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 備考建議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eltsaidstw #IELTS #AEAS #TAS #AAIA
最近輔導的一個高三生創下在三週內上課10次(每次兩小時的1-by-1教學)而考到6.5 (每科均6.5)的分數,讓她可以不用上語言學校就進倫敦經貿學院,昨天在第一時間接到她的簡訊時我也很為她高興,而且還讓家長省下至少30萬的先修班費用。
她唸得是公立高中,之前她母親問過很多間補習班都說她能考到5.0就不錯了! 當教學組問我是否要收時,我就說好,而且是早上問,晚上就開始上課。當然,學生本身也非常用功,甚至在第一次上課時就說她的低標是4.5,我則幫她把目標調到6.5,不斷地分享我如何一邊上TAFE的課程,一邊準備IELTS的經驗,那時我在CIT (Canberr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唸 Advanced Certificate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共修七門課,白天上課,晚上則自修 IELTS,5個月後我由原本的 5.5躍升為8.0,當時我幾乎不與台灣人往來,我的目標是平均 6.5 (各科6.0以上)。雖然我已教授 IELTS (1-by-1) 11年,但很樂意把我準備考試的方式與各位分享!
外語除了對文法的精確掌握之外,發音及句子的結構,與海量的單字 (IELTS 至少2,500字) 是基本功,台灣學生的 Reading & Listening 只要持續的練習都可以在短時間內提升,但 Writing & Speaking 就是很大的罩門。IELTS 自我練習只要做Cambridge University 出版的IELTS Practices 即可,其他的都不需要看,Why? 因為 Cambridge University 是 IELTS 的出題機構,這些等於就是IELTS的聖經,我考 IELTS的年代根本沒有參考書,都是從英文的基礎打起,唯一的優勢是我當時已在澳洲一年多,而且住在遠離塵囂的學校宿舍,我的亞洲朋友只有會簡單中文的新馬同學,大部份的朋友都以英文為主,所以他們是我英文會話練習很好的對象,再加上我學英文的 University of Canberra只有很少數的台灣人,當時整個Canberra只有不到百位的台灣同學,且分散在三間學校內,每間都只有 20-30人不等,且CIT有七個分部,我那個分部只有一位中文很差的澳門同學,所以我的英文進步神速,在全英文的環境一定會有顯著的進步,當然要持續的使用英文。
除此之外,我請學校的English Support Centre 的老師協助我改 IELTS Writing的練習,若你在台灣自修,可以花點錢請老師指導writing,因為英文不是母語,很多人在使用上會忘記時態,Speaking方面不是單找老外對練就可以,IELTS是學術考試,對wording很再意,這方面可以透過 BBC English Learning 的網站來協助,IELTS 的 Former English 與 BBC 的用法相同。Speaking & Writing 我都會建議找專門教 IELTS 的講師指導,Reading平常要多看文章,練習閱讀的速度與準確性 (文法&單字),並把優美的詞句抄下來,當作writing的參考,至於 Listening 則要先瞭解自然發音法,必須做到聽到就拼得出來的地步才算及格。
IELTS 不像TOFEL iBT 有那麼多選擇題,它的Listening 很多是以同義字的方式隱藏在文章內的,當然也有一定的規則與解題方式,這些在網路上很多,因此不再贅述。若在校有交換學生或老外同事都是你可以練習Speaking & Listening 的對象,畢竟聽不懂要如何交談,如果都沒有就花錢找老師指導囉!!!
最後要提醒的是,IELTS的有效期只有兩年,所以建議在申請期限前3-6個月再考即可,但不要趕在前一個月才考,我常接到這種臨考前一週才來補習的學生,這時候只有教技巧了! 以下是我建議的備考期 ~
高中職/大專院校在校生: 建議在畢業前一年開始準備,並在應考前一個月密集的上課
在職者: 很多工作一陣子的在職生會出國唸研究所,基本上研究所的入學門檻會更高,平均6.5是基本款,平均7.0-8.0 的科系也不少,但在職者受限於工作時程,需要比在校生更長的準備期,也是至少一年前要開始準備,但要想辦法抽空每天看書。
我曾經有位年近40且在ASUS東莞廠工作的台幹學生,他每天晚上10-11pm跟我上一小時的英文,如果返台休假就是每週兩次,每次兩小時,這樣持續了半年後回台考到6.5,去英國上一年的碩士課程。
真的,時間是擠出來的,只要運用得當,才沒有那種沒時間的藉口呢!?
若有IELTS備考需求者可透過官網與我連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9內容數
fotografía 影圖誌 是一個業餘攝影師的旅遊圖像日記, 記錄了從1980年至今行遍天下及上山下海的遊記, 還有一些常人無法到的地點, 筆者本身也是一位水下攝影師, 將透過影像分享海陸世界的奧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