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在焦慮裡的日子:手機究竟讓我們遺失了什麼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好像比起國三的自己更墮落了。」
「我體驗了高中精彩的生活,可是我怎麼好像對自己越來越不滿意?」
這些想法,隨著高一的時光漸漸消逝,愈來愈頻繁的出現,明明我參加了吉他社、合唱團、學聯,也有過幾次挫敗又站起來的經驗,成績不頂尖但也算不上糟,可是我依舊不滿意,我花了大把的時間編造藉口,再用更多的時間沈溺於手機裡,不是手機有多大的魅力,我只是不想面對日漸糜爛的自己,害怕努力後的成果依然差強人意,畢竟,比我聰明的人都比我努力了不是嗎?

收起手機的七天裡,我的世界正在改變

在這次的課程中,亮師說,給我們選擇要不要交出手機一周,體驗看看沒有手機的生活時,我猶豫了很久。「沒手機很難聯絡人欸。」「我整個禮拜都不能看社群軟體欸……」「同學找我怎麼辦?」「沒手機連拍照都不行!」各種你想得到的理由我都想過,但我還是選擇交出了手機,因為我總得做些什麼,讓自己不再天天泡在手機裡,過著空虛的生活。
手機不在身旁的七天,很麻煩,我沒辦法聯絡同學,沒辦法即時討論就快要來的園遊會,校內的表演我也沒辦法拍下一幕幕令人陶醉的畫面。有太多太多的不便,但也有許多美好的「當下」,我把一直沒翻開來看的推理小說分兩天就看完了,從咖啡廳回家的路上發現,原來某某店面換了,五官的敏銳度悄悄的提高,也看了幾段TED的演講,找到許多和日常體會的共鳴,也許這樣才算是在「生活」。
而那些我認為的種種麻煩其實都有方法可以替代,同學聯絡?叫他傳gmail給你用電腦看,即時聯絡?請旁邊同學幫忙。沒有什麼非要手機不可,我們只是習慣依賴。

拿回手機後呢?

拿回手機後,我發現自己失去了一點點開ig的衝動,好像不那麼頻繁的想解鎖手機,從前養成的習慣被淡化了一些,但我依舊會「想要」逃避唸書,「想要」把手機掏出,我試圖克制也的確成功了好幾次,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而且只要試著專注一次,獲得的滿足感會讓人更容易投入下一次的專注。
我甚至在很認真的讀完一小段書後,突然靈光乍現,腦子裡多了許多點子,對於長時間思想貧瘠的我而言,這可是比考試多拿幾分更珍貴的喜悅!
聽起來像陳腔濫調?
想必你也幻想過能早起,泡一杯咖啡或是吃一頓你喜歡的早餐,坐在書桌前,打開書或者電腦,一讀、一認真就是一整天,最終心滿意足的上床睡覺,對吧?我可是幻想過無數次呢!
但它聽起來太難,所以只好從小事開始做起,計時三十分鐘,這三十分鐘只要是你很想完成的事都可以做,你可以練一直荒廢的樂器、讀想看的書……慢慢把時間拉長,把事項改成更重要、更想要完成的事,也許是你表面上超級不想做但是其實很想要做好的報告,你會發現自己的有著超乎想像的能力。

自律不是為了考好,是為了讓你更愛自己

每個人多少都聽過師長說要自律吧?他們稱自律為考好的條件,但如此一想,好像自律是為了讓別人看,是為了「成績」,但並非如此 。
設想你一小時打完了期末報告(或是任何你想完成的目標),你非常滿意自己的作品,是不是超爽的!誰又不喜歡看著自己變好呢?越來越滿意自己、心情更好,也很幸福,幸福的原因是:我有能力改變自己了,明天不再是另一個今天,你也不再是昨天的自己。
記得開頭提及的嗎?比我聰明的人都比我努力,為什麽我們還要努力?那是因為變好是為了自己的身心靈,為了嚮往的模樣。
不必時常否定自己的日子,想想都覺得幸福。

墮落和自卑,是會相輔相成的

看著墮落的自己而自卑,覺得自己永遠比不上別人而墮落。這樣無限的循環裡,一天比一天焦慮但又一天比一天無能為力,上一刻下定好決心,下一刻依然沒有動身,滑到教導如何找到動力的貼文,按下收藏,接著滑到下一篇。這是幾個禮拜前的我,可能也是現在的你。
焦慮無法成為努力的動力,所以也許站起來的那步,靠的是相信。
你相信嗎?自信跟自律也是相輔相成的,因為自律,我相信自己可以完成更難的事,因為達成許多個目標,我多了一點自信和底氣,有勇氣站在生活面前,告訴自己要把日子活得多采多姿。
相信自己可以,你/我才做的到。
還是太難怎麼辦?想一下你的夢想,多小都可以,接著⋯⋯手機鎖起來!丟到九霄雲外吧!生活會有意外的驚喜的。 I promise.

歡迎和我分享你的自律方法,或是現在遇到的阻礙~
Jeana
Jeana
喜歡濃烈的愛上身旁的所有,也喜歡安安靜靜的待在愛的人身旁。在還不太清楚自己模樣的此刻,努力認識世界和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