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一無所有。重讀莒哈絲的《情人》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場註定無法結束的愛情故事
那年少女十五歲半,與大她十二歲的中國男人,相遇在越南湄公河上的渡輪。
多加隆香脂、櫻桃色的暗紅色唇膏、套上母親舊衣改成的茶褐色真絲連衣裙、腳上是一雙飾有金絲小圖案的皮製高跟鞋。
頭頂上玫瑰木色平沿軟氊的男帽,圈繞寬黑飾帶。
這幅半生不熟的噯昧形象形成一股致命吸引力,對他。
男人望著她,走向她。有些膽怯,手在顫抖。
她和他的第一次邂垢,暗湧潛伏,終至高潮。
/
她深愛小哥。那柔弱的猶如驚弓之鳥的纖細男孩,無法反擊,無力反擊,任由命運的索鍊將之綑縛,拖行至懨懨一息。
她的情人,即使是身為擁有萬貫家財的中國富商之子,黃種人的身分彷彿魔咒,在法國殖民者身分的她面前,成了無力招架的愛的伏虜。
他愛她,即使這份愛裡帶著極度孤獨、啜泣、受辱,痛苦不堪。
是否曾有那麼一瞬間,她在他身上看到了小哥的殘影,才會在渡輪上進了他的黑色名貴轎車、躡進他在城南的單間公寓、褪下幾近透明的連衣裙,ㄧ次又一次的愛著,在血的滑膩裡,在看不到盡頭的糾葛慾海裡!
富商父親對他說:「我寧願看到你死!」
決裂,沒有一絲談判空間。
欲仙欲死的死亡之戀只剩哭泣和心死。碎成一地,碎成一地。
/
她說十八歲時,就已經老了。
這段刻骨銘心早已她的臉上蝕刻著不能承認,也不願承認的鄙夷過往。
法國殖民地的小女孩怎能跟那麼醜、那麼虛弱的的中國男人做那種事情!
「我以自己的生命發誓什麼都沒有發生過,甚至連一個吻都沒有!」
/
戰後的多年,雙方的人生故事各起新的篇章。
他娶了富商父親為他安排的,門當戶對的華裔富家少女,ㄧ樣小他十二歲,生了兩男三女。
她則早已是赫赫有名的莒哈絲。
出書後的某一年,他和他的太太來到巴黎。
查到了她的電話號碼,記憶裡的想念如此渴求,鼓起勇氣撥起電話,她接起。
「是我。」
她認出他的聲音,怎麼會忘。
「我只想聽聽妳的聲音。」
「是我,你好。」
「我同從前一樣,還是愛著妳,我永遠無法停止愛妳,我將愛妳,ㄧ直到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書.藝文.生活風格.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