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倍速系列}04-無手機焦慮症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大家好,今天我想要講的主題是無手機焦慮症,這集也是我第一個和其他人合作的內容,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和我合作的那篇文章,我會把連結放在下面。
無手機焦慮症大概是10幾年前被創造出來的名詞,這個症狀的患者會因為手機不在身邊或沒電而感到緊張和焦慮,在科技越來越進步的時代,非常多人都有這個困擾。
有人認為這種焦慮是源於對孤立的恐懼,也有其他原因像是很多人習慣用手機找資料和記錄事情,或是用來放鬆、打發時間,因此對手機產生了依賴感,只要無法使用到手機,就會感到不安。
雖然無手機焦慮症是不分年齡的,但青少年的無手機焦慮症往往會被嚴重地看待,許多人認為青少年是因為沉迷於社群媒體或線上遊戲,才對手機成癮,我不能否認這點,可是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學校有很多東西被搬到了線上,即便到了與病毒共存的現在,大家都回到學校上課,這些線上的互動也繼續保留著,手機和學校漸漸變得密不可分,雖然我不能說青少年用手機都是在處理學校的事物,但我覺得就我的情況來看,我無法在白天將手機關機,甚至在是假日的白天也不能,因為這樣做的後果可能是沒有收到學校或老師或同學的訊息,導致上課前沒有先準備,或是無法交只能線上繳交的作業,我不想要冒這個風險,而且如果我真的這樣做而延誤了什麼事,說是在戒斷手機絕對不是一個會被接受的理由,我也不想影響到別人。這樣來看,有些青少年有無手機焦慮症並不完全是自己的錯。
我覺得有沒有一種可能,就是以前沒有手機的時代,大家都是依賴實體的樂趣,總是有人會沉迷於小說和書本,也就是這些紙本類的東西吧,我可不可以說當時的人們是"無紙張焦慮症"呢?聽起來很好笑,但我覺得以前人們需要紙張和現在人們離不開手機很像,只是以前人們需要很多不同種類的紙,像是通知單、教科書、小說、百科全書、字典,現在就是同一支手機就搞定這些事情。
如果我做一個很好笑的實驗,收集很多手機,每一支手機都只能用其中一個功能,再依照使用的功能幫它們命名,像是我需要查資料的時候就拿出名叫"百科全書"的手機,要看學校通知的時候,就拿出名叫"通知單"的手機,只要讓手機變得只具備一種功能,手機是不是就變得像紙張一樣只是一個載運文字的地方了,如果沒有人說"無紙張焦慮症",就不存在"無手機焦慮症"。
以上都是我自己的幻想,大概不會有人去做這件事情,但是說真的,看手機和看紙張,也就是書本之類的東西,差別應該只在手機有比較多的聲光刺激,對身體比較不好,還有手機比較方便,除此之外他們是一樣的,我們都是透過他們來學習、聯繫、娛樂,我覺得如果要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性,或是要響應環保所以節省紙張,勢必要接受手機會佔據許多人大部分的生活。
回到我們的主題,無手機焦慮症雖然是一個很多人都可能有的症狀,也許也不會很受到關注的事情,但我覺得不管怎麼樣,如果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負面情緒,用健康的方式使用手機也是很好的。那今天就到這裡,下次見囉。
合作文章https://vocus.cc/article/634cf984fd8978000129acb2
0.5倍速
0.5倍速
這裡以上傳各種議題為主,大部分會關於社會,以蔣告的方式呈現,用很短的篇幅介紹我有興趣的議題,不一定是時事,歡迎有興趣的大家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