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不用手機:我是如何從手機兒童蛻變成有經驗的自律者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哎呀!再用一下沒關係的啦!剩下的事之後再做…」這也許是現在許多學生內心中發出的聲音,在這個「手機手機,人手一機」的時代,手機總是離不開我們的生活。不管是通訊、社交、看影片或是玩遊戲,總是需要我們的手機。久而久之,手機變成了一種依賴,對於手機,總是有一種無法抗拒的引力驅使著我們去使用。我也不例外,自從擁有手機之後,我像是被手機綁架了一般,時時刻刻都無法擺脫它。

為什麼要把手機交出去?

在擁有手機之前的我,總是嚮往著有手機的生活。看著其他同齡的同學用著手機,自己卻只能痴痴地看著他們開心的用著,心裡的嫉妒感日復一日的增加。熬了好久,總算把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大考——會考考完了,也如願以償地拿到了夢寐以求的手機。
拿到手機之後的我,像是發狂似的,起床用、吃飯用、睡前用⋯⋯只要是有空的時間就是拿起手機,把其他必須做的事給拋諸腦後,第一個想到的總是手機。加上時間正逢暑假,每天都泡在手遊裡,用十二小時的手機都不嫌多,整個暑假沒有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低於十小時,就這樣持續到了高中開學。
上了高中之後,雖然有減少使用時間,但是晚睡的壞習慣還是沒有改善。睡前總得用到一兩點才甘願睡覺,搞得隔天上學時精神渙散又混沌,無法專心在上課內容中,甚至是直接在上課時睡覺;回家後又是一直用手機。這樣的學習效率使得我的成績非常的不理想。而且因為手機,讓我總是有個想法:算了,下次再努力就好了。
就這樣頹廢了一個高一上學期,直到下學期開始上亮語,老師辦了個活動:體驗七天沒有手機的生活。要參加這個活動時,我掙扎了許久,一下是怕會沒辦法接收訊息,一下是怕玩不了遊戲會很無聊,但轉念一想,從暑假開始,我就已經陷入手機的桎梏當中,如果繼續陷入無底的深淵,肯定就會像深陷泥淖般無法自拔。於是「留下手機」以及「交出手機」兩個想法在我腦中抗衡許久之後,最後還是決定交出了手機。
就這樣開啟了七天不用手機的旅程。

手機的影響,遠遠超過你的想像

自從手機交出去後,我彷彿進入了全新的世界般,感覺身旁的事物都是陌生臉孔。看到一半的小說、彈了很舒壓的鋼琴、曾經玩得愛不釋手的魔術方塊、從小陪我長大的木琴和鼓⋯⋯像是陌生人一樣素不相識。這些曾經陪伴我殺時間、陪伴我長大、陪伴我度過點點滴滴的事物,再怎麼樣都有著無比深厚的感情嘛!但是手機的出現,卻把我的舊愛們擱在一旁;這就像是結婚了十年的夫妻,因為一個小三的出現從此離異一般。
於是我決定重拾舊愛,從而取代的是從前的舊愛們。我忽然發覺:天啊!小說的劇情忘得差不多了;背得滾瓜爛熟的曲子聯彈到一半都有問題;魔術方塊從平均三十秒解完六面退步到四十秒,甚至有些公式忘記;抓個棒子都不太穩⋯⋯手機原來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如此之大!曾經花了數年所練成的技能,手機用半年就可以將之破壞殆盡。
之後我又花了幾天去複習,但是發現無論怎麼複習,總是沒辦法找回以前的手感,也沒辦法做得跟之前一樣好,倒是心中都在想著遊戲的攻略、IG追蹤的人又發了什麼樣的新文⋯⋯幾乎沒辦法專注於現在。我試著避免去想那些關於手機的事情,成果總算有變好一點,但還是沒有以前的好。
燃燒的火焰若是沒有繼續添柴,燒得再大總有一天會燃燒殆盡;而留下的灰燼想要復燃,無論再怎麼燒都不會燒得跟之前一樣大。

從抗拒到進入「心流」

除了重拾舊愛之外,我也試著去做不是很想做,但是必須得做的事,像是寫作業、打掃房間、出門運動等等,一開始很是抗拒,像是寫作業每做五分鐘就分心一次,甚至是直接離席去做其他事情;但我還是逼迫自己取克服「不想做」的心魔,試著融入其中,慢慢的,我也可以撐到十分鐘、二十分鐘不分心,今天的自己又比昨天的自己又更加進步了一點。就這樣逼著自己寫作業幾天後,有一次居然寫了一小時我才注意到時間居然過去了那麼長而我都沒注意,這個時長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
而在運動的部分,因為之前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宅在家玩遊戲最快樂,所以第一次出門跑步時格外的辛苦,跑五百公尺就喘得上氣不接下氣,跑到一公里時是直接舉白旗不跑了。我也驚覺自己的身體性能居然降低了如此之多,若身體繼續維持這種不健康的狀態,到時候是會負荷不了的,於是我決定每天都出門運動。我的身體也因為一天一天的運動而漸漸恢復,跑一公里從氣喘如牛到不費吹灰之力,連續跑兩公里也撐得住,今天的自己又比昨天的自己又更加進步了一點。持續運動了幾天之後,有次跑一跑居然跑到了新莊火車站去(距離我家四公里),回神過來發現我居然已經跨縣市了,我也被我的毅力給嚇到了!(之後就從新莊站搭火車到六家站,再跑了一公里多回到家)
再來做家事的部分,平常是家人叫我去做我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從手機上離開。看著自己凌亂的房間,不知哪來的潔癖推了我一把,叫我現在立刻馬上去打掃。於是我提起從來不會主動去拿的掃把和拖把,把房間地板的每個角落都清掃乾淨,也把散在房間各處的書本和玩具都一一歸類放整齊,衣服山和爆開的衣櫃也全部拿出來摺好放回去⋯⋯房間看起來總算清爽許多了,不是之前像豬窩一樣亂了。「下樓吃晚飯嘍!」媽媽的聲音從樓下傳來。什麼!?下午已經結束了?不是才剛吃完午餐嗎?
原來,一切都是心流造成的,讓我忘卻了時間的壓力、抗拒的心態,以及手機的干擾。因為心流,讓我進入了我從未體驗過的感覺。其實我是做得到這些事情的,只是因為我的一句「不想做」而迴避掉,但實際做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痛苦,反而做久了,心流將我推送到了另一個境界,和外界完全沒有相連,彷彿整個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在運作,而且效率是平常的好幾倍。心流的力量遠遠超過你的想像,試著讓自己進入心流吧!

自律的培養,沒有藉口,只有行動

七天很充實的過去了,拿到了手機之後,我警告自己:絕——對絕對不要被手上這個混帳東西給再度捉到把柄。手機拿回來之後,我繼續保持寫作業、打掃家裡、運動等例行公事,為的就是想要讓這些事情成為我的習慣。有研究指出,每天持續做同樣的事,二十一天後將會成為習慣。而自律也是同樣的道理,將自律成為習慣,將會節省以及減少浪費許多時間,每天生活也會過的更輕鬆。
而我之所以會決定作家事、寫作業和運動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做起來是非常容易的,但是「主動去做」是非常困難的,現在的我已經進化到能主動去做,而且是能成功進入心流的狀態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這個東風就是成為習慣而且成為自律的一部分。
不過,因為現在的我是有手機的狀態,所以這條通往自律大門的路特別的坎坷,路上有著許多關卡等我一一突破。
第一關就是:有時看到手機,身體還是會忍不住會往手機的方向前進,想說滑一下就好了,應該沒什麼大不了的吧!不出意料的,半小時就這樣過了,又再度被手機破防了一次。重蹈覆轍了幾次之後,我發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如果自律之旅就這樣中斷,真的非常可惜啊!之後又再次碰到了想用手機的情形,這時我就搖搖頭,災心裡默默搧自己兩巴掌,說:「不行,現在在養成自律啊!就這樣被這個小惡魔給影響或中斷,這樣豈不就枉費了我這七天所做的努力了嗎?這樣的話連我都對不起我自己啊!」這樣就成功避免用手機了!通往大門路上的關卡,被我突破了一關。
第二關則是「做膩了而不想去做」,每天寫著枯燥乏味的作業,跑著相同路線,沒有新鮮感使得我越來越抗拒做相同的事情。有時我因為這樣,就會想要去逃避,因為實在很無聊。於是我規定自己,每一天都要從在做相同事情時找到其中不一樣的樂趣,如果尋尋覓覓後還是找不到,也要試著享受其中。在努力的掙扎了一番後,我總算不再抗拒做相同的事情,並且找到了不少樂趣,像是寫作業時解開了一題想破頭的數學題,又或者是跑步時遇到了剛補習下課的同學,還是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持續浮現出來嘛!通往大門路上的關卡,又被我突破了一關。
第三關則是在學校時手機的使用。之前的我我總是挑老師上課,這個老師上課有趣就聽;這個老師上課無趣就滑手機或是睡覺,使得我的學習效率非常差,甚至連講課有趣的老師我也無心去聽,一心只想沉溺在手機裡面。現在我則是告訴自己,不管這個老師教課是有趣還是無趣,我都不能碰手機(除非是課堂需要),而且還要做筆記,並整理這節上課所學到的重點。沒想到這樣的學習效率比之前挑老師上課高太多了,小考從不及格晉升到了八十分,甚至是九十分。通往大門路上的關卡,又被我突破了一關。
最後一關,也就是魔王關——睡前使用手機的問題。躺在床上滑手機對之前的我說是最快樂不過的事了:被棉被擁抱著,頭輕輕地靠在枕頭的肩膀上,慵懶地滑著手機直到兩三點,好不愜意啊⋯⋯現在回頭審視了之前的自己一番,這不叫愜意,這叫頹廢加上浪費時間。睡眠對我們這個青春期全盛期、身體成長的最佳時機是無比重要的,卻因為手機荒廢掉了長高的黃金時期;不只如此,隔天上學又要早起,睡這麼短時間的覺完全不夠啊!還會影響到隔天的精神以及學習,這種傷眼睛又損元氣的事情做了根本就是犯了滔天大罪,而之前的我總是因為「遊戲目標還沒達成」「IG的限時動態還沒滑完」等奇葩藉口把晚睡這件事給合理化。為了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我從手機內部設定,晚上十一點到隔天早上六點不行使用,強迫我去睡覺,這樣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自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簡單,但也沒有像想像中的這麼難。萬事起頭難,剛開始試著自律時總會處處碰壁,但久了總會找到一條通往自律的路;但這條路上還會有重重關卡也就是各種誘惑以及藉口的阻撓等著你去突破,走到了路的盡頭,推開了自律的大門,才能體會到自律的真諦。
自律的培養,沒有藉口,只有行動。

在這三十五天的自律課程裡,我學到了些什麼?

這次的課程裡,我將我學到的成果分為兩大部分,關於手機的使用,以及自律的培養。

手機的使用

其實課程開始的第一週,我選擇用自主管理的方式進行。當初心中的想法是因為當週正值比賽週,整個禮拜不是在練習就是在比賽,而且還有許多關於比賽的重要訊息在群組中流通,如果沒接收到這些訊息的話可就大事不妙了!加上練習時間基本上都是整天,應該是很少時間可以用手機的。沒想到,身體下意識地不斷使喚我去用手機,只要抓到空隙就滑手機,而且當老師叫我時我都沒聽到,還被老師念了一番。很顯然的,自主管理的效果非常差。於是下一週才正式開始我的「七天無手機生活」。
這七天我因為沒有手機,讓我在學校時擁有更多時間去和其他同學相處或是聊天,一起談天說笑。在聊天的過程中,我聽到了之前都沒聽過的八卦新聞等;上課時也因為沒有手機使我分心,我能更加專注於上課的內容。由此可見,手機佔據了我生活太大部分了,以至於我忽略掉身邊的事物,不管是興趣、嗜好、同學們還是家人,全被我擱在一旁,一心一意只想著要使用手機。
原來,手機使用的取捨,是如此的重要,要在能使用手機的同時也關心身邊的人事物,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簡單來說,就是手機使用的要有規劃,其實不只是手機,做任何事都要有規劃,這樣做起事來才會更有效率,而不是整天沉溺於手機當中,而荒廢掉了其他更是重要的事情。

自律的培養

要成為一位有成就的人,最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自律了。而這次的課程,我收穫最大的成分,就是培養自律,而且將自律成為習慣。
當然,在前面有提到培養自律的路上不是這麼簡單,但成功達成自律後的生活是變得輕鬆非常多,這點我是非常篤信的。自律帶給我的影響,是我意想不到的多,將一天中僅有的二十四小時,做好完善的使用,不浪費任何的一分一秒,每一天都過得非常充實,不會和之前只是成天滑手機,又荒度了一天,而持續如此,日復一日。
透過這次的課程以及我所學習到的兩大重點,我感覺整個人煥然一新,而再反觀其他沉迷於手機的其他人們,我真的很慶幸我有上道這堂自律課程,若不是因為這堂課,我可能還會繼續和他們同流合汙下去吧!
非常感謝授予我自律秘訣的阿亮老師,我在這堂自律課程中獲益匪淺,成功的改造我成為一個自律的人,在這手機成癮的時代,我殺出一條血路,找到了自律的真諦,讓我脫胎換骨,不再是從前的手機兒童。
希望跟我生在同個時代的你,也能和我一樣,成為一位自律的人!

後記

老實說,這一篇的內容真假參半,但為了能更好描述我自律的過程,所以我在裡面塞了一些不完全實際發生過的事(但是不要因為看到這句話而放棄自律!!),而我把真實的生活經歷放在後記裡。
開始自律也有一段時間了,如果問我我有持續到現在嗎,我的回答會是:有,也沒有。
其實,自律課程的改造過程比我內文所述的難度還要上幾十倍,連我在打這篇專欄時,我都手癢到想要另外開好多好多個分頁,滑個IG、臉書,看個YouTube、追個劇,或是玩一下Minecraft等等諸如此類使我分心的事情。欸老兄!打自律專欄的時候還沒有自律,這行為根本跟你打的內容互相矛盾了嘛!我都這樣警惕我自己,最多、最多就只能去YouTube上找自己想要聽的歌,然後邊聽歌邊打這篇專欄。其實聽歌也算是我的「舊愛」之一,當我聽到我國中時曾經非常喜歡的愛歌,我就會想起那時沒有手機時的我是多麼的努力,是這些歌陪伴我讀書、度過辛苦的「打拼」階段。
講遠了,其實自律最困難去避免的,真的是手機。在過程中,我常因為手機跳出的一則訊息而拿起手機滑,但其實都是一些不重要的垃圾訊息,像是某個遊戲發放新獎勵、某某YouTuber出新片快去觀賞等等,都不是當下必須去做的事。為了避免滑手機,除了上面那句一直提醒自己說不要用手機的話之外,我還做了更絕的舉動:把手機關機而且壓在床底下,等把正事都做完後再出土。這招比提醒自己還有用太多了,一開始提醒自己這招是有用啦,但到了之後,我總是又能再想出新的藉口叫我去用手機,想說這不是辦法,必須來個實際行動才行,強迫自己不能用手機,犧牲小我而完成大我嘛。
成績的部分呢,嗯⋯⋯小考確實是八九十分,但是段考還是不理想。我還是有持續每天寫作業做功課,也改掉了挑老師上課的壞習慣,但為什麼還是不理想?可能我還要去深入檢討以及改進,並繼續保持自律吧!
而在睡前使用手機這個大魔王呢,我有時候還是會被他打趴。本來只是想要小小玩一下遊戲,沒想到之前的毛病又再犯了,也就是「啊這個進度還沒告一個段落,把他弄完再睡覺吧!」結果又是到了一兩點才躺下,看到時間的我也超懊悔的啊!這種半調子自律成效會大打折扣啊!欸!你不是說你有設螢幕鎖定嗎?呵呵,被魔王打趴的其中一次因為想要玩久一點而取消掉了,而之後也就沒去管他了。
現在我的房間又回到了之前的豬窩狀態了。因為我在不久之前確診,房間裡堆了無數擤鼻涕的衛生紙以及便當盒(當然已經清掉了,但是還是不如剛整理完一樣乾淨),也許之後會再整理一次吧!(但老實說有點懶了,但為了自律還是ㄍㄧㄥ一下吧!)
該講的話大概就是這些了,不知道你看完這篇專欄後有什麼感受?你會試著去自律嗎?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峴港~從古老的寺廟到現代化的飯店,從熱鬧的市集到美麗的海灘,越南峴港的每一處角落都藏著不同的驚喜。而在這樣的一個地方,只需要花費少少錢就能好好遊玩。這裡不僅有美食,還有夜市、遊樂園、按摩、古老的寺廟...等,如果你也對越南峴港有興趣,請看我接下來的分享。
參加【七天閃電寫作營】的塔妮雅,分享了老師Vista的寫作營,不僅教授寫作技巧,更引領學員認識寫作的世界、互動與共學的可能性。寫作營內容豐富,並經驗老師的有效率及熱心。近期開始招生第二期【七天閃電寫作營】!
Thumbnail
今年農曆過年連假,Sunny跟著家人們到中南部渡假去囉~~ 為期7天6夜,利用難得全家不必上班上課的日子,我們走訪了臺中草悟道、臺中市政府、臺中科博館植物園、臺中港outlet、靜宜大學、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議政園區後山公園、南投日月潭、高雄蓮池潭等景點,享受著舒適、愜意、輕鬆的渡假旅程。
Thumbnail
每年春節放假都有固定行程,但今年特殊,最好的年假模式的開啟。
Thumbnail
今年夏天都沒有颱風,數周的艷陽高照使得流經社區裏的溪流幾乎都已乾涸了,星期假日與讀國中的雙胞胎女兒AB寶在社區附近的步道散步,幸好滿山谷的蟬聲似乎帶來一絲清涼的感覺。   「有松鼠!」A寶追著松鼠跑到路旁樹林裏,回來時手上拿著一隻透明的蟬。我們湊過去看,這是已振翅飛去的台灣熊蟬所蛻留下的蟬殼,土黃
Thumbnail
「唉…這堂課到底在幹嘛」僵硬的屁股不自在地動了動。 「來學校的意義到底在哪?」我時常在課堂中問著自己,但好像也沒有試著找到答案,似乎相信答案會在打遊戲打到一半時出現。又或者,根本不想知道答案到底是什麼。 渾渾噩噩到了高一下,終於在亮語找回自己。 一聽到要手機管理一周,我內心其實非常掙扎,怕在學校會不
Thumbnail
現在人手一機已經成了再普通不過的事。等車、搭車、走路時滑手機的人也不少——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關掉手機的通知,開始準備做下一件事。憑藉著意志力,讓自己專注在當下;像是回到小時候單純的樣子,那之後我才發現:過去我的感覺原來被麻痺了。 我就這樣關閉手機七天,感官也漸漸甦醒。
「嗯,我想賣一年的靈魂。」我對著目無表情的靈媒小姐說。 「留下幾個字,介紹你的靈魂。」她不疾不徐地問。
Thumbnail
來到最後一日,先要感謝一下橦本。若果沒有他陪我一齊參與,我大概不能堅持到今日。 萬事起頭難,既然我們都開始了,何不好好的繼續下去? 就像馬拉松一樣,經過這七天,我們就像熬過了最初的十幾公里,往後的路縱然仍然很長,幸慶遇上了速度相近的一個人在身邊,在發力向終點衝時間之前,一起努力着。
人生到了某一些階段,會思考哪一種性格的人才能契合自己。 二十歲的那年,我覺得自己話很多,做事衝動,情緒來得快去得快。 若然找一個沉靜的人,該是互補般的完美契合。 剛好那個他走進我的生活裏,總是靜靜坐一旁的他,默默地配合著各人的話題。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峴港~從古老的寺廟到現代化的飯店,從熱鬧的市集到美麗的海灘,越南峴港的每一處角落都藏著不同的驚喜。而在這樣的一個地方,只需要花費少少錢就能好好遊玩。這裡不僅有美食,還有夜市、遊樂園、按摩、古老的寺廟...等,如果你也對越南峴港有興趣,請看我接下來的分享。
參加【七天閃電寫作營】的塔妮雅,分享了老師Vista的寫作營,不僅教授寫作技巧,更引領學員認識寫作的世界、互動與共學的可能性。寫作營內容豐富,並經驗老師的有效率及熱心。近期開始招生第二期【七天閃電寫作營】!
Thumbnail
今年農曆過年連假,Sunny跟著家人們到中南部渡假去囉~~ 為期7天6夜,利用難得全家不必上班上課的日子,我們走訪了臺中草悟道、臺中市政府、臺中科博館植物園、臺中港outlet、靜宜大學、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議政園區後山公園、南投日月潭、高雄蓮池潭等景點,享受著舒適、愜意、輕鬆的渡假旅程。
Thumbnail
每年春節放假都有固定行程,但今年特殊,最好的年假模式的開啟。
Thumbnail
今年夏天都沒有颱風,數周的艷陽高照使得流經社區裏的溪流幾乎都已乾涸了,星期假日與讀國中的雙胞胎女兒AB寶在社區附近的步道散步,幸好滿山谷的蟬聲似乎帶來一絲清涼的感覺。   「有松鼠!」A寶追著松鼠跑到路旁樹林裏,回來時手上拿著一隻透明的蟬。我們湊過去看,這是已振翅飛去的台灣熊蟬所蛻留下的蟬殼,土黃
Thumbnail
「唉…這堂課到底在幹嘛」僵硬的屁股不自在地動了動。 「來學校的意義到底在哪?」我時常在課堂中問著自己,但好像也沒有試著找到答案,似乎相信答案會在打遊戲打到一半時出現。又或者,根本不想知道答案到底是什麼。 渾渾噩噩到了高一下,終於在亮語找回自己。 一聽到要手機管理一周,我內心其實非常掙扎,怕在學校會不
Thumbnail
現在人手一機已經成了再普通不過的事。等車、搭車、走路時滑手機的人也不少——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關掉手機的通知,開始準備做下一件事。憑藉著意志力,讓自己專注在當下;像是回到小時候單純的樣子,那之後我才發現:過去我的感覺原來被麻痺了。 我就這樣關閉手機七天,感官也漸漸甦醒。
「嗯,我想賣一年的靈魂。」我對著目無表情的靈媒小姐說。 「留下幾個字,介紹你的靈魂。」她不疾不徐地問。
Thumbnail
來到最後一日,先要感謝一下橦本。若果沒有他陪我一齊參與,我大概不能堅持到今日。 萬事起頭難,既然我們都開始了,何不好好的繼續下去? 就像馬拉松一樣,經過這七天,我們就像熬過了最初的十幾公里,往後的路縱然仍然很長,幸慶遇上了速度相近的一個人在身邊,在發力向終點衝時間之前,一起努力着。
人生到了某一些階段,會思考哪一種性格的人才能契合自己。 二十歲的那年,我覺得自己話很多,做事衝動,情緒來得快去得快。 若然找一個沉靜的人,該是互補般的完美契合。 剛好那個他走進我的生活裏,總是靜靜坐一旁的他,默默地配合著各人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