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嬰仔》|《小太陽》|《育兒百景》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媽媽書單最愛三本育兒散文圖文書

━━━━━━━━

前一陣子在圖書館翻到日本插畫家窪彩子的作品《育兒百景》,以插圖方式畫下女兒從出生到兩歲的成長點滴,我幾乎是以笑中含淚的節奏看完。

紀錄從滿月出關開始,小生命在人生第二個家繼續運作。新手媽媽深知遺忘的速度永遠趕不上孩子的成長,所以將孩子的一舉一動、一伸一展、吃喝拉撒睡的各種視角(媽媽愛的視角)鉅細無遺,寫實的就像會發生在妳我育兒路上的情節ㄧ樣。

「欸!我兒子也是這樣」、「對對對,我們也發生過同樣的窘境⋯!」

在翻閱的同時,腦中不禁想像同樣在翻這本書的媽媽們可能會有的感同身受。

簡媜的《紅嬰仔》是另一個文字版的「育兒現場實況紀錄」,記錄兒子姚頭丸從胎兒到出生後兩歲的成長。

記得那是我懷著小兒在高雄總圖偶遇這本書,一翻看就停不下來。看著不婚主義的她,是如何拋棄原有信仰,也跟著爬上她稱之為「母親」的軌鏈。

台語發音的「紅嬰仔」,聽起來倍感親切,裡頭藏著阿嬤、阿祖代代傳承下來的育兒智慧、愛、責任與堅毅。如果生產順利也能在人生成就表上畫上一筆的話,那麼我想給每個媽媽們一個深深的擁抱。

在不知重溫多少遍的(想像我們躺在暖暖的海洋)這篇,作者詳盡記敘待產的煎熬、生產時的驚險。「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醫學發達的現今,這句老一輩的民間俗語想起來還是讓人心驚。

簡媜在歷經被醫院退貨,苦等一晚後終於羊水破了、催生針打了,還是不見掉下的胎頭。陪產的老母不捨催促著護士,幫不上忙的先生此刻也毫無頭緒,只能翻看「伴她生產」強迫自己心安。

待產時的氣力用盡,身心極度疲累,但為母則強的意志力在最後一刻凝聚,終於,瓜熟蒂落,紅嬰仔報到。

「我們一定要見面,兒子,一定要見一面!」

「兒子!嘿,兒子!歡迎你來」

「好可愛阿!」

「萬一出了什麼事,你要記得,我愛你!」


文中的對白也是我的對白。


我是從子敏的作品開始認識到林良爺爺這個作家的。經典的「小太陽」應是很多人的時代記憶,但我卻是在育兒數年後才讀起,時感相見恨晚。

作家林良先生勤於筆耕,育有三女的他在兒童文學這塊領域著作等身,據我不牢靠的記憶,光是在國語日報「看圖說話」的兒童詩即有六千多首之多,更別說還有其他的兒童文學故事、散文、翻譯⋯

非常非常喜歡林良筆下與家人的互動、情感交流間的溫暖故事,若文如其人是真,我覺得林良就是讀者心中的大太陽。

我尤其喜愛(一間房的家)和(小太陽),總是看了又看,每看一次就會連帶想起屬於自己的故事。是啊,我們都有個小太陽!

(小太陽)說的也是生產的故事,只不過這次換成爸爸的視角。多虧作家的細膩文字,身為母親的我才知道,原來產房裡另一半的煎熬不下於我。

「她已經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也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分娩室的門把我們隔開了。

我聽到分娩室裡有許多痛號聲,我把每一陣心碎的呼號都承擔下來,當作是她的。每一個新生嬰兒的啼哭,我都希望是她脫離痛苦的信號。

長凳上只剩我一個人了,我在恐懼裡期待著。

最後,護士推過來一張輪床,從我身邊經過。

她寧靜的躺在床上微笑著,告訴我:“是一個女的,你不生氣吧?”

我背過臉去,熱淚湧了上來。」—(小太陽)

書.藝文.生活風格.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