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書寫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陣子被問了幾個有趣的問題,
Q:你覺得什麼是愛情?
我:遇到相欠債的對象。
Q:對人生有什麼追求?
我:無我。
Q:你想要什麼樣的對象?
我:沒有預設。
Q:為什麼不結婚?
我:麻煩。
Q:怕生小孩嗎?
我:如果可以不麻煩,那就不要麻煩。
Q:你相信至死不渝的愛情嗎?
我:不覺得可怕嗎?連自己都不信了,更何況至死不渝。
在書寫2023年度滿願日誌的時候,陡然發現自己竟然沒有將愛情放進日誌當中,是因為不求情愛?是因為害怕?還是因為懶惰?承認從前男友分手困難之後,就斷了想交男友的心思,很早就覺悟了一個道理,寂寞本就是一個人生常態,交往中也不見得不寂寞。
有時候覺得自己不懂愛,曖昧的小鹿亂撞、初交往的甜蜜,最終回歸到現實磨合,快樂就變得越來越少,分手痛過哭完,很快也就讓自己振作起來,難怪老大說我不考感情,愛情想一想也不過是緣起緣滅。重新思索了一下,因為沒有期待,也不預設,所以如果真的遇到,就好好的去愛,好好的學習怎麼經營,沒有遇到也能隨遇而安,過好自己的生活。
前幾天在不動明王法會上提到不動明王的誓願: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
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深成佛。
經過師尊的開示始知覺悟的起始是發菩提心。
什麼是佛?無我、斷惡修善,清淨自己去除汙濁,而後能夠得到智慧。
最終什麼是心?心即是佛。
神光:我心不安。
達摩祖師:你把心拿來,我給你安。
神光:找不到我的心。
達摩祖師:那你的心已經安了。
心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心即是念,無我就不會有執著,沒有貪嗔癡疑慢,沒有財色名食睡的追求,當沒有了執著就沒有了煩惱。
為何心佛眾生沒有差別?
眾生的根源是迷中的菩薩,
醒過來就是不退心的菩薩。
迷就是執著,因此了解了心,就是沒有心,剩下菩提心和智慧,就即身成佛。
很感謝師尊的開示,好像幫忙撥開了重重的謎團,將那些無名短暫的去除,內心得到了片刻的清明,人生的目標與追求是什麼?過去一直承蒙菩薩的教育,不斷的在了解、認知、拆解因果,在這樣的過程中,經常著迷於花花世界的風景,而放飛自我去體驗世界的美麗,也經常沉浸在無謂的煩惱及感情中,自我困擾。
有人說信仰是一種逃避,在我的認知裡面卻是一種面對真實,因果就是自己的心、言行的幻化,牽扯輪迴都逃不開因果,也就是有因果就有了平衡,一元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一切都是由心的造作幻化所延伸。認知自心的過程,拋棄執著的過程,就是由幻入真的過程。
佛菩薩始終很慈悲,在皈依過後,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祂們多希望我能夠進步、能夠好好修行,每一步都是在引導自己成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看起來好的是讓自己能夠謙卑更努力,看起來不好的是在消業學習刺激自己的進步,其實沒有所謂的好壞,那只是一個當下的認知,以長遠的目光來看,都是成就的路徑。
雖然自己也常常走入迷霧之中,但卻總是在光明引導之下走回正途,一點一點的增長自己的智慧,一點一點地邁向成就的路,我愛人也愛人間,接受每一個來到生命中的人事物,也接受每一段關係的開始與結束,全身心的接受每一個考驗和掙扎的過程,不起嗔怨恨,不埋怨,相信在這些歷練過後,就能完整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19內容數
    總該有一束光將生活照得熠熠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