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公車的機緣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求學時代,很常搭公車去上課,日久,意外結下我與公車的機緣,為我的生活帶來驚喜與溫暖。雖然所發生的全都是小事,但是印象很深刻。
我是升高中起開始學如何搭公車,當我第一次自己搭公車去上學,感覺好新鮮、很興奮,隨著常搭校車漸漸與司機混熟了,我總是在518號校車上睡覺,到了學校後,由於我聽不見的關係,沒辦法聽懂司機的報站廣播,司機知道我的狀況,他很貼心叫醒我,讓我能及時下車,避免睡過頭導致遲到。有一天我為了感謝他的辛勞和體貼,特別寫小卡片給他,雖然我沒辦法說那麼清楚,但我可以用另個方式來傳達。
另外,有空時間都去台北市補習,常搭513號公車,從輔大起程到台北車站下車,搭公車的情形裡面常有外國人搭乘,我常遇到好幾次,我每次看到外國人就會特別興奮與開心,我心想在遠處看他們,不如我主動去跟他們打招呼,我不會說英文,但我可以用筆談與他們交談,交談過程都很順利,他們很親切友善,讓我覺得跟外國人交談一點不可怕,反而是很愉快交流。
有一次我搭513時我正在摺星星紙,看到兩位外國女性他們走過來並坐在我後面,我猶豫很久,在想怎麼跟他們搭話,我一看手上的星星,靈機一動,把我剛完成星星摺紙送給他們並順便教他們做星星摺紙,讓他們感受到我釋出善意與友好,交流間有說有笑,有時英文我不會拼,讓我想到有一句話形容我的處境非常貼切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因為我有些英文忘了怎麼寫,只好加上畫圖給他們看好險的是他們懂我的意思,我的破英文還是派上用場了(笑)
下次我看到有外國人同搭,偶爾會前上去跟他們搭話,反應的結果都一樣很愉快,最特別的是他們會寫一些中文,他們很活潑,反觀之我們臺灣人略帶保守,讓我體驗到文化不同之處。
我常搭235號公車的司機,偶爾會遇到同一個司機,我想既然有緣,那我就寫小紙條給他當做是謝意,沒想到他竟然送我小禮物,由於因他盛情難卻,我欣然收下跟他道謝。有兩次令我難忘是當我忘了帶公車票,自己卻沒帶錢或只有50元,我性急之下,我寫原因在紙上請乘客給我10元或換5個10元,雖然一開始會遭到乘客無視,我只好繼續請其他乘客幫忙,最後才成功,得以順利如期下車,這短短的經驗讓我足以感受到人間冷暖。我有一天搭公車,看到有一位小姐的神情很緊張,似乎在跟其他乘客請求幫忙,我直覺是他跟我一樣遇到這情況,我就沒作聲直接過去給他20元,我基於自己說話不清楚,只示意給他而已。他問:「那要找錢給你嗎?」我笑答:「不用沒關係,送你的。」,因為我之前有兩次經驗,現在得以藉由幫助這位小姐來回報幫助過我的那些乘客,這件事情讓我深深體驗到「不管誰幫助了你,下一次遇到有難的人,你就伸出援手幫助,並不求回報」的基本道理。
    24會員
    78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