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長濱──狗狗的地獄(一)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總是說,台東長濱是台灣最後一塊淨土,而且得天獨厚,既有美麗的太平洋,又有美麗的海岸山脈。觀光客愛來,城市人也愛移居此地。
然而,這裡卻是狗狗的地獄,住著許多心碎的愛狗人。
為什麼?
以下先容我分享長濱群友Shubhra’的肺腑之言:
【一個地方的每個細節,都在刻畫這個地方的精神】

長濱的狗狗,常常都是三隻腳,有的甚至兩隻腳,真的統計一下,搞不好四肢健全的狗狗數量還比較少。也常常聽到或親眼看到狗狗的腳,因為被套索陷阱「山豬吊」套住,整隻腳慢慢壞死血肉模糊、骨頭外露的淒慘景象。

我一直以為,捕獸夾是比較糟糕的,像「山豬吊」這種套索式陷阱,只不過是一條鋼絲綁住而已,比較不會帶來太大的傷害,如果誤捉了,只要放掉就好。但親眼看到才知道,事情根本不是這樣,「山豬吊」造成的傷害是漫長且痛苦的折磨,不亞於捕獸夾,只需要受困超過一天,被鋼絲鎖緊的腳就會因為血液無法流通而腫大,就算被放掉,也會因為受束縛太久而無法復原、逐漸潰爛壞死。更不要說,許多陷阱可能根本沒有被每天檢查,甚至被遺忘。
(本篇轉貼文作者的狗,中陷阱被放回來後,前肢已潰爛見骨...)
長濱是個很美的地方,山海都很有靈氣,人人都和善親切,簡直仙境,可是長濱的狗狗們卻往往殘缺、受盡折磨。為什麼?

一個地方的每個細節,都在刻畫這個地方的精神。

狗是人最親近的動物朋友,當隨處都有受盡虐待的狗時,或許也反映了人心中的創傷,在祥和寧靜表象下,卻在最基本的生命層面上無法得到平安。

漫山遍野的山豬吊跟捕獸夾,到底抓到多少山豬我是很懷疑,但是肯定抓了不少狗、藍腹鷴、山羌……這些無辜而且也不夠格或懶得被「上菜」的動物。這種「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錯放一個」的「無差別捕捉」陷阱,背後是很深的暴力跟對痛苦的漠視,我相信很多放陷阱的人如果知道,他以為已經放掉的動物,其實還要忍受血肉潰爛之苦兩三個月,一輩子殘缺,他也會不願意讓這些事情發生的。放陷阱有很多原因,也有很多種作法,高貴的獵人精神不會允許讓獵物在陷阱中無謂且漫長的掙扎受苦。

上網查了山豬吊受困如何處理,卻意外發現,原來這已經被裁定是非法的行為。我不喜歡讓法律成為勉強別人做決定的理由,但是被訂定成法律,卻可以有效地把一個議題有意識地帶入社會討論中。要不要放陷阱,在於行為人當下的抉擇,那是他的自由,也有他要承擔的東西,不管是法律上,或是心靈層面上的某種重量。

而我,作為一個「觀者」,我可以選擇漠視的走過,我可以選擇緘默,但是我知道,在我心裡也會留下一個創傷,因為我的怯懦、虛偽,而不敢去表達我真正在乎的事情,我希望能找到一個不同的方式去面對。在這裏分享這些資訊,不是要怪罪任何人,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包括放陷阱的朋友,一起刻畫更溫柔、更平安的「長濱精神」。

這是我愛長濱的方式。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