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職前,請先去當公務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的思維是一但決定要當公務人員(泛指通過高普考、特考等經過考試及格身分),第一件事情很可能就是去補習班報到

過去的我也是這樣,但現在的我…非常不建議!我推薦先去當公務員(泛指不用經過考試,在公務機關工作身分)!

 

為什麼呢?

要不要直接考公務人員、任職後到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結果可以分為以下4種:

1.直接去考試且考上公務人員,任職後發現自己適合這份工作

時間成本:大概1年至3年(可能在職考或全職考生,成本不一定,但一定佔據生活中許多時間)

金錢成本:不一定(在職考:有薪水、全職考生:沉重的生活費

結果:

付出以上成本,但是順利取得理想工作。很好的結果!恭喜!

 

2.考試前,先去當公務員,任職後發現自己適合這份工作

時間成本:大概半年至1年(有可以寫在履歷上的經歷,成本低

金錢成本:偏低(月薪3至4萬左右)

結果:

付出以上偏低成本,不過因為發現自己適合公職,可以更投入考試

除了服務年資可以併計,甚至可以依靠在職期間的人脈,分發時可以打聽到好的職缺,或入職後靜待伯樂調你回鄉~超讚啦!

 

3.直接去考試且考上公務人員,任職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

時間成本:備考時間大概1年至3年(可能在職考或全職考生)+任職後半年以上(每個人不同,像我是過了7年確定自己不適合),極高的時間成本

金錢成本:備考期間的生活費-入職後薪俸,金錢成本小。

結果:

該不該辭職!?一直想著之前付出的成本、擔憂自己與產業脫節而難以競爭,陷入進退維谷的情境,動彈不得隨著時間越久,越難選擇離開

我經歷過這段,非常掙扎!

 

4.考試前,先去當公務員,任職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

時間成本:大概半年至1年(有可以寫在履歷上的經歷,成本低

金錢成本:偏低(月薪3至4萬左右)

結果:

付出以上偏低成本(畢竟也是也在賺錢和學習職場能力呀),但是可以果斷放棄考試,這段試水溫的時間,甚至比備考時間還短呢!!

 

因此我推薦先去當公務員!

至於要怎麼先當公務員?讓我另開主題分享~

 

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太相同,沒有100分的作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當下情況的選擇,如果很有經濟壓力、或是做過探索確定適合這份職業的朋友,那以上建議可以視自身情況參考!

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同時也是 國考辭職公務員|軟體業招募HR 諮詢時數:60+ - 🩻內在探索|📝職涯規劃| 🎠行動陪跑|💪🏻自信建立| 📌思維定錨|🏅自我成長| 🖋️分享對職涯的想法和感受 - 提供溫暖₊有趣₊專業的諮詢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