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教師與我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師對我意義非凡,讓我的童年不至於孤單。
就讀國小時,每天放學後都在教室裡等著父母來接我,雖然學校離家很近,走路大概12分鐘,我卻只能乖乖在教室裡等,明明知道怎麼走回家的路,但我媽咪不放心我,就是因為我還小又是聽障,怕我有危險發生。
在教室裡等得很無聊又感到寂寞,幸好,普通班導師陪我玩耍,多虧他,他給我很溫暖的陪伴,等待的時間就很快過去,因此,我非常尊敬又喜歡老師。
有時候,我被同學欺負,都會哭著跑去找老師哭訴,老師安慰、陪伴我,每當我有得意的事情或是心事都會跑去找老師分享,至今我仍然沒有變,就是最愛找老師分享、尊師重道、視師如友的態度,跟老師的感情比同學的感情來得更要好。
國小到高中的求學時代,我在班上是沉默寡言、人緣差的人,似乎沒有朋友,都是獨來獨往。很有趣的現象是國小到高中老師給予我都是外向開朗、活潑好動、心地善良、笑口常開、聰慧敏捷的評語,像這麼好的個性,人緣卻不好,或許是因為聽力障礙的關係吧。
我不喜歡就是分組,往往都是自己要找組,還要看別人臉色,都會看到對方的眼神露出「啊?聽障要入我們組啊?」不屑的眼神,我都是靠老師協助才能入組,從國小開始就是如此了,我完全無法融入有聲世界,不論有多努力有多開朗,還是掩飾不了我溝通能力差,導致產生強烈的自卑感,擺不脫了心理障礙。每當別人對我讚美或肯定,我很開心,但依舊很沒信心,在長期的負面影響之下,難以走出陰霾。
我花了很多年,終於,把自信找回來。
如果沒有老師陪伴、教導我,我恐怕永遠走不出自我中心的悲觀,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老師勝於同學的原因,只有老師會用心去關懷、傾聽,還把我一視同仁,不會因為我是聽障的關係而排斥我,我有心事、問題、訴苦都是去找老師,完全把老師當成朋友了,我真的好喜歡老師,或許是因為尊敬老師,我不排斥唸教育系。
很多人問「既然你不當老師,可是你電腦、運動、畫畫很好啊,為什麼不去念資訊系或體育系或視覺設計系?反而去唸教育系?」
我一時答不上來,一言難盡,我只能回答他們「就隨便唸」
其實我是被那時環境所逼,身障學測時高中升大學的國立學校名額很少,再加上本身是唸社會組,數學不好,沒辦法念資訊系。我想唸的科系卻是私立大學居多,家庭經濟的負擔程度有限,只好選國立學校就讀。
老實說,我不是唸書的料,我所以能考上國立高中、大學,全都是上帝的恩賜,只是會有多少有遺憾,當初沒能唸北聰學校,被迫就讀一般學校,一點不快樂,所承受的痛苦全放在最深處。
社會上是很殘酷的,誰管你快不快樂,只看你學歷好不好。
這我不否認,我不怪任何人,只能怪自己是聽障,我很常聽到別人對我說這句話「你是聽障,你就要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努力好幾倍」,讓我非常心酸。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