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面對】通膨風暴來襲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間喜歡的小米粥店在社群上這樣貼文:「在這開業已經十一年,承蒙大家照顧,撐過了疫情,敵不過通膨。若是有緣、將來再見。」

最早,這家的小米粥是內用無限續碗的,女兒當時才國小低年級,喜歡在小米粥裡加白糖,溫溫熱熱甜甜膩膩的,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線。

水餃是彩色的,我常點各色水餃,讓女兒配著小米粥,冬天裡享用,內外皆溫暖。那時候,我們最常外食的就是這家店,直到很多年後,女孩長大了,菜色更動,小米粥也不再免費,才不再光臨。

八月初店家公告歇業,同時間知道其它幾家店不約而同要遷址或暫歇,才知道房租在不經意間,漲到店家無法負擔而我無法相信。

女兒喜歡吃的鹽麵包由三個一百變成一百二十元,漲幅百分之二十,平日常吃的餐點也在這個漲幅之上,回頭看看自己的薪資,漲幅零。不是說原物料價格有下修嗎?家庭中付錢買單的人都知道,無論漲跌,價格永遠是回不去的單行道。

從二○二○年到二○二二年,拜登宣布疫情結束,我們平安地從疫情中走出,然而面對的是另一個影響範圍更大更廣的通膨風暴,隨之而來的可能會是經濟快速下行,明明日正當中,想到經濟風暴卻不由得抖了抖,百分之二十甚至更多的漲幅,該如何面對?

我不知道,是的,我不知道。

無法改變外在環境,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心境,我告訴自己境由心轉,只有先穩住心,才有餘裕面對外在變局。首先削減的是旅行預算,三餐在家煮食,柴米油鹽比價,同時教導女兒開源之外,節流也是必要的,這個概念女兒必須有。

雖然大環境經濟下滑,投資理財仍要持續,放長來看,等下一個多頭來臨時,就能收穫甜美果實。還有最重要的,維持一家健康平安、身心愉快,自然就少花錢,厚積薄發,低調地度過不知為時多久的經濟風暴。

身為母親與家中目前唯一經濟支柱,沒有悲觀的權利,我也深信關關難過關關過,只要抱著希望,終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人間福報刊登2022/12/27
60會員
317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