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公務哲學就是將想像力說出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工程查核主辦機關簡報

工程查核主辦機關簡報



  在埋首於論文的生(ㄎㄨˇ)活(ㄏㄞˇ)中,偶爾還是要浮出水面刷點存在感。剛好最近107年公務人員地方特考放榜,提醒了我成為正式公務員已經滿兩年了,這篇想談談,如何在龐大的國家機器之下,個人還能感受到自由並突破限制。


  首先從目前的工作談起,這周剛參與了桃園市政府工程施工查核小組辦理文化局「桃園市歷史建築大溪簡氏古厝修復工程」的工程查核,查核結果沒扣點,身為承辦人與有榮焉,特別是過程中某委員一度讚賞「冠儒兄,很認真」。應該是看到除了每周至現場工程督導之外,還將歷次督導紀錄的缺失及改善,一目了然的表列於前,不過這都要歸功於兩年來參與了4次(不含這次)查核所累積的經驗(被委員要求更換現場監造、品管人員、或查核又複核早已見怪不怪)。這次的工程查核,除了第一次零扣點,還有第一次假日加班(不是假日公差),為了趕查核的資料與簡報(查核通常前一周才通知,又剛好遇到228連續假期),於是在鎮日雨聲中,非常有效率的(?)自願加班趕工。任何工作要進步,都需要經驗的累積,先要對公務有客觀知識,進而才能建立對公務的主觀知識、才能活用、對自己或他人有用。


  公務員如果只是依法行政,如果只是抱持著「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而無法打破道德規範、打破意識形態,無法了解人的限制,進而與限制和樂共處,那麼公務員不過是在相對領著穩定收入、有點尊嚴、可以自由進出的監獄生活罷了(相對的,身在監獄也能夠不被囚禁在監獄的原因在於,不斷批判及建構自我,例如:南非總統曼德拉、蘇格拉底)。公務員如果自詡為社會的菁英,或至少認為有改變社會(體制)的可能,那便是不斷的自我批判、自我解構再自我重構的過程;而這個過程亦是感受真理的過程,是超越語言的,如同解開數學題目那瞬間「懂」的快樂。


  老實說在繁忙的公務生活中,很難有自我,一下要注意來了哪些新公文,如果不是本科業務就要及早反應,必須在當日退文。一下要注意那些文要到期、哪些文請承商補件的還沒補件,再決定那些文要繼續等附件、抽換修正或直接退文。一下要注意退文之後廠商是否有依限提送,若沒有則要發文稽催。一下要注意簽辦公文的前後脈絡、始末,前後要一致,該罰的就罰、該依哪條規定辦理的就依哪條規定辦理。一下要注意廠商無法改善的原因是否合理、是否要同意展期、展多少天才合理,畢竟公文不是只有科長會看,還有上面的長官會看、有時還要會辦其他單位,甚至被審計單位抽查。更多下是被長官退文修正,但不管任何事情,原則就是:先說服的了自己,才有可能說服得了別人。


  因此在有限的時間下,有前例就依循前例、有例稿就套例稿,公家機關是個不求創新的環境,但這也是它給人穩定、換哪個承辦人來做都一樣、只要事情有人做、能夠順利推動即可的本質。如果你問我為什麼去年考績能夠拿到甲等,我會說,或許站在長官的角度,我有在進步,我有在累積經驗,並且在錯誤中不斷修正與學習。關鍵在於一有問題先試著處理,有一個立場,不行就馬上向上面反映,並且因為時間有限,事情處理的輕重緩急、先後順序變顯得更為重要。我習慣每天一上班先檢視、條列出當日事情處理的先後次序及項目,關關難過關關過,反正事情不管困難與否都要做,真正困難的是不知道怎麼踏出第一步,而這便是經驗與否的差異、能否發揮想像力看見事情的可能性的差異。


  即便宛如「薛西佛斯」般的工作,我們還是能夠享受工作、在工作中獲得自由的原因在於─想像力。一個人的存在,若不能超越自我,則是一個簡單的個體,無以完整,想像力提供我們一個超越的目標,讓我們能夠「活得更大一些」。透過經驗的累積來拓展想像力,讓我們能夠想像各種情況發展的可能,進而提早預防及修正。


  工作是幸福的,因為我們能夠透過工作、透過那些工作上突如其來的插曲(例如:不預期的工程查核、變更設計等)不斷突破自我、解構自我再重構自我,惟有在改變自我的時候,我才感覺存在、才感覺自由、感覺與眾不同。每個人累積的經驗、理解的方式都不同,重點在於將經驗說出來,不斷透過語言(概念化)建構表象的世界,讓想像力透過情緒成為真實的感受。

2019/3/8

6會員
529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行事曆工具百百款,如何挑選並活用行事曆工具,向目標推進!最近這一兩年,市面上突然多出很多行事曆工具可以選擇,不管是 Google calendar 的更新、Cron、Morgan、Rise、一直到最近出現的 HEY 跟 amie,在這麼多的行事曆中,其實只要掌握好核心概念,就可以掌握主動權,來提升生產力。
Thumbnail
avatar
阿哲
2024-02-28
[突發專案] 攻防定番?|vocus 自製工具復活與試用 Flet 套件開發新介面正如所預測的,不久前方格子個人頁面大改版後,我所製作的個人頁面爬蟲也隨之炸裂,間接導致手機上的小工具就此失去了作用了,我該就這麼停下開發的腳步嗎?
Thumbnail
avatar
Mercteria
2024-02-02
用音樂填滿空罐頭 | 「歌單週記」短期復活:遇上房屋供應問題而流浪著的神上一篇一口氣推介了三首近期很喜歡的廣東歌,今天接著記錄一下餘下幾首在歌單上的廣東歌,《流離者的海》,《神的不在場証明》和《房屋供應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3-11-08
用《蒼鷺與少年》回答「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比起善良,「真誠」才是宮崎駿想要活出的人生樣貌一開始看完蒼鷺與少年,十分感動,作為在觀影前就把《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嗑完的人來說,書與電影的互動與帶來的震撼感更加強烈,我想,宮崎駿用這部電影很好地回答了書中的問題⋯⋯。 不論是在電影還是在書中,都傳達出一則很重要的訊息——在做每個決定的時候,要選擇當個「真誠的人」,並不是「善良的人
Thumbnail
avatar
KC
2023-10-31
宮崎駿《蒼鷺與少年》心得- 宮崎駿老爺子用電影與親身經歷,以身說法活出他想的人生從觀影後的疑惑,到思索後的豁然開朗——抱著與以往不同的眼光看待此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微微墨.觀後心得
2023-10-19
<敘事實踐如何運用在職場溝通與員工管理> 2023/10/18(三)公益分享會活動紀錄當身為主管的你,碰到員工不符合你的期待時,你會怎麼做呢? 「我想當一個跟主流不同的主管,成為一個能帶給人力量的主管。雖然身為主管的我,有我的職責所在,需要指正下屬沒做好的地方,但我沒有想用削弱他人的力量來表達。」 謝謝丁榆精彩的敘事實踐故事,不僅活出了敘事的哲學觀,也把這份美好帶給身邊更多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10-19
活用《孫子兵法》--〈作戰篇〉、〈謀攻篇〉、〈形篇〉美國亞馬遜網站說:「如果人的一生只能讀一本書的話,那就應該是《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總結我國春秋以前的戰爭經驗,策略高明、好計連篇,充滿了兵學智慧。其價值超越時間、跨越空間,從兩千六百多年前的上古到高科技的今日,從東方到西方,仍然顯得深刻犀利,毫不落伍,是一部非常讓人驚豔、歷久不衰的傑出經典
Thumbnail
avatar
張麗珠
2023-09-21
活用九宮格高效筆記法,提高工作與生活的效率活用九宮格高效筆記法,提高工作與生活的效率 無論您是學生或上班族,說到做筆記這件事,我想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做筆記聽起來雖然很簡單,但其實箇中的學問也真不少,光從坊間居然有多達上百本有關各種筆記術的書籍,便可知道社會大眾對於做筆記的需求有多麼殷切了! 試想如果您有機會參加一場講座或會議,會怎樣做筆記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17
找到最棒的員工!活用 SKAD 原則,找出適用人才關於升遷,許多主管與人資評判的標準有兩種,一是年資,二是能力。但公司到底看重哪一點,往往讓員工摸不著頭緒。 Tina、Anita 與 Mark 分別是同間公司、不同部門的員工,在午餐時間討論到公司對於年資的看法。Tina是行銷企畫,這是她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這一年她發現公司很重視年資,新人完全沒有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活用秘訣公開:6 個提昇顧客線上預約的撇步!提供顧客線上預約的管道,不僅可以增加你的營業額,還可以減少顧客缺席率,更增加了 顧客終身價值。根據 GetApp 研究指出,傳統的電話預約與訊息預約方式已經漸漸式微且被消費者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有 70% 的顧客傾向線上預約!
Thumbnail
avatar
Haoyi Fan
2019-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