正
拿著大剪刀清理雜草。他頭上戴著黑色鴨舌帽,穿著土黃色弔帶工服,背著一個
黑色像高爾夫球竿袋的大背袋……
月香默默看了他好一會,然後回頭看著瑩子:「瑩子,妳有注意到嗎?」
瑩子回答:「什麼?」
「窗外那個正在剪草的工友。」
瑩子轉頭看去,卻沒有覺得有什麼異樣的問:「怎麼了嗎?」
「每次看到他,背上都有那個大袋子,好奇怪。」
瑩子又轉頭看:「好像是。」
月香認真的說:「搞不好啊---」
「搞不好?」薇蘿娜將營養餅乾和從小冰箱拿出來的牛奶放在椅子上,再拿
出幾個玻璃杯,就推著椅子一起來到瑩子床邊並將所有東西擺著床頭桌,然後坐
下。
月香很認真的說:「像那樣邋塌又肯定未婚的怪叔叔,搞不好會在袋子裡裝
什麼針孔攝影機,有機會就偷拍我們女生的裙下風光或穿幫瞬間。」
瑩子很訝異,當真了:「咦?真的嗎?!」
薇蘿娜忍不住笑著:「有可能喔。」
月香很認真的雙手在胸前交抱,低頭尋思:「果然老師也這樣認為……」
薇蘿娜幫瑩子將餅乾袋撕開,遞給瑩子:「拿去吃,補充營養。」
瑩子很有禮貌:「謝謝老師。」
月香趕緊舉手比著自己,滿臉微笑:「老師……嘿嘿嘿……」
薇蘿娜只得再拿出一包然後撕開,微笑遞上:「知道啦,請用。」
月香感動的說:「老師最好了!以前的保健老師只會兇巴巴趕人離開。」
她們高興吃著餅乾,喝著牛奶,邊吃邊聊,早會的演講聲也持續從大操場的
喇叭傳來,看來還會進行一段時間才會結束。
窗外的剪草聲越來越近,好像已經剪到窗外,於是月香轉頭向窗外望去,又
想觀察那名工友,正好工友他也抬頭看著保健室裡面,他們的目光立刻相交,月
香趕緊轉頭回來,緊張的保持安靜好一會,才小聲的開口:「老師……」
「嗯?」
「工友有沒有在看我?」
薇蘿娜轉頭去看,然後回答:「他離遠了。」
月香轉頭看去,雖然還是在可見範圍,但工友果然已經走遠,背對這裡繼續
剪除花園中的雜草,她這才鬆口氣:「好險……還以為會被怪叔叔盯上……」
薇蘿娜微笑:「沒有這麼嚴重吧?」
月香哀怨又自憐的說:「沒辦法,誰叫我們是青春美麗的高中生,那類怪叔
叔最喜歡下手的目標。」
薇蘿娜正想回句,這時保健室的門忽然被推開,她們看去,是小可愛,她跑
進來立刻雙手抱著肚子,然後蹲在地上可憐兮兮的樣子,眼淚也好像就要流出:
「醫生!醫生!人家肚子好痛!好痛!想休息!」
薇蘿娜推推眼鏡,微笑說:「那就打針吧,才會好的快。」
聽到要打針,就像是被閃電劈中,小可愛趕緊站起來,驚恐的退了好幾步又
一直搖頭,好像肚子已經不痛了。
薇蘿娜冷笑著:「小可愛同學,又想翹課嗎?真是不乖!」
小可愛淚眼汪汪的說:「因為聽到瑩子姊姊不舒服,我想陪姊姊……」
月香故意高傲冷笑:「哼哼……小可愛是貪吃吧,想來吃餅乾?」
小可愛生氣的抗議:「不是啦!不是啦!姊姊妳亂說!」
薇蘿娜笑著對她招手:「好啦,過來吧。」
小可愛立刻高興的跑過來,然後跳到床上,躺靠在瑩子身旁,對她撒嬌。
瑩子拿出一片餅乾,溫柔問她:「要嗎?」
小可愛一口就咬下去,津津有味的開始咀嚼,並很快就吞下。
月香又忍不住嘲諷笑著:「哼,看這狼吞虎嚥的模樣,果然是來找東西吃的
貪吃鬼。」
小可愛漲紅臉又開始抗議:「不是啦!」
月香故意雙手交抱在胸前,頭也轉向一邊看著的冷笑:「沒關係啊,現在妳
盡量吃,這樣放學後大家就省錢了……」
薇蘿娜也吃了一口餅乾:「省錢?」
「放學後大家要跟瑩子去逛鬧區順便吃蛋糕,小可愛現在盡量吃,到時一定
吃不下,就不必出她的錢了。」
聽到就要有蛋糕可以吃,小可愛雙眼發直,嘴巴開開的都閉不上,口水都快
流出來:「蛋糕……」
月香開朗的邀約:「對了,老師要不要一起來?」
薇蘿娜敏感的察覺話中的疑問:「妳說到大家?妳們很多人要去嗎?」
月香這時才警覺說露嘴,趕緊閉嘴,心裡一定想著:『糟糕……』
瑩子困惑的問:「月香?」
月香見已經無法隱瞞,只得尷尬笑著:「其實啊……是班上同學一起出錢辦
的,放學後要在點心店開宴會,慶祝瑩子妳平安出院回來跟大家一起上學……再
說也是週末夜,大家都想好好玩一玩。」
瑩子很訝異:「我?」
「對啊,所以妳才必須出席。」
薇蘿娜微笑應答:「聽起來很有趣呢,你們要在哪裡舉行?」
月香不好意思笑了笑,告知地址和店名,然後又問:「老師要一起來嗎?」
她沒有馬上應答,而是想了想才又說:「我家小弟剛好在老城區有開一間不
錯的咖啡店,要不要改在那裡舉辦,可以免費招待你們。」
月香吃了一驚:「免費?!」
醫師微笑點頭。
月香恍然大悟,然後像是不會再被老師騙到的表情說:「啊,我知道了,是
入場免費,蛋糕飲料收雙倍?」
醫師微笑回答:「不是,所有餐飲都免費,大家吃到飽,完全不用出錢。」
聽到這樣的答案,月香很訝異:「真的假的?!」
薇蘿娜很肯定點頭。
月香想了想,小心的問:「這樣會害老師的弟弟賠錢吧?」
「不會啦,只是有個代價,因為剛好那間店要大掃除,所以今晚吃完後請你
們幫忙打掃店面或是清洗碗盤,聽起來很合理吧,有付出就有收穫?」
「聽起來是很合理……」月香困惑好一會,然後又問,「是哪間店?」
「妳可能有聽過,店名叫做維多利亞時代。」
月香又吃了一驚:「咦?!真的是那間店?是老師的弟弟開的?」
薇蘿娜微笑點頭。
月香又忍不住問:「真的假的……可以在那吃到飽?」
薇蘿娜微笑:「對,我沒有騙妳。」
月香以又崇敬又難以置信的表情望著薇蘿娜。
聽她們交談,又看月香的態度,瑩子終於忍不住問:「那間店怎麼了嗎?」
「老城區妳知道嗎?」
瑩子回答:「知道啊,那裡開著許多餐館,應該是這城市最古老的地方。」
「那間咖啡店就開在那裡耶。」
瑩子眨眨雙眼,完全不懂。
月香露出完全不敢置信的表情,好像瑩子絕對不可能是在這座城市長大的本
地人:「妳真的不懂嗎?能開在老城區的餐館都很不簡單,而且那間咖啡店很有
名,聽說內部裝飾和服務生的穿著都是道地的維多利亞時代風格,雖然消費非常
昂貴,但所有餐飲和服務的評價都一直很好,也很有氣氛,聽說出入的都是些社
會高級知識份子。我一直好想進去看看,班上許多同學一定也很想進去看看。」
小可愛又吞下一片餅乾,邊咀嚼邊高興的插嘴:「我也知道喔,因為那家咖
啡店是主人---」
薇蘿娜趕緊瞪著小可愛:「小可愛同學?妳知道那間店嗎?」被這樣問,小
可愛趕緊噤聲,然後緊張的吞下口中餅乾。
月香有點訝異:「小可愛,妳去過那間店?」
小可愛慌張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得不時偷偷望著瞪她的薇蘿娜老師。
薇蘿娜開口解套:「妳是不是跟爸爸去那裡吃過東西然後認識店主人?」
小可愛趕緊點頭。
月香沒有察覺其中隱藏的問題,訝異又單純的直接問:「好吃嗎?」
小可愛點頭:「好吃。主---爸爸有時會帶我去吃。」
「要在那裡舉辦嗎?」薇蘿娜推推眼鏡再詢問,「要快決定喔,我才好聯絡
家裡的小弟準備。」
月香進入激亢狀態一直點頭:「要、要、要、要、要、要……絕對要去!風
雨無阻!」
於是薇蘿娜從位置上站起,走到另一端的辦公桌前拿起電話,並開始撥號。
瑩子擔心的問月香:「那間店真的那麼有名嗎?大家就這樣去那裡吃免費的
東西……不好吧?」
月香正想回答,薇蘿娜就開口,於是她們只得先聽老師說什麼:「喂,小弟
啊?不是,小妹沒有怎樣,別擔心,是學校班上同學說要開慶祝會,歡迎女同學
車禍後恢復健康,我就想到你那裡舉辦,他們吃完之後會順便幫你全店清掃……喔,
等我問一下。」薇蘿娜轉身問,「妳們有幾個人要去?下午不行,晚上六點半之
後好嗎?」
月香趕緊用手指比劃出三十人之後又點頭,薇蘿娜就繼續說:「有三十人左
右,晚上沒有問題。好,我會通知他們,不過另一邊的媽媽她們就讓你通知了,
就這樣,晚上見。」
說完後她將電話掛上,然後又舉起聽筒,重新撥入一串號碼,說了聲:「有
件事,想請你過來一下,」就又將電話掛上並走回來。
知道晚上可以踏入那麼高級知名的場所盡情吃喝、月香滿是感謝與敬崇的表
情,瑩子卻擔心的說:「老師……這樣不太好吧?」
薇蘿娜溫柔微笑:「傻孩子,不必擔心,晚上放心的跟大家一起玩吧。」
月香以很誇張的態度感動的說:「老師……妳是女神……對我們這麼好,來
當我們班導吧!」
薇蘿娜正想回答,保健室的門被敲響,於是她走去拉開。
門外站著的是留著長髮的年輕黑袍神父,月香知道他同樣是最近才調來學校
的神學老師,並因為秀氣憂鬱的外表而吸引許多女同學的眼光,只不過月香沒想
到這兩名導師好像彼此認識,訝異的又是看著。
遠遠見到薇蘿娜與長髮的年輕神父在門口交談,不知道說些什麼,然後神父
明顯點頭表示了解,又看了裡面一眼,就安靜的離開,薇蘿娜也重新拉上門走回
來。
月香直接問:「老師認識那名神父老師?」
「認識。怎麼了?」
月香大方的說:「他是很多女孩子的注意對象耶……」
薇蘿娜打趣的說:「要老師幫妳介紹?」
月香豪不客氣:「真的可以嗎?!」
「這個嘛……不然等會老師幫妳邀他晚上一起出席好了?」
月香是真的很敬佩的說:「好厲害……老師不是才來學校一個多禮拜,怎麼
好像已經認識很多人了?老師的交友人脈一定很廣……」
薇蘿娜以開玩笑的態度故意說:「這就是成熟女性的魅力,像妳這樣的小鬼
永遠無法理解。」
月香難過的抗議:「老師好過份!」
她們一群女孩笑了一會,瑩子忽然想起一件事,不由得表情有點黯淡:「對
了,月香?」
對方回應瑩子的叫喚:「什麼?」
「昨天妳不是跟我說,我們的神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而妳不是以色列人,
所以妳不願相信祂?」
月香回答的很肯定:「是啊,因為耶和華口口聲聲說祂是以色列人的神,我
又不是以色列人,加上我爹地也這樣說,我們家也都沒有信任何神,所以我才不
相信祂,就算祂真的要帶天使回來也一樣。」
在耶和華宣告神子聖母和基督瑩子將再回來的現在,瑩子不由得為她這些話
感到擔憂,但還是露出微笑回答:「月香,我不聰明,所以昨天我不知道該怎麼
回答妳,才會什麼都說不出。但放學回家後我立刻幫妳問了主教,我就知道該怎
麼回答妳喔。」
月香笑著說,也不知道是認真或是在開玩笑的:「我好感動喔,聖母竟然這
麼關心我!」
瑩子選擇相信她是認真的,以溫和微笑開口:「我想講一篇小故事給妳聽,
聖經裡的小故事,聽完後妳就知道答案了,願意聽嗎?」
月香咬了一口餅乾:「好啊。不過這不表示我就一定會信妳的神。」
瑩子無言微笑,然後看著床邊坐著的老師:「老師也願意聽嗎?可能老師會
覺得聖經的故事很無聊?」
薇蘿娜喝口牛奶,然後微笑點頭。
於是瑩子抱著懷中的小可愛,慢慢開口:
故事開始於一個充滿饑荒和疾病的悲苦年代,一戶人家有
    個寡婦,底下有兩個兒子,各娶一位外族妻子,來自擁有極壞
    名聲的摩押族,眾人皆說他們是連神都不願親近喜悅的部族。
這個家庭受到此等災禍無情波及,兩個兒子逐一死去,只
    留下這個婆婆和這兩名外族媳婦相依為命,彷彿神伸手擊打這
    兩名娶摩押人為妻的家庭……
薇蘿娜老師開口,發現瑩子想說的故事:「啊,這篇是……愛的故事?」
瑩子非常訝異:「老師讀過舊約聖經?」月香也很訝異,畢竟薇蘿娜看起來
明顯是精明能幹的女強人類型,一般來說與宗教信仰不太可能搭的上關係才對。
薇蘿娜只是微笑回答:「月香同學應該沒聽過,妳還是可以說給她聽。」
於是瑩子抱著依然專心貪吃餅乾和牛奶的小可愛,繼續說下去:
失去一切的婆婆叫做拿俄米,她想回家鄉終老,不願讓這
    兩名外邦媳婦一起受苦,於是對她們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
    罷。願神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願神使你
    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
這兩名媳婦和婆婆抱在一起,放聲而哭。
一名媳婦流淚回答婆婆:『不然,我們必與妳一同回妳本
    國去。』
婆婆哭著說:『我女兒們哪,回去罷!為何要跟我去呢?
    我女兒們哪,回去罷!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
    故甚是愁苦,因為神伸手攻擊我。』
於是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其中一位叫做俄珥巴,她與婆
    婆親嘴而別,只是另一位稱為路得的兒媳捨不得離開婆婆。
婆婆對不願離開的這位兒媳說:『看哪,妳嫂子已經回她
    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妳也跟著妳嫂子回去罷!』
這位媳婦哭著回答婆婆:『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妳往
    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
    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哪裡死,我也在那
    裡死,也葬在那裡。唯有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神重重地
    降罰與我。』
婆婆見這名媳婦定意跟隨自己,就不再勸她,於是二人同
    行,回到伯利恆,不知未來還會有多少痛苦等著……
月香咬一口手中的餅乾,忍不住問:「聽起來好慘,然後呢?」
瑩子繼續以平和口氣說下去:
她們回到伯利恆,全城都認出婆婆,驚訝她如此孤苦悽慘
    的回來:『這是拿俄米麼?』
婆婆流著淚對同鄉說:『不要叫我拿俄米(甜),要叫我
    瑪拉(苦),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地出去,神使
    我空空地回來。神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
    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這對孤苦婆媳回到家鄉,正是大戶收割大麥的時候。其中
    一戶是個大財主叫做波阿斯,亦是婆婆丈夫的遠親。
為了餵養婆婆,這名賢慧的摩押族媳婦只得步入麥田間,
    如乞丐拾取地上遺落的麥穗,再拿回去孝順婆婆。
她來到田間,苦苦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落地的髒麥穗,恰
    巧撿到那名大財主的田裡,這名大財主也正巧來到此地監工。
大財主祝福他的收割僕人:『願神與你們同在!』
他們回答說:『願神賜福與你!』
大財主看見這名如乞丐跟在工人後撿拾落穗的媳婦,問收
    割的僕人:『那是誰家的女子?』
僕人回答:『是那外邦女子,跟隨婆婆回來。她事先請求
    過: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
    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都在這裡。』
於是大財主波阿斯叫來路得,對她說:『聽我說,不要往
    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
    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
    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
忽然得到地主慷慨大方的應許,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
    他問:『我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波阿斯溫柔回答路得:『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
    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
    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
    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瑩子只說到這裡就不再說,只是對月香溫柔微笑。
月香等了一會,拿出一包未拆封的小餅乾撕開封口:「故事就這樣?」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
滿得他的賞賜……」瑩子回答月香,「路得記的這段話就是回答妳關於耶和華神
疑問的回答。不過故事還沒結束,後面還有路得和婆婆如何受到波阿斯的溫柔照
顧,耶和華神不現形影的眷顧,使路得和波阿斯結為夫妻,照顧可憐的婆婆,並
且他們生下的後代將成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大衛王,此外耶穌基督也是出自他
們家的後代,可說是很偉大的外邦女性。」
月香眨眨雙眼:「我不懂。」
瑩子很有耐心且和氣的解釋:「這篇故事叫做路得記,舊約聖經的一篇小故
事,內容顯示耶和華神雖然如妳問的選擇猶太人作為選民,但同時並沒有棄絕外
邦人。故事中的路得就是外邦人,還是屬於名聲很壞的外邦摩押,照理說神應該
不會想理她,但神雖然沒有出現在故事中但還是默默照顧她了,所以路得才能有
這麼好的生活,有這麼好的後代出生,更得以在耶穌基督的光榮家譜上出現。」
(※註1)
月香繼續問:「但妳們的上帝還是只挑選猶太人不是嗎?」
瑩子搖頭:「不是的,這是誤解,很多人都誤解選民這句話的意思,以為上
帝只選擇猶太人作祂的子民,好像其他人耶和華神都不要。」
「那是怎樣?」
「上帝選擇猶太人,是選擇他們擔任最初祭司的職務,負責將神的話語和誡
命傳授給其他人,更必須成為子民中最虔誠的楷模表率,這才是神真正的意思。
只要是獻身上帝的神父或修女,也可以說全是祂的選民。其實世上所有人在神眼
中都是一樣重要,所有人祂都眷顧。」
月香默默咬了口餅乾,想了會才又認真的說:「但妳們基督教為何要說人得
受洗才會得救?不受洗的就無法得救?聽起來這樣的神好小氣……」
瑩子奈著性子,微笑溫柔的解釋:「新教徒的朋友確這樣認為,不過我們天
主教徒並不完全這樣認為,大家也同樣誤解了我們。天主教和新教徒在這個看法
絕對不一樣。」
月香有點訝異:「喔?那天主教是怎樣?」
「主教昨晚很親切的對我說過如果妳有問這個問題,要我這樣回答……」瑩
子閉上雙眼,開始回想,然後一字一句的說出口,「主教說,如果她問是不是一
定要領洗才能上天堂?我們的答覆是不一定。領洗不是上天堂的必然入場券。天
主是萬物的審判者,是祂在祂的公義和慈愛中審判一個人在他死後的結局。作為
人,我們只能盡自己的義務、責任遵守天主啟示給人得救的途徑,就是愛主、愛
人。」
月香恍惚了:「真的嗎?跟我以前聽到的完全不一樣,不是說人們要是不遵
守什麼戒律就會下地獄?聽起來怪恐怖嚇人的。」
瑩子繼續以微笑解說:「我不知道妳以前聽過什麼,因為我們基督教也有很
多不同教派,每個教派都有自己的看法,不過我們天主教相信耶穌基督的這段故
事: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
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
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說完後,月香只是看著瑩子,沉默好一會,什麼都沒有說。
等近一分鐘,月香終於感嘆的開口:「……真遺憾妳不是聖母……」
瑩子好奇的問:「為什麼這樣說?」
月香嘻笑的說:「如果妳是聖母,身為妳的朋友,我只要照耶穌說的愛妳如
己就夠了,這樣就是愛神又愛人如己,應該能直接上天堂,什麼受洗之類的都可
以免掉。」
瑩子被這麼大膽的發言給嚇了一跳,但她還是在心中禱告懇請神原諒月香的
不敬,然後露出微笑:「所以妳願意來我家教堂參加彌撒嗎?我可以請主教跟妳
談談,他最近常常來我們這裡親自主持,也是個很好的人喔,妳要是還有什麼問
題都可以問他。」
聽到瑩子開始勸誘她入教,月香趕緊苦笑著逃避:「不用了,謝謝邀請,我
再考慮看看……」接著月香靈機一動,將話題一轉,「對了,薇蘿娜老師啊,她
好像對天主教很有興趣的樣子,怎麼不問她?她應該會很有興趣!」
薇蘿娜忽然被點名,頗感訝異,瑩子還真的轉頭看她,就像砲口轉移過來,
於是趕緊冷靜的說:「同學們,老師早就已經受洗過。」
瑩子訝異的問:「老師是教徒?」
薇蘿娜微笑點頭:「算是吧。我每種宗教都加入過,也都有基本了解。」
月香訝異的繼續問:「老師真的每個宗教都加入過?」
「以前因為職務上的關係,需要接觸世界上許多不同的人,所以這算是最基
本的個人涵養,才能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說完後,薇蘿娜以報復性的態
度冷笑看著月香,「那麼月香同學?現在看來這裡除了還不懂事的小可愛之外,
只有妳是唯一的無神論者喲?」
果然瑩子又將砲口轉過來瞪著月香,害她急的趕緊推託……
這段時光是那麼悠閒,滿是快樂笑聲,瑩子與懷裡的小可愛一起享用餅乾與
牛奶,她慢慢想著如果今天一整天都能像這樣在平靜中度過也不錯啊,不過九點
的鐘聲還是很快就又響起,聽不到有人繼續演講的聲音,校園再度喧嘩起來,一
度安靜的走廊也再次滿是人聲……
月香嘆口大氣:「唉……該回去上課了。」然後將手中剩餘的餅乾和牛奶一
口氣吃光。
瑩子同樣迅速吃著手中餅乾,想帶小可愛回低年級教室之後就跟月香一起回
到自己班級上課,但薇蘿娜卻說:「瑩子同學,妳留下來多休息一會吧。」
瑩子沒料到老師會這樣說:「咦?可是……」
薇蘿娜微笑伸出手,關心的握著她的手:「才剛吃過東西,怕妳又覺得嘔心
不舒服,而且這陣子不是身體很不好,就留下來多躺一會,我等會就跟妳們導師
解釋,不必擔心。」
月香站起來,拉整身上的制服、拍拍裙子:「嗯嗯,妳留下來休息吧,反正
今天上午都是化學課,同樣只會讓人想打瞌睡。我也得告訴大家晚上要去維多利
亞狂歡的消息,大家應該會很高興。」
雖然瑩子知道,也的確對化學半點興趣都沒有,但還是猶豫:「我還是回去
上課?」
薇蘿娜很堅定的說:「不行,妳是大病初癒的病人,要好好照顧身體,這是
老師的要求。」
至此,瑩子只得點頭。
月香伸出手,對一直縮在瑩子懷裡裝死的小可愛:「來,姊姊帶妳回去教室
上課。」
小可愛忽然又叫了起來:「好痛喔!肚子好痛喔!人家還要休息!」
薇蘿娜冷靜的說:「打針。」
不過看來小可愛鐵了心,說什麼都不願意走,緊緊抓著瑩子,更將臉埋進她
懷裡當作已經躲起來,好像這樣就不會有人看到她。
看她這樣,薇蘿娜直接站起來,走到放置醫療器材的鐵櫃前,真的從裡面拿
出針筒和藥水,小可愛聽到聲音轉頭看才終於態度軟化,並又叫又鬧的被月香半
拖半拉帶走,只剩下薇蘿娜和瑩子……
薇蘿娜苦笑嘆氣,望著小可敗被拖走,然後將東西放回鐵櫃,走回床邊很溫
柔的說:「來,躺好。」幫瑩子拉棉被蓋上。
「謝謝。」瑩子道謝,在床上正式躺好,不過她好奇的又問,「老師?」
「什麼事?」
「老師為什麼對我這麼照顧?每次我來保健室,都對我這麼好?」
「照顧學生本來就是我的職責,所以不要想太多了,躺著好好休息吧,晚上
才有精神跟大家一起玩。」
「嗯,謝謝……」
然後薇蘿娜收拾好空的餅乾袋,將空杯子取走,就將椅子重新推回辦公桌,
繼續安靜閱讀。
瑩子躺在床上,看著她閱讀的身影,忽然有一種感覺,很熟悉的感覺,無法
解釋,好像以前就認識她了。
她凝望著,思索著,終於開口:「老師……」
薇蘿娜轉頭,推推眼鏡,微笑回應她:「嗯?」
瑩子很想問她:『我們以前是不是見過?』不過她忍不住又猶豫起來,懷疑
是自己想太多,最後還是沒有問:「沒事……對不起。」
薇蘿娜也沒有再詢問,溫柔的微笑望著瑩子:「好好休息吧。」
瑩子終於靜下心,躺在床上吹著溫暖的風,看著窗外那名同樣背著大包包的
健壯工友拿著水管澆花灑水,看著花園盡頭的校園圍牆,看著圍牆外的森林,看
著森林上方的藍天白雲,有鳥兒在飛。
她喜歡這樣的生活,平靜和平的生活,真希望這樣的生活能永遠持續下去,
每個人也都能過的如此平靜快樂。她默默舉起雙手,在胸前交握,感謝上帝的賜
予,感謝生命的所有恩惠,感謝那位為自己付出龐大醫藥費的好心人,感謝一直
默默守護在自己背後的天使,思緒也在不知覺中慢慢遠去……
十分鐘後,薇蘿娜再轉頭探望,瑩子已經平靜睡著,窗外原本正在灑水的落
魄工友正好關掉噴水頭,望著這裡面。
他們看著彼此,點頭致意,工友拿起地上的水管邊捲成圈邊離去,薇蘿娜也
慢慢的無聲站起,走到床邊輕輕坐下,再幫她拉好棉被,然後伸手撫摸她臉龐:
「不要擔心,好好休息吧,小妹……」
(待續)
※註1 『路得記』,又稱為『愛的故事』
舊約聖經中最短的一篇故事,雖然全文只有三千餘字,耶和華神也沒有
正式出現過,但讀來人物生動,依然是很值得一讀的感人故事。
故事主要講述摩押族外邦人路得身為拿俄米的兒媳,沒有在困苦中拋棄
婆婆,忠心的跟隨她並照顧她,克己犧牲,捨己為人,最終得到耶和華神的
恩典,嫁給波阿斯,並且他們的後代陸續生出大衛王與耶穌基督,因此得以
記在聖經中傳頌千古。
至於摩押族,作了哪些事讓他們名聲這麼壞呢?我只能說,翻閱聖經還
真能找到不少,這裡就不一一提出了,只能說真的是惡名昭彰,罄竹難書,
難怪會被說成連上帝都不想看護的子民……(汗)
雖然瑩子曾因為曠課太久的緣故而被退學,但在某幾位人士私下與該校校長會談過後,還是很順利的重新讓她回去就讀。
他們一行人就這樣看著瑩子和小可愛走在清晨的背影遠去,然後有穿著土黃大衣的落魄男人從另一條巷子走出來,默默跟在她們後面三百公尺外,什麼都沒有說。
不只亞瑟,抬頭注意看的話還會看見黑色長髮的憂鬱大天使跳躍在每棟房子屋頂,擔任第二名居高臨下的隱身護衛。
當然,護衛人員不是只有他們這兩隻超越凡人的怪物,只要看見路上有穿著運動長衣褲的健壯男人騎著腳踏車運動,或是坐滿同樣年輕男人的漆黑房車,甚或是路上慢跑的人,提著手提包或球竿袋的人,十之八九都會是聖母的騎士團成員,以喬裝成平凡人的樣子在四週出沒守護她。
我和修女媽媽與塔克主教會等到瑩子和小可愛的身影都看不見才進教堂,然後他們會開始每日的早禱,以此開始新的一天,我則是會進到教堂內一間為我準備的暗室,在裡面度過一天,等待晚上瑩子帶著小可愛一起回來。
這樣的日子已經一週了,
杜塞爾多夫日僑高等學校,位在杜塞爾多夫郊外,外觀看來就是電視上常看見的典型日式校園,周圍有道圍牆,不像歐美那樣大多是現代化建築或典雅式大樓。
瑩子想了幾秒,終於決定開口:「……我們以前是不是見過?」
「怎麼了嗎?」
「我一直覺得以前好像見過老師?」
薇蘿娜溫柔微笑:「妳真的覺得很久以前就見過我?」
瑩子困惑一會,然後點頭。
,。?!……-:「」『』;、.﹙﹚《》〝〞””╬♥♡
     ***    ***    ***    ***
請喜歡本書的朋友記得喜歡,並且回言說一下想法(笑)
這才是讓我繼續寫下去的真正動力
謝謝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紀錄,自創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