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筆|生命 Gift of Life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咖啡館一個星期只預留一天假
下午練芭蕾 晚上聽聽講座
上一回沒看到的電影
隨便選了短片就進戲院
台北的短片
縱使幽默仍帶著濃濃的灰
想起在往台北的天空上
聽說了這城市太多抑鬱
次於日本
許多人病了
許多人連病了都不自知
該怎麼讓台北健康起來

一早睡晚了
衝出門趕十點到總統戲院 十點零三分
後面穿粉紅色外套的女孩也往我方向跑來
兩人出了電梯 票一抓 朝聲音的方向轉去
吳乙峰《生命》(2003)


票根寫第三排第八號
早晨十點的電影竟然滿場人
我一頭霧水摸黑
往第二排正中間坐定
管不得第幾排第幾號
幾多螢幕的反光不順眼
但別小看人的慣性
專注影片幾分鐘的幽默與感動後 
早已忘了自己坐什麼位置

對自己所處劣勢的慣性...
忘了自己在世界的位置...

從五個真實的故事裡
我看到現實的慘酷與打壓
也看到成長後堅韌的生命力

我們無法控制天災
不能不聽生離死別
太多無法掌握的事
讓人失望失落失控

但宇宙運轉著他的規律
地球自轉著她的美奐
縱使自戀的我不出門
也不是杵在原地不動的
又怎麼要求身外的人與物不去改變呢

小王子在自己星球上想欣賞夕陽時
懂得移動椅子的位置
那麼當我想開心時
可不可以移動自己的心
或是移動身下的椅子呢

舊的生命倒店
新的生命開張
記憶中的紅豆湯圓
消失在安和路上
我來來回回走著
想確定是看錯了或記錯了路
不是的
是真的關門了
換了一家我不熟悉的日式料理
不想接受它不存在的事實
快樂不能重播的事實

再次回來台北
許多舊時景物藏進新的生命力裡
舊的生命成了裝進袋裡的黃金
新的生命力是手上將摘下的感動

片中夫妻新婚照裡的恩愛
新生兒的降臨
出國進修讓開闊眼界縮小失落
以及導演獻給摯友的真誠
呈現在生了病的台北
喚醒了許多人心底深處的感動
有許多人哭了 

或許哭了
病才會好
然後更懂惜福
懂得珍惜生命
往光亮的出口虔敬

※全景基金會-吳乙峰《生命》(Gift of Life),由臺灣導演吳乙峰所執導的紀錄片,內容為導演在台灣1999年9月21日地震後,與全景工作團隊進入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災區拍攝紀錄的過程...

※再見總統戲院 (2006.03.11) -總統戲院熄燈 藝術片雪上加霜
124會員
317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