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一個停頓點】#2023-00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1.2-2023.1.9
正在書寫的此刻是1/6星期五的早晨7點左右,是在工程數學期末考前兩小時,而且我已經整夜沒有睡覺了,但突然打開筆電,想把思緒記錄下來。
人類很可愛,總是喜歡在日常中找尋停頓點,在連續工作忙了許久,找個理由去海邊透透氣;在深陷一段複雜的關係中,找個機會隔離自己與過往。
所以我想那些商人們明目張膽的「儀式性」,也還是有它們的價值與意義。 節慶也好、儀式流程也罷,正因為它們賦予了我們所正在經歷的場域一個狀態,我們才可以藉由這個狀態的視角重新的檢視自己。
當你在前一段關係與狀態之中特別不適應,但難以釐清癥結點,又或著更糟的是你是清楚問題在哪,不過卻仍無法離開那樣的狀態裡。很多時候的我們,總缺了那麼一點的勇氣,滾滾紅塵當中,一切的事物與遭遇紛至沓來,從何時開始我們失去對抗世界的能力了?
每一個新年的到來,我們可以看到人群出湧各大地標、景點,一群群鼓噪、歡樂的人們感嘆逝去的一年,歌頌未來的新年。隨著時間點滴的流逝,一道閃光劃破黑沉的深夜,絢麗的煙花在空中綻放,頓時五顏六色的墨水滴入原本深不見底的黑缸之中,廣場中所有人抬頭歡愉的迎來全新的一年。

這樣的儀式,除了文化意義上,也提供了我們一個可以重新出發的起點。

在新年儀式裡,大家在歡慶跨年之餘,也總喜歡為自己設下年度目標與希望。
有些朋友或許想要減肥瘦身、考試順利、事業成功或感情得意,我們會將此刻的新年儀式視為一個在連續時間當中的停頓點,也正因為這樣的一個停頓狀態,給予我們告別過往與擁抱未來的勇氣。
當然,新年的新希望究竟能否達成,可能還仰賴許多元素,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過去隨著生活習慣的趨勢,我們更多時候會陷入於日常的壞習慣裡。
你是清楚什麼東西長遠來看更有意你的生活,但卻又在做選擇的剎那,一次次重回舒適、容易的選項。
但在儀式當中,彷彿給了我們一個正當性,可以像拿到搜索票的警官對自己過去的點滴嚴正審視;雖然不能保證未來能夠順利如願,但至少有一個我們能夠反省與重新出發的起點。
而儀式性除了在重大節日中可以展現價值外,在日常當中的儀式性也同樣能帶來效果。
許多人會誤以為上健身房重訓、寫作、閱讀,或哪怕只是飯後在家裡附近的散步,這類的習慣只有本身作為習慣的意義,但習慣能帶給我們的不只是進行它可以帶來的好處,因為建立出習慣,所以你會在每一天的定時、定點做同一件事情,就好像一天24小時當中用釘子在時間軸上敲定了位置。

敲定位置其實就是錨定我們生命當中的不確定性。


生活裡大小的不順往往影響我們的心情,工作上遇到心煩意亂還可能接連影響我們對待家人與友人,所以人們有時會說「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
衰事往往因為我們投入大量的心緒,使其本身對我們生活的影響無法即時止損,如果生活的起伏像是股票市場中的買賣價格的曲線,那上下的漲跌就像我們的心情一樣難以控制。
此時,儀式就能帶來本身以外的意義。在衰事連連的一整天,你還是走進健身房,撿起沈甸甸的槓片,一組又一組的完成預定動作,這樣的行為能夠把我們紛亂的心重新整頓,讓大腦能夠在習慣的場域當中做習慣的事。

這樣習慣產生的儀式性就不再只有習慣的效果。

只有在我們能有效控制自己的心情時,我們才能管理我們的人生,否則我們永遠都是情緒的奴隸。
縱然沒有人能保證一切遭遇都是一帆風順,與其被突如其來的不確定性狠狠地拋起與摔落,倒不如建立出自己習慣,讓習慣能帶來的儀式性在每一天中成為我們心裡的錨。無論你今天是興高采烈抑或狗屎運當頭,你都能好好的在儀式當中安頓自己的內心,然後重新出發。
而習慣也不是一定要很高尚、健康出發,可以只是簡單的小事:
每一天出門與愛人擁抱、睡前感謝今天的一件事,或許可以從容易養成習慣的事開始做起,最重要的是只要記得「儀式本身就是最好的停頓點」,而最棒的就是你我都可以在每一天中建立起這樣的停頓點。
或許現在就是一個可以開始的停頓點?
    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泊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個開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度小回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年末開始的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標題——談113國高中大考寫作題目與寫作教學策略本文討論了113國寫知性題與113會考作文題的題型特徵與寫作策略,希望國中老師可以參酌高中學測國寫知性題,如:議題內容的社會意義、學生寫作應當要設計出來的作文結構、國寫與會考寫作測驗的題型呈現模式等方面。並提出了對國中會考寫作測驗的組織能力和立意能力的培養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貝冷絲皇
    2024-05-18
    昨天有一個朋友,請我寫一篇給產後媽媽的文章,無意中讓我回到了16年前,大女兒剛出生的那個夏天 在16年前,第一次當媽媽,展開人生中最困難的任務_迎接完全無助的嬰兒,我必須擔起照顧這個孩子的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責任,並將孩子養育成具有生產力,能為自己未來負責的能力,如果可以,也希望他能為這社會做出一些的貢獻,對於步入職場快20年的我,沒有一件工作的難度,可以超越養育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弗拉的宇宙樂園
    2024-03-27
    關於愛我們始終忽略,愛情的始與終都是在一個翹翹板上搖晃。【日日聊心|愛情心理學#2】: 給只剩1%的自己的日日在愛情的追尋中,會遇到許多錯誤的人或是錯過很多對的人,或許要經歷許多痛和失去,我們才會懂得愛,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值得被愛,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們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和懂得值得愛的人是誰。即使我們把所有的愛都給了對方,最後只剩下自己,仍然擁有自己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09
    神哪,請多給我一點時間!罹癌後,一切的一切都有了迫切感,終於知道,時間有限是什麼意思... 雖說這個連假泡湯了,但仍感激老天的這個安排,讓我可以在住院的前一天,如期陪伴女兒去看她心心念念的動物樂團音樂會。
    Thumbnail
    avatar
    Cherise
    2023-07-22
    感情挽回-和合術-我只想屬於你!請給我一個機會!每個人的生命當中,總有最重要的人,我們會願意為了那個人拚死守護,也會為了那個人繼續努力不斷進步,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有自己要面對的課題,我們或許前面的人生跌跌撞撞,但終究會有轉機,也會有希望,復緣便是在這樣的機緣跟期許下誕生,希望可以帶領大家獲得更好更幸福的人生。 個案故事分享—看到一個堅強女性的蛻變
    Thumbnail
    avatar
    復緣
    2023-07-02
    《你羨慕我的溫暖,但我手很冰》請多給我一點愛這個世界的理由「無論有多多的善良, 我們還是救不回一個受傷的靈魂。 無論多善解人意, 面對他們,再多的理解也都只是一個旁觀者。」 󠀠 這是在讀《你羨慕我的溫暖,但我手很冰》時,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話。除了因為這段話現實得殘忍之外,也顯示出了這本書的風格。 󠀠󠀠 原來,書中內容不如封面那樣明亮,也不是一碗心靈雞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12-01
    《得到|2022時間的朋友》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舉起整個地球每個人的心中,都需要一個小支點,而這個支點就是「愛」。
    Thumbnail
    avatar
    喬伊小姐
    2022-01-01
    【現代觀點】老闆,請給我一個友善、安全的工作環境 《女性日常》描繪的其實是你我的日常 《女性日常》一部描述著六則女性在日常生活裡遭遇性騷擾事件的電影,不僅是實務現場可見情境,更是日常生活常見事件,其中,對被害人面對此類事件時所獲得的回應,像是嚴厲地檢視、負面地評價、冷漠地應答..更是讓我們心有戚戚焉。只是會遭受性騷擾事件的不僅是
    Thumbnail
    avatar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1-06-21