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遇見桌遊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年,第一次接觸桌遊時,是我前同事帶我去奇幻桌遊店玩,我才迷上桌遊的魅力。
由於沒有聽障朋友會玩桌遊,我就想到,那不如由我來學怎麼玩桌遊,然後再教聽障朋友,就這樣開始參加聽人辦的桌遊團,也常常去奇幻桌遊玩。
聽人講解桌遊規則,我不一定能聽得懂,於是我善用我的優勢「學習速度快、理解程度高」,透過一邊玩一邊理解他們的玩法過程,因此就會玩桌遊了,事後我會上網查桌遊規則,幫助自己更能理解遊戲規則,並教聽障朋友玩。
聽障學習能力不亞於聽人,桌遊規則經解說後,大部分都能理解,由於每個人的理解程度不一,也考慮到耐性程度不一,所以很難一概而論。
聽障朋友當中,有些人是熱愛桌遊,而且學習及理解程度高,也有耐性聽規則,也願意嘗試玩新桌遊,有些人沒有很熱愛,但純粹跟朋友同樂,不一定有耐性聽,我則是前者。
而且,要看是誰教的,如果由聽人來教聽障,聽障素質不一,不一定能理解,不如由聽障來教聽障,有共同的溝通方式,會比較容易理解。當然,我講的僅僅是少數人,現在大多數聽障的口語很清楚,由聽人講解規則,也沒有什麼問題。
當說明規則後,若不懂,也沒關係,可以直接玩,基本上都是教重點,一邊玩一邊教的方式來教聽障朋友玩桌遊,會比較快懂。
再來是,對桌遊有興趣的聽障算少數,要有熱愛桌遊的聽障去推坑及教學,才有辦法帶動聽障朋友們。
若未來有人想為聽障設計的話,可考慮出手語型桌遊,也就是可以運用到手語的桌遊,同時讓尚未學過手語的聽人和聽障共同學習。
到目前為止,教聽人學手語相關桌遊,我只有用過「動手不動口」、「蟑螂沙拉」、「搞笑瑜珈」,其他桌遊我仍然想不到有什麼適合,要另外花時間去學新桌遊。
「動手不動口」、「蟑螂沙拉」、「搞笑瑜珈」
以前我常常辦聽障桌遊團,曾揪過20人聽障桌遊團,我和奇幻店員合作教桌遊,後來因忙於工作,漸漸沒有再學習桌遊,偶爾私下揪聽障朋友們一起去玩桌遊。
不過,不是每個桌遊都是適合聽障,像是截碼戰桌遊,需要講話,如果改比手語,很容易被識破,很難教。
有些桌遊規則比較複雜,我大多不教,通常都是教派對桌遊、輕策桌遊,我教過輕策桌遊大概有花磚物語1、香料之路1、貓與花毯、骰子街等,也不會花很多時間解說規則。
再來是涉及需閉眼的桌遊,例如狼人殺、阿瓦隆、CS犯罪現場等,雖然聽不到,方法是人想出來的,可以用拍桌子、拍肩膀來提醒等其他方法解決,所以對聽障來說並沒有什麼問題。
而且,我去過大部分桌遊店,到目前為止,只有奇幻桌遊對聽障比較友善,所以我常常揪聽障朋友去奇幻桌遊玩。曾參加奇幻桌遊辦的聖胡安比賽,突發奇想,全台沒有辦過專屬聽障桌遊比賽,那要不要試著跟奇幻桌遊合辦專屬聽障的拉密比賽?因為拉密是所有桌遊當中最入門,也是容易上手。
於是,開始跟奇幻桌遊討論籌備事宜,我覺得這是很創新的嘗試,因為等於是全國首次桌遊店辦專屬聽障的桌遊比賽!由於店家人力不足的關係,為了減輕店家的負擔,做DM設計、找手語翻譯員、做問卷、轉發訊息都自己樣樣來做。
回想時,覺得協助店家的過程真的很特別,很感謝奇幻桌遊願意花時間嘗試自辦,讓我們有很棒的桌遊比賽經驗,非常開心。
隨著去過奇幻桌遊幾次後,我們想表達感謝店家對我們友善,其中聽障朋友很用心畫了奇幻店員的Q版人像圖,相當可愛耶!!那天他們收到的時候,超驚喜又開心,留下了很難忘的回憶。
聽障朋友文化畫的Q版人像
謝謝奇幻桌遊,讓聽障朋友們能在友善親切的環境愉快享受到桌遊的樂趣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