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2022這一年自己的總結: 談灰矮星/ Deca joins作品〈浴室〉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末了,先祝大家新年快樂。於我而言,今年是個充滿意外的一年。人聚了又散、情緒走了又來,我似乎成為了時空的錨點,一切從我的身心穿過。
蛋堡在〈雨沒停過〉中的一句歌詞我很喜歡:『有天平靜地想起,才是已忘記。』我是個活在回憶中的人,因為過去總是比當下來得美。那些美麗的人、美麗的事,都活在我的腦海中。當下總是稍縱即逝的、未來總是未知的,唯有回憶是最為踏實,且為自己一生受用的。
Deca joins能算是當今華語音樂圈中相當重要、具有指標意義的樂團之一。相較於如草東沒有派對、傷心欲絕、共犯結構等以衝撞與對抗現實為主基調、比較ㄍㄧㄥ的樂團,同樣是在面對悲傷等負面情緒的Deca joins所呈現出的,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一種頹喪的、放棄的美學。尤其在專輯《浴室》中的同名曲〈浴室〉,吉他的分解和弦如空氣中的水霧,鼓組如同水波在空間中製造的波紋,貝斯引著時間醉步般地行進著,加上鄭敬儒鬆軟圓潤的聲音,架構出了如同冬天泡在浴缸中、氤氳暖和的「浴室」。
歌詞中反覆說著:「終於忘記你的時候,你出現在我的夢裡。」像是在不停強調,這時候的「你」已經不在,甚至即將淡出「我」的腦海,只是在夢中、在恍惚之際,「你」的身影從眼底一閃即逝。關於「你」的記憶,尚且記得的並不多,留下的更多是痛苦的「感覺」。而這些痛苦的「感覺」,被溫和、溫暖地唱出,被溫和、濕潤、恍惚的「浴室」所包覆,像是泡澡時偶然憶起的往事。
今年即將結束,祝大家一切平安。我的愛與祝福與大家同在。
圖源:Deca join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