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很糟糕嗎?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為Podcast節目【AKi說】文字版)
您好,我是Aki,
不知道你會不會常常有一種感傷、沮喪或是憤怒,
覺得這個世界實在太糟糕了?
在我生日這一天發生讓我覺得很有意義、很適合在生日這天分享的事情,
來跟大家一起想想這個世界的真實樣貌。
1/17星期一遇到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人。
上個週末我到台中上課,星期一早上要從朋友家坐公車到高鐵站準備回家,
雖然時間都查好了確定銜接得上,還很有餘裕,
可是我是宅女固定星座水瓶,
所以這樣的移動都會讓我處在一種因為不確定而感到很焦慮的狀態,
這是天性,可以緩和無法拔除XD
等著等著,公車準時出現,就差一個紅綠燈過路口我就可以順利搭車了。
好死不死,就在變燈前一秒,
竟然有聯結車跟轎車發生擦撞,硬生生擋住公車道!!!!!
我整個人都傻了,無法更緊張或更焦慮,也無法想下一步這樣子的傻,
我跟朋友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盯著事故現場一直看。
看到這裡,你有什麼感覺想法跑出來嗎?
你有注意到自己用螢光筆畫了哪些重點?用紅筆寫了什麼註解嗎?
你是畫在發生車禍那裏?還是擔心來不及?
有沒有註解了「怎麼那麼衰一大早看到車禍」?還是「不會開車不要上路啊三寶飯」XD
有沒有都好,我們繼續看下去。
幾秒之後,
我們就看到公車相當流暢軟Q的以一個超級S型路線繞過聯結車,回到公車道,
全程雖然緩慢卻沒有停頓沒有媽股,
來到我們面前。
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天哪!這個司機先生有夠專業,
他完全知道自己車子的四個輪胎在哪裡!
我騎摩托車都沒自信可以像他那麼順耶!
我的天哪!(馬路三寶就是我安捏)
然後上車逼卡之後,他又馬上提醒:「入座後掃QR扣。」
聲音很有熱忱溫暖,
而且他沒有因為一直要重複這句話而降低聲音的溫度,
後面上來的每一位客人他都是保持一樣的態度,
這是第二個讓我讚歎的地方。
車子繼續開,一路都非常平穩,沒有一般公車直衝急煞那種反應訓練,
到了一個路口要左轉,有個行人正走在斑馬線上,
而車子已經切過車道一半了。
通常這個時候,如果我是行人我會讓車子先過,尤其是那麼大的車,
我會怕XD
那個行人也停了一下想說就讓車子過,
可是,司機先生馬上停車,等行人走過後,
他才繼續前行。
到這裡我真的是太感動了,
我決定下車的時候一定要告訴他我看到的事情並好好的謝謝他。
要做這件事呢其實我也很緊張,
因為我是個很害羞的人哪~~~竟然要去跟陌生人講話XD
可是……內心的感動實在太強大了,
讓我決定要克服恐懼,
然後我就鼓勵我自己說:
「別擔心,年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更自在的說話,
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哈哈哈哈哈哈~~~
唉唷,有夠緊張啦!
到終點站高鐵的時候我故意等到最後一個再下車(因為怕跟司機先生講話的時候會影響到其他人),
司機先生也一個一個跟乘客說謝謝,
他真的好有禮貌。
輪到我下車逼卡,他先跟我說謝謝,
我就定住,叫他:「司機先生……」,
他馬上很認真的問我怎麼了?
我跟他說:「我覺得你開車好專業喔,非常的平穩,
看到行人還特別停下來讓他先過,
然後對乘客都很有禮貌。」
司機先生一聽,回我說:「這應該的啦,服務業本來就應該這樣。」
這個時候我有一陣很強烈的感情湧上,
努力控制自己的聲音,才不會哭出來讓他覺得尷尬,然後我告訴他:
「沒有,我覺得你真的很棒,謝謝你!」
然後互道再見下車。
我腦中浮現了一開場問的那個問題:「為什麼好多人會覺得世界好糟人生好糟自己好衰?」
真的嗎?真的很糟糕嗎?只有糟糕嗎?
有沒有可能,只是因為我們抱怨完車禍,上車就定位後開始忙著滑手機或閉目養神,而錯過了後面那些美好日常?
「Aki妳不懂,我都遇不到這種好人」,
親愛的,
會不會是因為我們習慣太忽略那些「把事情做好覺得理所當然的人」呢?
沒有了成績排名獎狀徽章,我們還認得出真正的價值與美好嗎?
這邊先澄清一下,我沒有說「這世界不存在狗屁倒灶、令人生氣的事」,
有的,很多的,我知道,我也會生氣;
可我指的是「我願意把我的眼睛、我的心定錨在哪裡」
我可以看著狗大便抱怨生氣,也可以聞著玫瑰花芬芳開心,
哪一件事是我更想放進心裡的?
我可以抱怨工作不順客戶機車午餐難吃,
同時我還能看能聽有工作有抱怨的地方,
哪一個錨點會讓我更穩定更有力量?
你有選擇權的。
法國藝術大師羅丹說「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回到星期一這件事,
我真心覺得我好幸運喔,在一天的開始遇到一個感動我的人,
謝謝台中市和欣客運1/17早上8:15發車的161號公車司機:洪世文先生,
謝謝你願意做好自己的事情,
帶給我們很多的舒適、安全,跟感動。
謝謝你。
而在生日的這一天,我再一次期許自己也邀請大家,
成為一個對這世界的美看得見、能感恩、會表達、願意回饋的人,
這個發現不只要對別人,更要對自己,
把美好看進眼底,放進心裡,累積信心,
你會懂得世界並不糟,
你會喜歡你自己,
因為有我,有你
這集的兩個問題是:
1.你今天有沒有看見誰展現他理所當然地付出,因而感覺美好的?
2.你今天有沒有理所當然地、盡本分的完成什麼讓世界更美好的事?
如果願意跟我分享答案的話,
可以留下評價及回饋、
或者到臉書及方格子留言,
相關連結都在說明頁上。
謝謝你來聽我說話,希望我也有機會看見你的想法,
我們下集空中再會囉~掰掰~
推薦書單:《真確》、《人慈》
【AKi說】節目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y88wf2l17qn08583box1tc1/platforms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